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樹專欄/「不搖不滾,不叫音樂?」

0

picjumbo.com_IMG_9542

說到音樂這一家,雖大夥紛紛表示關心,它還是死了。有繼承的,扣了點稅;接手後事的,也賺了點。帶著血緣離開的,另成了家,準備再攢錢。

大選後過幾天,阿明與小華練完團相約夜市覓食。他們從沒來過這裡,在入口還問了一個外地遊客才找到「婉君」指點的那一攤。兩個人的糗樣剛好被老闆娘全看到,一邊準備知高飯跟湯,忍不住笑著問他們哪來的?

小華從隔壁桌換了一把比較穩的椅子。「其實不遠,剛剛發現搭捷運才兩站ㄟ,不過我們比較少出門…」

「現在學生都在家上網打電動這樣不好啦!」

「啊沒有,我們是做音樂的。」阿明發現自己抗議的聲音偏高有點分岔,羞紅了臉。

老闆娘送上餐點,站在桌邊既感興趣又懷疑地看著這兩個小鬼。

「你們會是我女兒一天到晚跑去看的那些團嗎?不像啊?我是沒看過啦,可是她應該不會喜歡你們這種的啊…」

小華拆了筷低頭開動,看來要把接話任務交給阿明。

「目前是沒有演出,就比較多是遊戲的音樂這樣。」

「沒有演出也能叫做音樂喔?」兩人同時回頭,發話的是一個豐滿的年輕女孩,朝著攤子快步走來,後面跟著的男孩身形細長,儘管迎著攤子的日光燈,整個人仍然看來像是一道陰影。

「不是所有音樂都要進Live House的!」阿明漲紅了臉。「之前聽台北新市長柯P宣稱八年超越新加坡,一時之間還無法明白究竟是要超越什麼?他的音樂市政白皮書說Live House 是台灣流行音樂的根本,有點拿理論套現實的味道,Live House 當然是既存現實,可是這說法裡的流行音樂是充滿以搖滾樂為核心所輻射出的想像,這樣一來就把廟會跟戲曲,廣告電視電影配樂還有我們這種網路發表的動漫電玩音樂ACG等的都被排擠在光譜之外了!」

阿明一口氣講完,連小華也看傻了。

「搖滾樂有什麼不對…」陰影男幽幽地說。

「假設有人說『夜市是台灣美食的根本所以我們要開更多的夜市』,有沒有哪裡聽來怪怪的?」小華開口聲援。「並不是因為主流失寵所以靠向獨立,也不要因為流行不酷所以靠向搖滾,不管藍綠或白,台北總之變天了。政黨色彩勉強輪替了,各方紛紛爭奪解釋權,政治謀略或者民意思變,總之有人開心或不屑。但可以不要再玩選邊站的遊戲了嗎?不是抗拒大所以欣賞小,這中間需要很多很多的學習與判斷,穿了一身鋼鐵裝也不會因此變成鋼鐵人,何況那一身還是紙糊的,若少了後面的動機與一路走來累積的歷史,那就是個遊樂場道具!」

陰影男拉了把椅子坐在他們旁邊。「而且真要續用『Live House』這充滿日本風的英文,是否有考慮過將它中文化…」

阿明與小華點頭。「這點我們同意!」

老闆娘招呼完其他桌,點了根煙。「我是不懂你們這些年輕人很愛說獨立音樂跟什麼Live House到底是怎樣? 啊是把我們放在哪裡?啊以前的歌廳你們有去過嗎?我做小姐的時候…」

忽然一台改裝車從旁邊巷子鑽出來,咚吃咑吃的聲響瞬間蓋過了老闆娘的話。

關於作者

小樹

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台北之音內容中心副理,學學文創植樂空間總監、北京酷樂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內容總監、第十六、十七、二十三及第二十四屆金曲獎評審、第一、二屆及第四屆金音創作獎評審、La Vie及Cheers快樂工作人專欄作家等。著有《1982》《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現為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劃,廣播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周六、日晚10-12@中廣流行網。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