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樹專欄/搖滾陰影男的奇幻之旅(一)

0

large_14082386253

自上次的夜市相遇之後,陰影男向阿明與小華要了臉書。像失聯多年的朋友拚命追趕進度,給兩人連按了百來個讚,好些陳年舊照順勢出土。一個老是看不清楚臉的搖滾客這麼渴求參與阿宅的世界,他們覺得十分趣味。

「最近有演出嗎?我們去感受一下你的現場魅力。」阿明想起媽媽說做人要禮尚往來。

陰影男沉默了一陣,「年終總是回顧的時刻,天涼感觸又特別多,最近在重新思考我的人生⋯⋯」

見到這索命的文藝腔,小華差點就想退出聊天群組。

阿明發了私訊給小華:「也好想學會這樣感嘆喔⋯⋯(抖抖)」

正當兩人準備關掉臉書視窗,回推特取暖,陰影男先丟了個沉思的表情,「其實幾個月前去參加一個創作比賽,那些評審給我很多鼓勵,還找我私下聊天甚至問到簽約,我那時好興奮好期待好緊張好⋯⋯」

「好想要出名?」

陰影男沒有理會這句,「當他們拿合約給我時直接問我會不會寫芭樂歌要會賣的?我幾乎聽見自己嚮往的世界崩塌的聲音⋯⋯」

兩人在推特上同時發出:「想要改變世界的搖滾少年好脆弱喔~(她給你呼呼)」

「這世界怎麼了?他們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雖然現在的唱片行收銀台旁通常擺的通常是預購訊息,張貼著美或帥的大臉海報,此處還有青年流連已經挺感人,有幾次我在連鎖通路門市聽見他們放經典搖滾,這不是很叫人心情愉悅嗎?」

說著聊天群組裡冒出一張新頭像,看來是某個搖滾團的現場畫面。

「兩位,這是小豆子,我女朋友,你們應該記得。她剛說要跟我聊生命中的大事,我想是音樂,人生總是以音樂為標記的,很難有什麼其他的能令我產生更強的情感連結,所以拉她進來跟妳們一起分享。而且我們最近也在整理各類年度最佳專輯的榜單,你們應該也喜歡。」

「嗯不好意思?其實我是真的要談一件正事。」小華試著以圖找圖,得到成堆從八十年代到去年的各種龐克後龐克英搖日搖美搖以及一些時裝走秀的照片。

小豆子繼續說:「記得你第一次給我自製的Mixtape,雖然是從你網路歌單燒出來的CD,我們一起聽,整趟路上七嘴八舌討論著,彼此挖苦或自嘲,心裡面愛音樂的感情都快要滿出來了。沒有姿態,沒有頭銜,也沒有那些要跟誰比較的東西。我們還一起唱了什麼,就兩句,我差點在火車上哭了你記得嗎?那一刻我以為我可以一起經歷你的boyhood⋯⋯」

「我並沒有真的那麼年輕。」

小豆子顯然沒有被打斷,「本來以為你是《Guardians of the Galaxy》,奔放衝撞有趣,就算你沒有很喜歡《猜火車》,還是可以捍衛我們的宇宙!」

阿明私訊小華,「喔GG了!」

小豆子繼續說,「但那個宇宙其實只有你,一點也不性感不酷,根本是沒氣的可樂,我要跟你分手!」

(待續)

關於作者

小樹

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台北之音內容中心副理,學學文創植樂空間總監、北京酷樂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內容總監、第十六、十七、二十三及第二十四屆金曲獎評審、第一、二屆及第四屆金音創作獎評審、La Vie及Cheers快樂工作人專欄作家等。著有《1982》《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現為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劃,廣播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周六、日晚10-12@中廣流行網。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