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樹專欄/搖滾陰影男的奇幻之旅(三):來聊聊壞唱片的意義

0
large_198003849

photo credit: Matthew Burpee via photopin cc

「我們在哪?」 陰影男感到自己腳騰空了,心裏一陣慌張。

「先別急著發問,感受一下嘛!況且假設你漂流太空,這裡那裏相差個幾千萬公里,都是無邊無際,對你的認知有差別嗎?」

「你也不懂他在說什麼吧?」看生活裡的陰影男一直沉不住氣,很難想像這傢伙在台上居然有魅力。小華畢竟跟阿明搭檔多年,他期待這把戲很有驚喜。

「剛才講到,搖滾樂困在本真性的美學問題裡,就拿你想要的生涯當例子吧,我們來聊聊壞唱片的重要意義。」阿明從領頭之姿轉身面對陰影男。

陰影男臉更陰了。「情傷未了,你們還想要挖苦我。」

小華笑了。「你們搖滾圈自己對號入座的能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就像疼痛,壞唱片提醒了我們自身的限制或我們受了什麼誘惑,前提正確使命又高尚並不能說明作品就會有相對應的品質,動機不良卻也可能歪打正著,愛音樂的誰不想要好唱片呢?可是你能想像一個只有那種好人的世界嗎?壞唱片這件事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成因,但偏要拿它當問題,削成利箭,沾毒點火地連發射向世界(或特定某些人),弄得大家無法更相愛。」

三人繼續漂流著,小華趁空檔補充。「你想要的生涯,經常是跟著不小心成名這個賭注開始的,要是你真的不小心成名,面對當今市場整個傾向舉辦演唱會的趨勢,昔日巨星與當紅新寵比過去有更多曝光機會更多樂迷需求更常四處奔波反覆唱著特定那幾首成名曲。即便是剛出道的,以磨練之名,也很難不走向這條四處尋求演出機會的路。然而他們比較不好意思抱怨的,除了很感謝並回應各地樂迷的呼喊許願,頻繁地飛行於各城市間短暫停留做現場演出,如果你喜歡搭飛機也就罷了,要是不愛卻得一年飛個十幾趟,每個點就只看到飯店週邊兩百公尺還要被問對那個城市什麼感覺,既累又耗損,你不覺得這根本很違反人性嗎?」

「那能怎麼辦?」

「從Google Earth到物聯網的發展,感測擬真的體驗應用、全息投影的再現技術,也許在可預見的未來,熱愛現場演出的音樂人繼續巡迴,同時容許更多有各種理由抗拒四處奔波一年只願專注幾場的演出者,得以透過新思維傳送他們的影音,對樂迷而言,那個再現的科技,勢將衝擊日後的場地經營、音響器材商與Promoter的生計,就像現在串流對實體產生的威脅,而徹底重新定義親臨現場這件事。

隨著阿明與小華挺直了身,陰影男意識到腳下已經有實地可踏。

「比起安慰你不要難過,這一趟應該更療癒吧?」

搶在陰影男開口之前,小華插話:

「但搖滾樂明明在台灣一點都不熱門啊!為什麼玩搖滾重金屬的社團要叫熱門音樂社,比賽要叫熱門音樂大賽啊?喔,這真的就是挖苦了,請自己拉椅子坐不要客氣!」

(待續)

關於作者

小樹

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台北之音內容中心副理,學學文創植樂空間總監、北京酷樂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內容總監、第十六、十七、二十三及第二十四屆金曲獎評審、第一、二屆及第四屆金音創作獎評審、La Vie及Cheers快樂工作人專欄作家等。著有《1982》《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現為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劃,廣播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周六、日晚10-12@中廣流行網。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