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ByeBye Soundcloud 混音DJ們的版權難題

0

繼YouTube對獨立創作者祭出不友善的合約政策,Soundcloud也因為歌曲版權的嚴苛審查,DJ們開始紛紛向其告別。

根據Soundcloud的政策,上傳內容若非原創,必須經所有權人授權,自動內容偵測機器人會不定時檢查,刪除版權疑慮內容,除非能向Soundcloud證明版權,另外未來大公司能以侵害版權為由,在未知會使用者的情況下,任意刪除其上傳歌曲。

美國重量級DJ Kaskade即在twitter抱怨自己兩天內就被刪了32首歌曲,並表示要建立自己的音樂入口網站。全球性機制下,台灣使用者也面臨同樣狀況,台灣著名DJ網站耳朵蟲的小孩編表示,自己身邊朋友曾反應被刪的狀況很嚴重,甚至上傳十幾首只有一首通過,許多人因而轉向使用Mixcloud

從種種跡象可看出,平台的高度成長使Soundcloud開始思考獲利方式,耳朵蟲小孩編認為Soundcloud似乎考慮偏向使用者付費,但也不排除市面常見的廣告和使用者付費以外更創新的方式。現行上傳檢查已經相當嚴苛,再加上未來大公司能任意刪除音樂,對常利用歌曲混音的電音DJ們而言,無疑相當不利,

2012年曾發生台灣著名線上廣播網站NOW.in因侵犯著作權而關站,著作權法主要分為音樂著作、錄音著作、重製權和公開傳輸權四種概念,台南公道法律事務所顧問同時也是自由樂評人的蔡政忠表示,DJ使用歌曲時應以「非營利」為合理使用的最基本原則,混音過程是否原創常具有模糊的界線,有時混音DJ是遊走在法律邊緣,他也說:「類似Soundcloud這樣的網站,主要還是透過網站本身直接和著作權人交涉授權金額。」台灣主要音樂版權平台為MUST(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版權金額也因應地區和使用方式不同而不同

關於刪歌機制的合法性,蔡政忠顧問說:「Soundcloud在使用者條款中已經說明刪歌機制,使用者一旦勾選同意就代表無異議,只是一般消費者常直接勾選而未細看。」

著作權法第一條可看出著作權法的宗旨是為促進國家文化發展,因應數位音樂的普及,重製和公開傳輸的成本大幅降低,小團隊就能靠著新技術推出創新服務,然而每首音樂創作背後都投入日夜心血,尊重版權就是對創作者的肯定,但著作權法到底保障了誰?唱片公司與詞曲創作、演唱者的利益分配是否合理?新科技新傳播渠道的對利益分配的擾動有多強烈?…則是我們接下來會不斷碰觸的議題。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