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小樹專欄/搖滾陰影男的奇幻之旅(四) 之 你們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

0
large__8261809163

photo credit: looking4poetry via photopin cc

當阿明與小華覺得自己該下戲領便當時,意外又領到了劇本,而且是小豆子發來的。

「你們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

小華正掏錢買單這一桌,阿明準備溜去隔壁攤外帶個營養三明治,陰影男一陣子不見的前女友小豆子以龐然身軀擋住了他們的去路。

「我跟他雖然分手了,但你們把他怎麼了?他變得好正常好明亮,而且好⋯⋯不搖滾!他的靈魂去哪了?」

「反正靈魂樂比實驗電子樂更難賣,不如改行玩電子?」小明說。

「反正大家也沒有真的把明星當人,不如當個機器人?」小華說。

兩人一左一右閃開了簡直就要聲淚俱下的小豆子,隨路丟下幾句風涼話。就在他們決定要繼續前進時同時感到一種巨大的拉力不但抵銷了兩人的動能還令他們倒退了幾步⋯⋯

「我是不反對他從陰影走出啦,但唱跳歌手?」

回想一下你從小被剝奪的體育課與總是叫你乖乖坐好不要動來動去的命令,真正對唱跳歌手有敵意的,其實是這個島的教育系統與官方權威,哪裡輪得到金曲獎來不屑?

那些音樂獎的評審只是接受這島的住民有那麼多長期缺乏身體訓練的結果而已。

「就像剛才說的,要是一個歌姬能唱靈魂樂,在這島上其實很倒楣,她得要把全身的動能收攏在兩片唇,才能貼進那種流行歌像中毒般的口氣需求⋯⋯

「所以你們把他推到數位的領域去?」阿明終於將一行人慢慢推進到隔壁攤,順利點了三明治。

「誰?妳說陰影男喔?我們只是把罩著他頭頂上那些胡說八道的烏雲撥開一點,讓他看清楚。」

「但那領域對他太新了,他是數位新手!」

「對大家都是吧,對妳難道不是?」

「我雖然混搖滾場子還是很關心的啊!比方 Billboard 正式將串流入榜,但蒐羅的多仍是『數位化』的唱片行,少了更具網路原生感的如 Soundcloud 及 Bandcamp 等,看來比較像是轉為唱片公司的新媒體部門服務,正如文中所提:Now with this all-in-one streaming chart, it’s a much truer reflection of how much is being consumed.” 反應的仍是已存在的消費市場,對於精準觀測當代持續拓展中的喜好仍有距離。」

「背得不錯喔,但沒注意到哪有問題?」

「Soundcloud 可以像臉書一樣買假帳號衝人氣?這大家都知道吧!只看數據誰不會?長耳朵會分辨音樂才是真功夫!」

「現在誰都會說串流是趨勢,大家也都覺得演唱會是趨勢,但若把這兩者相加?」

「要我翻農民曆嗎,看會拉青屎還是結石?」

每張專輯就聽兩三首,或更多投機份子四處說單曲才是王道,幾年之後,除了那些已經有個四五張專輯以上的,新進藝人團體要怎麼開一個半小時的演唱會?

「喔不要再講了啦!」阿明抗議,「我的營養三明治都冷了!」

關於作者

小樹

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台北之音內容中心副理,學學文創植樂空間總監、北京酷樂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內容總監、第十六、十七、二十三及第二十四屆金曲獎評審、第一、二屆及第四屆金音創作獎評審、La Vie及Cheers快樂工作人專欄作家等。著有《1982》《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現為The Big Issue樂評、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見證大團誕生系列總策劃,廣播節目【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周六、日晚10-12@中廣流行網。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