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論壇精華內容回顧(二)/「音樂串流服務是帶你上天堂還下地獄?」

0

Taylor Swift將所有歌曲移出Spotify開始,有關音樂串流服務的討論再度浮上檯面,當時娛樂重擊曾刊登一篇《你知道嗎?Spotify其實並沒有幫到音樂人》,引起廣大迴響,但隨後也有不同聲音反駁,相關討論都一併被收入《重擊回音/讓我們好好談談串流音樂這件事》中。順著議題,重擊論壇也特別劃出一場來討論音樂串流服務,邀請環球唱片數位音樂處總監王瑀玟、顏社音樂老闆迪拉及北京大石音樂版權總經理梁淑美,一起分享串流服務對音樂產業的影響。

20141212_重擊論壇_067

(從左到右)主持人新浪娛樂台灣事務暨記者站總監鄭偉柏、環球唱片數位音樂處總監王瑀玟、顏社音樂老闆迪拉、北京大石音樂版權總經理梁淑美。

音樂串流服務怎麼影響產業?

王瑀玟認為,亞洲數位音樂演進史與歐美不同,歐美從蘋果推出iTunes開始時即與唱片公司達成協議,彼此相安無事,直到近來因為科技演變(智慧型手機、3G、4G等),使得iTunes銷售大量下滑,音樂串流服務雖然盛行,卻無法彌補下滑的量,才會導致爭議。但亞洲十年前就有KKBOX,後續也有OmusicMyMusic等業者加入,一路從沒有數位市場做到現在超越實體市場,只是目前唱片公司面臨產品模式不夠多元的困境,需要360度的營銷整合來提升營收。

迪拉則說現在音樂串流服務,就像「一籃子分錢」,大家在玩分配遊戲,天王天后們分到比較多錢,其餘人相對弱勢。他指出這制度會有二點影響:一、所有規矩為大咖制定,但這制度未來將無法產生巨星;二、音樂不再珍貴,造成無法從小培養音樂,長大後對偶像不再憧憬。「從台灣來看音樂串流就像看全民健保,錢付得少但聽得開心,只是產生的文化債以後要由誰來揹?」迪拉半開玩笑的說。

梁淑美說:「台灣與中國的音樂產業雖然走的是同一條路,但起點不同,台灣消費者有付費意識,但現在走向免費,大陸則相反,近年才開始付費。」網路的崛起給許多大陸年輕人一個舞台,他們聚集在豆瓣或蝦米,不屑唱片公司也無意發片,但他們懂得利用這些平台宣傳自己,凝聚成一塊小眾市場。

怎麼利用音樂串流平台進行更好的宣傳?

王瑀玟以自家公司環球舉例:過去的操作就像電影產業一樣,要將行銷力道做到最飽最獨,「但現在面臨轉型期,該如何結合網路與傳統媒體,規劃一個完整的行銷策略是最大的課題。以前陣子楊丞琳的新MV來說,首播選擇在FB上,許多宣傳也從FB開始,這對行銷人員來說不容易,而大家也開始學習看後台數據,不是只有依賴感覺或媒體公司的報表。

「至於數位平台上,大家會發現榜單常駐的成員已經固定,同時也反映台灣的音樂口味不夠多元,像戲劇主題曲明顯收益最好,造成環球不容易推出新人,而且宣傳成本越來越高,成功機率卻變低,這也是我們的困境之一。」王瑀玟說。

顏社音樂因為一開始只有數位管道可以宣傳,而且目標觀眾明確,在集中全部資源經營下,已經大有成效,成績反映在蛋堡的前一張專輯,雖然要價不斐,但銷售接近一萬張,迪拉分享顏社的口號:「顏社就是財大氣粗」,說明他們的TA具備品味及價值,並願意消費。不過傳統媒體的宣傳,仍佔顏社一部分,畢竟靠唱片無法回本,還需要商演,但商演名單控制在投資人手上,而這些投資人,得透過傳統媒體才能接觸到。

中國市場短期內會有變化?

「目前大陸版權公司若不從八家縮減成三家,創作者想要收取費用依舊困難。」梁淑美說。不過目前騰訊代理了音樂界70%的份額,阿里巴巴也加入這場競爭,她相信不出兩年,中國就能走向付費市場。不過她同時擔心大陸市場那些號稱音樂人的互聯網人相繼投入音樂生產,「他們知道哪些歌有商業價值,但他們的音樂品質在哪裡?音樂不是應該有生命嗎?但互聯網上聽到的音樂卻不是這樣,」梁淑美說。

另外,她認為台灣音樂人應該要更有團結意識,要像歐美一小群獨立音樂人一樣去向Spotify爭取額外分潤那樣,就能避免讓音樂變成免費。而她覺得音樂應該回歸本質,「內容」永遠最重要,這無關串流,好的音樂才能有長尾效應。

另外兩位講者怎麼看顏社音樂?

發問時間時有人問這個很有意思的題目。王瑀玟認為環球已經意識到長久以來的綜合生態,造成台灣音樂市場的曲風不夠多元,雖然不同曲風的新人輩出,但容易發生排擠效應,最後留下來的依舊是榜單上的前幾名。她認為韓國音樂界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台灣應該要加速音樂產業化的速度。

梁淑美則說,顏社的產品與價值相互結合,這是最大的特色,她同時也舉大陸的摩登天空為例,雖然重視商業取向,但也很堅持它的市場價值,串連許多獨立品牌一起發聲,這樣才能累積力量。

「我的夢想是成為亞洲最大的嘻哈品牌。」迪拉回應。「在這前提下『品牌』變得非常重要,希望能持續樹立口碑。」不過他也覺得不管發生什麼變化,音樂人都不會有團結的一天⋯⋯「現在大家的敵人不是串流音樂,不是蔡依林或張學友,而是神魔之塔(以及附帶的免費小巨蛋演唱會),必須認清楚敵人才能有所作為。」

20141212_重擊論壇_037

王瑀玟(環球唱片數位音樂處總監)短訪/

「十年前網路剛興起時,才是音樂人最黯淡的時刻,但現在大家願意討論它,代表這個市場有存在的空間以及價值。另外,她認為台灣的音樂人要有野心將市場擴大到全世界,而不單只是看大陸市場,對比韓國音樂現今在全世界的擴張,其實佈局早在十年前就開始,台灣必須有更好的策略去推動華語音樂的全球化。」

台灣目前在這4E(Expect期待、Entertain娛樂、Echo迴響、Engage參與)中,最需加強的是Engage(參與),藝人必須花時間去與粉絲互動,將價值觀傳遞給粉絲,進而內化成一種信仰,這是傳統砸錢買大眾媒體宣傳無法做到的。面對現今智慧型手機與數位平台的崛起,現今做音樂的方式及音樂產品的形式都需要改變,如果能透過社群媒體發酵,先影響最尾端的消費者,再藉由他們回去影響媒體,才是符合網路時代的作業方式。」

梁淑美(北京大石音樂版權總經理)短訪/

「實體CD不可能再恢復昔日榮景,但音樂產業的榮景是可能復興的,如果仔細留意,會發現音樂現在帶進來資金更多了,所以還是回到原題,不是沒有錢,而是那錢被怎麼分配。目前計算分潤的機制的確還不很成熟。」

「『內容』永遠最重要,現在小廠牌比以前容易出頭,但唱片品質若良莠不齊,是否能留下會傳唱的經典金曲?重點還是要自己先把作品寫好。我有台灣的作者在中國市場的收入一直掛零,我勸他若銷售數字對他重要,那就去看該地區的市場需求。歌若好,自然會有人願意付你要的錢。」

近幾年她觀察台灣的公司,「發現他們還是在依循一個舊的商業模式,雖然這模式比較安逸,比較不會產生困擾與不可控,但也意味著缺乏發展。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人,這幾年都要背KPI業務指標,不像台灣音樂公司,其實很少人在認真追求業績有沒有達到這件事。我們的競爭者不是別人,而是明天,如何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好,沒有別的。」

 

迪拉短訪(顏社音樂負責人)/

以幽默詼諧語氣贏得滿堂掌聲的迪拉,在短訪中進一步解釋。「我們不是要比籌碼多少,而是籌碼的特殊性,現在我做出蛋堡和Miss Ko,未來可能將華語市場中不錯的嘻哈歌手團結起來,這時候才有談判的空間,但不是一下子大家就來找我,我當然要先做出成績,大家才會願意跟我合作。」

「獨立音樂的大家為了做音樂都犧牲很多,所以不容易被摸頭或妥協。我要有非常好的時間和責任分配,才能做出好的作品和音樂,所以我只會經營自己簽的藝人,但我可以幫忙其他歌手做發行和規劃活動,是框架內的合作。

「串流音樂比較合理的付費方式是每首點擊購買,吃到飽的話提高月費。月費多少我沒辦法說,我只知道我拿到多少錢,只能說現在拆分比例是有問題,而且未來一定會失敗。」

關於作者

現任娛樂重擊執行主編,厭惡拍片時哩哩摳摳的一切而離開電影圈,但繞一圈後又莫名其妙以另一種方式回到相關產業。現在期許網路及科技能改變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產業。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