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Chris Martin與公平貿易的二三事

0

MTV's Live Leak With Coldplay

文/湯姆約克的英倫監獄

Coldplay 主唱 Chris Martin原本主修歷史,曾經想要成為一個專精考古學的歷史老師,最後卻成了知名音樂人。不過雖說Coldplay在商業上獲得巨大成功,但他們不僅不斷推掉企業代言,Chris Martin 本身更對社會運動抱持深切關懷。舉一個有趣的例子:Chris Martin非常喜歡芒果,因此Coldpay與英國未來森林(Future Forests)公司就有了一個合作,計畫在印度種植10000棵芒果樹,他們認為芒果樹可以提供貿易及當地消費,也可改善二氧化碳排放量。

Chris Martin剛開始關注社會運動時,曾開玩笑說覺得自己自己是「山寨版的Bono」,他又特別關注公平貿易議題:「我希望我的行動能夠不斷升級,直到成為全新的Bono。我頭一次當社運份子,可能是從關注倫敦舉債開始,最棒的事莫過於能有 Bono 和 Thom Yorke 這幾位強而有力的音樂人一同為社會議題發聲⋯⋯你可以質疑音樂家或藝人力量有限,因為他們真的沒有實質的政治權力,不過他們可以對一些公眾輿論產生影響。

「我們並不排斥關注其他社會議題,但我們喜歡聚焦在公平貿易。因為我們不想讓第三世界成為第四世界,而且當你看見一個地方產生巨大的貧瘠並思考真正的原因時,難免感到憤怒。」

透過過去幾年的巡演,Coldplay匯集了三萬多人為公平貿易聯署,某一年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於墨西哥坎昆召開會議,Chris Martin更遞上了一份近400萬人聯署的請願書。Chris Martin坦言,自己一開始對公平貿易沒有任何特別的概念:「但當你身體力行,學習各種進口和出口貨物的知識,你將明白這是一個巨大的危機,例如美國對墨西哥傾銷穀物而引發的問題,或是海地的米商需要和美國進口米削價競爭,因為美國農民得到政府大額的補貼且不需要支付出口關稅。但另一方面,海地農產出口到西方國家卻必須支付大量的關稅。

Chris Martin 主張 WTO 不應對第三世界的農民進行削價及剝削,並允諾美國和歐盟應該為作物水災進行補貼,更呼籲某些大企業領導人和貿易政策制定者維持良知和商業道德。「長久而言,不公平貿易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貧窮落後國家人民的血液將會乾涸而無法生產任何東西。」

rosemary1「我相信大部分 Coldplay 的粉絲都聽過公平貿易,我暗自想像,他們一定會在乎我們做的事。 」Chris Martin 左手有著「Make Trade Fair」的刺青圖騰,演唱會中也可以看見「Make Trade Fair」的發光字體座落於鋼琴左右兩側。OasisLiam Gallagher 曾經為此嘲笑 Chris Martin 是個「白癡學生(knobhead student)」,對此 Chris Martin 發表了很有風度的回應:「某種層面上,他是對的,我是一個笨蛋,但我不是學生。公平貿易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的事,就像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環境,因為我們都住在地球。如果某些大企業不是如此貪婪,基層的人民將會擁有更多。」

Chris Martin 也坦言公平貿易在日常中的實踐並不容易:「我不喝咖啡或茶,但我吃大量的糖和巧克力,所以我每吃完一塊巧克力,就讓我變成一個言行不一的偽君子⋯⋯但正是因為這些進口巧克力或非英國製造的球鞋,提醒我不公平貿易的問題有多普遍。」

對 Chris Martin 而言,搖滾樂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自由,相信自己所捍衛的一切。「搖滾樂團如果作風不像 The Ramones 那麼酷,就不能算是真正的Rock ‘N’ Roll Star,所以我也能夠理解我們被嘲笑的原因,但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我們就不會向任何人低頭。」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