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短訪/資源要用「黏」的:專訪群募平台HereO創辦人林鼎鈞

0
「群眾募資」席捲全世界,台灣也大放異彩,除了 flyingV 在學運中一炮而紅,募資買頭版廣告嘖嘖八輪滑板等,台灣還有針對調查型報導募資的 weReport ,以及HereO。HereO的募資主題,鎖定在音樂、娛樂、設計等創意產業 。娛樂重擊這次採訪到 HereO 的創辦人 Dennis 林鼎鈞,聊聊 HereO 與其他募資平台的不同之處,又是如何在新形態的影視音產業中應用呢?
團隊照-01

HereO的團隊照片,Dennis為左上第二位。

唱片公司不理你?那有什麼問題

以往,歌手若想發專輯必須經過唱片公司的檢驗,但這套標準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不過隨著網路興起,歌手可以藉由YouTube、直播等管道增加曝光度,同時也能經營社群,不需唱片公司就能建立自我品牌,可以說「社群力」就是一位歌手最珍貴的資產

HereO正是看好這股「社群力」:在HereO上,你可以為專輯、演場會、見面會等項目募款,當然每份提案也都要經過團隊的評估與協助才能上架;此外,HereO也提供名為HereO Design的服務,為專案進行品牌形象設計、包裝規劃及影片拍攝等專業服務,幫助提案者更好呈現產品。

成立至今,已有包含星光大道出身的潘裕文、劉明峰、鄭雙雙、劉軒蓁等歌手透過HeroO募資成功過,透過這些案例,HereO打造出「音樂募資平台」的品牌印象,同時也與許多音樂人建立關係,這層關係對HereO異常重要,除了能號召更多創作者加入這個平台,也成功組織起由募資平台所發起的演唱會。

香草與魚

《香草與魚》是HereO集資最成功的案例,靠著與群眾溝通逐步決定現在的產品尺寸,很符合群眾募資的精神。

什麼!募資演唱會嗎?

HereO 在今年1月舉辦了翻轉HeroHereO夢想舞台」,邀請了滅火器、鄭雙雙劉軒蓁等多位曾在HereO 募資成功的歌手參與演出,Dennis 表示,最困難的是找出演唱組合,必須考量彼此風格是否合適,另外也要與多個窗口進行聯繫,幸好這些歌手對HereO的信任度很高,配合度也很好

其實這次演唱會只是 HereO 的 Showcase ,為了向大家證明群眾募資演唱會在台灣也能成功,但前提是包裝及內容要夠豐富。」Dennis 說。除了這個目的,演唱會也磨練團隊能力,如何不透過售票系統辦出演唱會,並加入許多新的玩法及創意。 Dennis 表示:「我們想把募資的本質拉回群眾上,透過 HereO 這個平台,讓大家更有參與感。」

資源要用「黏」的

另外,前陣子很紅的LIVE飢餓實境秀,在十四天內募資破百萬,也引起不少話題,其中負責募資的平台就是 HereO 

集資實境是 HereO 的新嘗試,Dennis募資平台因為性質關係,一般民眾停留時間很短,不利社群的養成首次提案的計畫「LIVE飢餓實境秀」 操作過程有許多爭議,包裝方式也很粗糙,但導進來的流量以及互動頻率卻讓團隊驚訝。 Dennis 甚至覺得這個案例達到了群眾募資的一個重要概念:即時互動,之後 Here會持續邀請有節目製作經驗的團隊發起集資實境的案子,也會盡好平台的角色把關每個提案的細節增加用戶對 HereO 的黏著度。

群募平台競爭日益激烈,漸漸也有隱憂浮現,例如提案者延遲交貨、消費者對商品不滿意,導致用戶對群眾募資的不信任。另外,群募也集中在網路圈、科技圈及文創圈等,無法拓展更多用戶,自然也離「群眾」愈來愈遠。Dennis 認為群眾募資應該回到群眾身上,增加用戶參與感,他舉集資實境當例子,粉絲自動發起各種與參賽者的互動,這些反應很難在一般的募資平台看到,卻是貼近群眾最好的方式,資源要用「黏」的,這也是群募概念重要的下一步。

關於作者

現任娛樂重擊執行主編,厭惡拍片時哩哩摳摳的一切而離開電影圈,但繞一圈後又莫名其妙以另一種方式回到相關產業。現在期許網路及科技能改變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產業。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