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環球唱片出面施壓?Spotify免費音樂服務恐生變

1

headphones-405886_1280

綜合編譯/楊婷婷、鄭智謙

「音樂是藝術,藝術是重要且稀有的,重要的是,稀有的東西富有價值,有價值的東西就必須付費。」還記得去年泰勒絲(Taylor Swift)槓上Spotify之後,把自己所有的歌曲從這家串流平台下架嗎?

現在環球唱片出招了!據聞,環球唱片向 Spotify 施壓,希望他們限縮用戶聽免錢音樂的服務,例如縮短使用時間之類措施,鼓勵大家付費收聽。

環球唱片是全世界最大的唱片公司,被外界認為是讓大量使用者在 Spotify 從免費用戶升級成付費用戶的推手。一般來說,在Spotify上播放一首歌,歌曲權利擁有者平均僅拿到約台幣0.19元至0.25元,此一施壓行動或可促使更多樂團和獨立音樂人收到較多版稅。

去年泰勒絲(Taylor Swift)槓上Spotify事件,掀起了串流音樂業者與音樂創作人之間的爭議。她強調不應藉由讓歌迷聽免費音樂,貶低音樂人的價值。本月她的最新專輯《1989》在美國的總銷售額已超過四百五十萬美元。泰勒絲本人堅定地說:「我認為音樂不應該免費,而且我預測有朝一日唱片的價格將取決於獨立音樂人本身的價值,我希望音樂創作者不要低估自己和貶低自己作品的價值。」

10406695_10152531861765369_475192144240541171_n

泰勒斯認為音樂是藝術,有價值的東西就必須付費。

SONY 的執行長 Doug Morris 之前也說過,「免費」等同於音樂產業的「衰退」,近日他又表示:「免費還不如去死一死。」不過Spotify也提出反論,「付費模式是靠免費服務才成功。」Spotify北歐地區負責人Jonathan Forster在接受採訪時這麼說,「我們是這個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公司之一,既然我們的營運模式行得通,為什麼要改變?」

環球唱片總裁 Lucian Grainge 上個月的發言則比較溫和中庸,他認為音樂產業需要快點增加音樂串流付費會員的數量:「純靠廣告收入的隨選服務,是撐不起整個音樂生態系統的,不管對創作者或是投資者都一樣。」

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最新資料顯示:「Spotify 和 Rhapsody 等線上訂閱串流服務營收,去年達到18.7億美元(合台幣561億元),首度超越CD營收的18.5億美元(合台幣555億元)。」這也引起各方揣測:音樂串流服務將吞食唱片銷量,並步步逼近數位下載,成為音樂產業市場上的最大贏家。

全球擁有6000萬使用者(1500萬為付費用戶)的Spotify,過去在各方壓力之下,都未曾「限縮或調整免費使用服務」,他們認為如此一來反而會迫使大家投向盜版網站或 YouTube 這類免費影音平台的懷抱,同時也會減緩免費用戶轉成付費用戶的速度--相對於付費用戶,免費用戶能使用的功能較少,除了無法下載音樂、無法離線使用之外,聽音樂過程將受到穿插的廣告干擾,Spotify以此作為將免費用戶轉為付費用戶的誘因。不過這次環球音樂出面話事的傳言若為真,Spotify還能擋得住嗎?英國《獨立報》曾就此事向 Spotify 求證,不過 Spotify 發言人拒絕評論。

新聞來源/
Spotify reportedly under pressure from music labels to limit free streaming
Universal takes on Spotify freemium model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