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隱藏在中國音樂市場中,一億九千萬美元的卡拉OK金庫!

0

16230367636_d0b22a2b90_o

中國音樂市場的收益一直頗具話題性,近日數據更暗示了數年後中國音樂市場這塊大餅,將會變得愈來愈值錢:原因是卡拉OK權利金!

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雖居全球人口數之冠,但唱片市場只排全球第21位。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資料,2013年中國唱片業的獲利約8260萬美元,比丹麥、比利時以及墨西哥等都低。

而成立於2008年五月的「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China Audio-Video Copyright Association, CAVCA),是全中國唯一合法收取卡拉OK權利金的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CAVCA這兩年來積極向中國大陸各地KTV業者,包括台灣去的「錢櫃」在內,收取為數不低的卡拉OK歌曲使用權利金。

根據CAVCA新數據,2014年中國卡拉OK權利金有大幅成長,雖然這一億三千萬人民幣(合台幣六億三千萬)的成長金額,在整個音樂產業中只是區區一小部分,但從CAVCA的角度看來,這似乎是一座金礦,原因是,這兩年來收取的權利金僅占中國六萬間KTV的10%,這表示仍有將近一億九千萬美元(合台幣57億)隱藏在整個中國音樂市場底下!

目前CAVCA正在進行將近一千件新案子,欲迫使KTV業者正當繳交權利金;不過,CAVCA堅持將稅後權利金收入的50%作為行政費用。相較之下,國外音樂著作集團管理組織的運作成本低得多,例如美國作曲家、作家和發行商協會(ASCAP)、法國劇作家作曲家協會(SACD),管理成本分別為11.5%、14.01%,大多僅占協會總收入的15%左右。但CAVCA主張,由於中國的產業生態,他們必須雇用超過四百名員工,分佈在28個地區,並且輪值晚班向KTV業者發放著作權使用許可,以收取版權費。

而網站 China Music Business 與北京 Outdustry Group(格外音樂)公司創辦人 Ed Peto 認為,此一產業帶來效益與商機極具潛力。「卡拉OK是中國人娛樂生活的一部分,潛在的商機很大。」他說「現在看到的數字,可能對於中國13億人口而言或許不足為奇,但這的確是快速成長的收入來源,而這在七年前是根本沒有的。」

新聞來源/
China Hiding 190m Karaoke Goldmine From Music Biz
Inside China’s Music Copyright Law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