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海洋音樂祭

0

第十五屆的《海洋音樂祭》從今天(07/10~07/14)起一連五天將在新北市貢寮的福隆海水浴場盛大舉辦(原訂 07/09~07/13 舉行,因浣熊颱風而將原訂 07/09 之節目順延至 07/14 舉行)。

hohaiyan2014

其實在我心底是無法支持《海洋音樂祭》的。剛開始前兩三年都還興致高昂地與朋友相約一起大老遠搭火車跑去,可是我個人根本不贊成不認同以【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競逐獎金名譽的主要形式。後來人愈來愈多,活動天數變長,大賽只有一天其他名義上都是觀摩展演,除了本土受歡迎的大團和主流歌手壓軸也會有厲害的海外樂團受邀參加,企業也大方入主贊助並相信可獲得極大回收獲益,時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也一直把這當作拉攏貼近年輕族群的優秀政績,後來參選台北市長或副總統都屢屢拿出來自我標榜,後面繼任的周錫緯、朱立倫也同樣都把這活動當成跟跨年煙火晚會同等重要的縣府市府年度大事,可是我就是一年比一年更打不起勁往貢寮福隆走。

無論我自己有多少獨立樂團好友們多年來也競相參加透過這個活動翻身鍍金登躍龍門吸引到更多目光,從原本沒沒無聞或僅略有名氣突然一夕知名頓成媒體焦點也有唱片公司捧著新合約找上門,然而我就是打從心底無法真心認同支持海洋音樂祭啊。

看昨天因為浣熊颱風並不登陸遠遠路過所挾帶的風雨把人造沙灘沖走而必須臨時取消再趕緊多花一天幾百幾千萬趕工重新填砂,在我看來就已經是所有愛護土地愛惜家園珍視環境的樂迷們都該抵制海洋音樂祭最有力的理由了。而海砂的不斷流失,歸根究柢就源自距福隆海水浴場不遠處貢寮龍門核四電廠的攔砂堤碼頭等相關人為建設,影響了海岸洋流的流動軌跡,導致原先的天然回流蓄沙功能遭到不可逆的改變。這根本就已經是個假沙灘、假海洋,即使當樂團在舞台上高舉反核旗的同時,台下比基尼辣妹們會一起為此高舉易開罐啤酒歡呼乾杯,然而人們實際上又對相關議題作了多少關注?如此的呼籲與連署,年復一年能否便真的受到地方及中央政府的重視而在相關政策上有任何調整改變嗎?

僅僅只是高舉反核旗幟,夠嗎?僅僅只是呼籲愛護環境愛護海洋,夠嗎?又或者,僅僅只是如我魯蛇嘴砲廢文揚言抵制檢討,夠嗎?我們是否還需要哪些更積極的思考與行動,才會覺得看到希望的曙光與改變的契機,才會覺得《海洋音樂祭》是值得我們鼓吹放暑假的年輕人弟弟妹妹乃至還要上班工作的爸爸媽媽、已經退休的爺爺奶奶也都應該一起前來共襄盛舉的不可或缺夏日美好回憶?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每次的參與、每次的觀察與親身體驗,我就是始終對《海洋音樂祭》抱持著疑慮。

何況在最早參與規劃初創的角頭音樂不再標得最近這幾年的活動主辦協辦權之後,由各電視公司、公關公司取得相關權利的活動內容,更是常常把對樂團的尊重、對音樂的主體性壓到最次要的位置,『先求有、再求好』的作事哲學還打折扣到『只求有、就是好』的層次而已。倘若提供給樂團的最基本車馬費都還往往不足以涵蓋人家帶著滿車樂器器材乃至專屬技師的舟車往返加練團彩排至少一夜當地住宿等成本,還抱持著『妳們不想演還有很多樂團都還想擠破頭爭取免費演出露臉的機會』這種老大心態,這些每年時有所聞的八卦實例,又怎麼讓人有辦法『海洋歸海洋、音樂歸音樂』?即使嘴上說不要身體倒挺誠實地總是為了今年又邀來什麼令人期待的樂團參演而禁不住想跑去一睹風采,每次真的頂著豔陽排隊緩慢魚貫踏上彩虹橋踩著從外地運來的海沙,到後來的感受往往都還是只剩「消費歸消費,娛樂歸娛樂」而已,什麼獨立?什麼海洋?什麼搖滾?什麼音樂?

於是終將不見海洋不聞音樂徒留祭拜:『鳴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不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根本應該要有新思維新作法來重新塑造《海洋音樂祭》的核心價值的吧。

(《海洋音樂祭》也已經不是第一年跟 YouTube 合作搞網路線上直播,今年還加上了 Yahoo! 影音頻道的跨平台直播,但今年仍然只有 480p 的畫質,倘若還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需要改進作得更好的話,是不是就太杯具了…?)

關於作者

楊婷婷,娛樂重擊採訪編輯,興趣是睡覺。愛看電視劇、電影、動漫和舞台劇;喜歡聽故事,喜歡散步。笑點奇特,思考時看起來像放空。期許投入網路跟影音娛樂產業能把自己磨得亮亮的。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