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集資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一起來看看朱頭皮的「半百大片」養成計劃

0
IMG_0232

最早大家挨著捷運站一個小咖啡廳開始聊起集資。

集資已逐漸成為台灣年輕一輩音樂人找資金的選項之一,他們接收資訊快速、善用社群平台、培養出一批忠誠的粉絲,再搭配創意十足的回饋方案,成功率相當高。然而集資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嗎?年近半百的朱頭皮要跟你說:「不~~老灰阿也是可以集資的!」

從事音樂產業近三十年的朱頭皮,曾創作過多首非常前衛的經典歌曲如〈我是神經病〉、〈放尿歌〉等,也曾在2000年獲得金曲最佳方言男歌手(後來改為最佳台語男歌手)的肯定,之後卻慢慢淡出演藝圈,單純以教職及教會演出為主,已將近十五年沒有發片⋯⋯今年他就要滿五十歲了,朱頭皮決定打造一張獨一無二、慶賀半百的生日專輯,並找來鄰居蕭青陽協助整體設計,萬事俱備只欠金主,零零總總預算加起來大概要兩百多萬,跟政府申請也不夠,怎麼辦呢?剛好他那時看到我在介紹集資平台 HereO,他對此表示了興趣,於是我幫忙牽線,就這樣,他把後半生交給了 HereO(喂!)。

作為 HereO 第一位嘗試集資的金曲歌王,自然在推出前會做好萬全的準備,並由HereO 的創辦人 Paul 親自操刀。其實,募資過程很像一場養成遊戲,首先分析募資者的優劣勢,依照需求進行補強,那麼,讓我們趕快檢查一下朱頭皮的能力卡⋯⋯

角色名稱:朱頭皮
年齡:49歲
職業:音樂人,入行接近30年
過去經歷:金曲最佳方言男歌手獎
社群經驗:5000位臉書個人帳號朋友+6500人追蹤粉絲頁

◎ 大叔,歡迎光臨募資新手村!

通常遊戲一開始都會有 NPC 幫助你了解遊戲,因此從二月到五月,Paul 密集與朱頭皮見面,他發現朱頭皮對群眾集資有基本的了解,需要加強的只有「社群參與」的部分。至於來到新手村有何感想?朱頭皮不改幽默:「以前跟唱片公司開開會就有錢,現在開了至少八次會也不知道錢在哪裡。」

過去唱片公司最重要的投資就是發行專輯,在開製作會議前,已經準備好一筆費用投入,且從製作到行銷都由專業團隊負責,集資則必須從頭到尾自己來,包括親自積極經營粉絲團,不斷與粉絲互動及溝通,不過朱頭皮看起來樂在其中,新手村經驗get!

IMG_0405

在Paul(右)的指導下,朱頭皮新手村經驗GET!

◎ 地方的大叔獲得升級!但能力值該怎麼分配?

養成遊戲是由能力值來決定最後結局,那麼我們就該仔細分析朱老師的優劣勢在哪裡。Paul 表示,老師優缺點一致:太隨性了!朱頭皮則堅持:「厲害就厲害在這裡啊!」

因為隨性,所以配合度高,但同時想法很多,必須透過市場或集資的專業經驗幫忙梳理,不然會沒完沒了。另一個優勢是有清晰的目標群眾,由於目前群眾募資的年齡層偏年輕,雖然關注度高,但回購能力不強,也無法負擔高端的回饋體驗,朱頭皮的目標群眾不太一樣,只是他們的數位接觸能力較差,行銷上必須運用許多傳統媒體才能觸及。決定了!朱頭皮的名聲值已經足夠,必須投資在敏捷(增強傳播效率)與集中力(收攏想法、鎖定市場)!

◎ 遊戲正式開始!打史萊姆的時候到了⋯⋯

決定集資計劃後,雙方除了不斷討論回饋項目外,HereO 團隊也派出攝影師跟隨朱老師四處參加活動,過程中Paul 發現,朱頭皮的音樂圈人脈是很重要的資產(掉落隱藏寶箱,神裝get!),Paul 舉例:「當初在大港開唱時,我們遇到黃秋生、閃靈、巴奈等一堆音樂名人,之後也發現像董事長樂團、脫拉庫、滅火器、夾子、旺福等等⋯⋯都是朱老師隨時可用的口袋名單,也有真言社/魔岩時期的熟識歌手朋友:伍佰、張震嶽、林強、陳綺貞、楊乃文等,未來都會是集資上的幫手。」

除了找尋各種能用的資源,為了讓集資更有成效,朱頭皮也想出各種玩法,例如集資回饋方案中有一項是八月份要舉辦的「半成品歌友同樂會」:朱頭皮會把剛寫好、沒練過的歌,直接唱給大家聽,若觀眾不滿意,現場可以直接建議詞、曲、歌名等等,目的在打造一場真正由觀眾參與的演唱會。

◎ 喔喔!是隱藏人物!

除了對專輯有很多想法外,朱頭皮對後續行銷也提供許多建議,其中之一就是做影片。不過問題來了,誰能幫忙拍?

朱頭皮馬上想到要去 FB、Google+ 跟 Plurk 徵才,而且還真的讓他徵到一位實踐大二的學生。這位 1996 年次的學生是朱頭皮的忠實粉絲,在合作前還曾不期而遇過兩次,第一次是在松菸黑膠館,這位學生特地拿 CD 給他簽名;第二次是在 The Park,雙方在同一場演唱會巧遇。這次第三次相見,合作非常愉快,而這些影片也將會在募資過程中逐步露出。獲得了經驗、裝備、與夥伴,朱頭皮大叔年近半百的英雄之旅,看起來非常樂觀!

關於作者

現任娛樂重擊執行主編,厭惡拍片時哩哩摳摳的一切而離開電影圈,但繞一圈後又莫名其妙以另一種方式回到相關產業。現在期許網路及科技能改變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產業。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