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潘裕文/我沒有時間埋怨,只能繼續努力往前

0

unnamed

這篇稿完成已有一段時間,大概在今年 3 月潘裕文 Legacy 演唱會之前,當時他因為「最後一首歌」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因此這次專訪我也是抱著「這次不問以後就問不到」的心情,打算把從星光大道累積下來的疑問傾倒而出,如:為什麼華研之後沒幫你出片?會不會埋怨星光四少如今只有林宥嘉一人發展很順利?雖然某些問題略帶攻擊性,沒想到潘裕文每一題都很仔細地回答我,從他真誠說話語氣中,我更加認識這位歌手的音樂與想法,同時也希望能早日聽見他的新作品。

◎ 請你介紹一下這次的單曲〈永不結束的馬拉松〉

我沈澱一年後對自己的音樂有了不同想法,這首歌代表我八年歌手生涯的紀錄及里程碑,由我的好朋友作詞人陳信延、作曲人Pan、編曲者韓立康、製作人張簡君偉跟我一起完成的,但我認為我還是比較適合唱正面積極有力量的歌曲。

◎ 為何本來只有數位單曲後來又推出實體專輯?

早在 2013 年發行專輯《聽克拉克說》之後,我就持續籌備下一張專輯,目前進度已完成三分之二,但過程中有些意外,至今還是無法將專輯完成,考量到自己即將滿 31 歲,決定先出這張單曲。

原本沒打算出實體專輯,但最近三年我都在跟基金會合作公益活動,這次我想回饋他們,於是將實體專輯所得的一半捐給基金會,希望歌迷朋友們除了聽好音樂外也能做公益。

◎ 這次你自己擔任了製作人,你自己最喜歡,或最想表達自己聲音中的什麼特質?

〈永不結束的馬拉松〉是一首很有細節的歌,我想用正面積極的方式呈現,但又不能太過頭,因此拿捏上很困難,最後我一共錄了四次,畢竟想呈現的與演唱的還是有落差。

◎ 這次還首度擔任 MV 導演,聊一下從構思到拍攝的感覺?

我原先希望以縮時來拍跑步,考量到其實可以做得更完善,於是請了一個長期合作的攝影師來幫忙,經過溝通後,用彼此都喜歡的模式去呈現。影片其實都在鋪陳與自己的對話與情感的孤獨,以及檢視自己過去的成長,提醒自己回頭懷念的同時步伐也要向前走;而影片最後其實是給自己一個肯定,打拼這麼多年,潘裕文真的完成很多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肯定自己。

◎ 不免俗地問一下,這真的會是你最後一首歌嗎?

我當然不希望這是最後一首,但這確實是我目前最想完成的一件事,此刻覺得心理是很有成就感的。我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透過唱歌,我的世界與其他人有了交流,加上唱歌原本就令人著迷,它可以感動很多人,也可以讓人了解你在想什麼,我覺得被瞭解很幸福,也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

◎ 如果真的是,那潘裕文往後的人生規劃會是什麼?

若不能繼續唱歌,我第二個夢想其實是當廚師,因廚師與歌手一樣,他們打造的都是作品,可以讓人品嚐幸福的滋味。

◎ 我發現你自己的作品中都有一種「追」的主題在,好比上一張專輯的命名《聽克拉克說》是被時間追,這次的《永不結束的馬拉松》也是追,在音樂路上你追求的事情究竟是什麼?

一路上我都在追求成就感。從小時候跟家人去 KTV 唱歌起,我就一直保持這樣的興趣,因為被稱讚好聽而感到開心,所以一直唱下去。但除了成就感外,唱歌也能從許多不同層面去分析,但想獲得成就感這件事是必然的,我也很希望我的單曲在發行後能得到樂評人及金曲獎的肯定,這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 聊聊選歌這件事情,你怎麼篩選自己的歌路,很多網友其實還是相當懷念你輕柔優美的歌曲如〈夏雨詩〉,為何後期這種作品少了?

我還是優先選擇自己喜歡的歌,但也會徵詢其他人意見,像上一張專輯雖然實驗性質較多,但也跟製作人與企劃討論過,希望有更多專業的人提供意見。當然我還是很懷念〈夏雨詩〉這種風格的歌,它很像香港類型的情歌,屬於比較輕柔且需要起承轉合的歌,具備說故事的感覺,我個人非常喜歡。

◎ 這次提到可能是你的最後一首歌,也講到會繼續努力到被自然淘汰,有網友覺得你在炒新聞,你自己怎麼看?

早在 2012 年我就有繼續籌備專輯的計畫,希望能在三十歲後獨立發行自己作品。2013 年在參加完《我要當歌手》後,幸運獲得不錯的成績,但發行一張專輯需要很豐富的資源,當時的我還沒有,因此在發行〈永不結束的馬拉松〉之前,我的心情一直很低落,很多事情我沒有選擇的空間,但我也不是想以告別歌壇的方式來發行這張專輯,甚至以這次成績來決定我下一步該怎麼走,這只是我生活中遇到的瓶頸,因此面對這些質疑,我不想花時間去回應。

◎ 從華研的簽約歌手到獨立發片,談談中間的轉變和感觸,以及這幾年與唱片公司洽談的過程。

我其實也不明白為何每次談完都沒有下文,或許因為台灣唱片圈的萎縮,連帶讓許多一線歌手也傾向兩年發一張專輯,資源自然不會分配到我們身上。我跟很多資深前輩們聊過天,他們給了我一些建議,讓我重新思考未來自己的方向要往哪,一度我覺得或許只能到這樣,但社會很現實,不容許停下腳步太久,於是我又硬著頭皮繼續做。

另外,我必須澄清,我跟華研一直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何出了《夢想家》之後就再也沒其他專輯,那陣子我甚至開始討厭自己的聲音,一度懷疑我不是這個時代要的歌手。我認為時代與環境都有很大的影響,公司還是會依照推出後的反應來決定行銷通路,甚至要不要發行你的下一張專輯,但我仍尊重公司所有決定。

◎ 說真的,看到當年星光一班的戰友們,如今只有林宥嘉一個人有穩定良好的發展,你最真實的情緒是什麼?不會有絲毫的忌妒或埋怨嗎?

這個問題我跟很多人講過,但他們都不相信。我明白自己是個極度實際的人,我相當清楚我缺了什麼,於是我會抽離自己,看整個環境,看每個人的優缺點。過去和許仁傑、林宥嘉一起住在公司宿舍,宥嘉時常一兩點才下通告,他回到宿舍後還是繼續練歌,為明天做準備,這些都是歷歷在目的。我們若一起上通告,我和仁傑也會在後台看宥嘉表演,想要吸收他的優點,精進自己。

你說我要埋怨什麼,但我至少走了八年,如果我埋怨,那麼那些走八天或八個月的人怎麼辦?我覺得自己沒時間埋怨,我始終相信只要把一首歌唱一百遍甚至一千遍就會進步。雖然有時候覺得當歌手很累也很殘酷,但我始終無法說服自己放棄唱歌,於是只能堅持下去。

◎ 若這真的是你歌手生涯的最後一首歌,3/21 號在 Legacy 的演唱會真的是最後一場表演,你想讓聽眾記得什麼樣的潘裕文?

我這八年來沒什麼改變,相信只要是我的粉絲都知道我好強的個性,我只希望讓他們記得原本的我就好。至於演唱會當天,我只想把歌唱好,並呈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希望歌迷永遠記得愛唱歌的潘裕文。

關於作者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KKBOX雜誌,曾以素人之姿採訪張學友、林俊傑、李榮浩等歌手。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