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爸我在這!五首讓你聽了就想起老爸的歌曲

0

父親節跟地表最強颱風蘇迪勒同時登陸,Taiwan Beats 特別獻上五首完全不同風格的父親節之歌,除了要讓你爆哭思念父親,也要讓你重溫那些年父親給的愛,聽完了別忘了拿起電話跟阿爸說聲:「父親節快樂!」,如果阿爸就在你身邊,馬上轉身給他個擁抱吧!

◎亂彈阿翔〈永遠的靠岸〉

第一首歌就為大家送上爆哭指數百分百的歌曲。

〈永遠的靠岸〉其實是2012年亂彈阿翔幫某壽險公益短片作的微電影配樂,阿翔前後為此寫了3首歌4個版本,據說,當他看著腳本與電影畫面,發現自己也HOLD不住的時候,就知道這首歌「中了」,的確也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迴響。

MV講述了討海人阿爸跟兒子的故事,打零工的阿爸每天辛苦工作,傍晚趕著回家煮飯給兒子吃,唯一的雞腿總是留給兒子。直到兒子長大了,阿爸卻慢慢失智無法照理自己,最後情緒衝到最高點,搭配亂彈阿翔滄桑的嗓音唱著「我是你永遠的靠岸,袂好你,找無我!」一把簡單的木吉他,加上渾厚富有故事的嗓音,亂彈阿翔就是這樣有魅力。

短語:看完MV無法不掉淚啊~阿爸,我愛你!

「我是你永遠的靠岸/袂好你找無我/我是你永遠的靠岸/袂好你看無我/我會骨力甲你晟大/我會堅強 親像山」

◎蕭煌奇〈阿爸的虱目魚〉

第二首歌依舊是金曲歌王的歌曲,但曲風從民謠轉換成搖滾,非常好聽的歌可惜沒有官方MV。

颱風來了,如果你的老家在南部,老爸又是養殖漁業的,你一定不會忘記那個就算下大雨也要冒雨關心養的魚的背影,他總是念著你說為何不幫忙回來養魚,念著最近漁價不好、飼料又貴,而我們年輕人仍選擇奔向都市找夢想,只剩下颱風天滿溢出來的虱目魚,以及路上忙著撿魚的路人。

蕭煌奇〈阿爸的虱目魚〉就收錄在其2011年推出的台語專輯《思念會驚》專輯中,由武雄填詞,將南部漁夫的故事刻寫地歷歷在目,歌詞中的虱目魚指得不只是漁夫養的魚、也暗指漁夫的兒子。大家總問武雄,末句「虱目魚原本是/伊的名字」究竟指誰?他說,在市場討生活的人,總是以其行業稱呼而非名字,所以賣衣服的被叫「賣衫的」,而其兒女也就喝著這樣的奶水長大。武雄因此獲得第23屆的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短語:以後都要含淚吃虱目魚了!

「聽講彼暗的電視/攏有報到伊的名字/無人知最後伊流去叨位/新聞足諷刺/畫面足趣味/有人惦馬路塊撈魚/伊彼個城市的後生/警察來通知彼當時/飲茫茫惦路邊甲人相爭/伊講虱目魚其實攏無刺/人講伊已經醉/伊講伊無騙你/虱目魚原本是伊的名字」

◎周杰倫、洪榮宏〈阿爸〉

〈阿爸〉由周杰倫譜曲、方文山填詞,周杰倫與洪榮宏共同以國台語演唱,收錄在洪榮宏2010年的《戀花》專輯。2010年,寶島歌王洪一峰逝世,洪家三兄弟特別為父親舉辦了一場紀念音樂會,當時周杰倫就獻上這首賺人熱淚的歌曲。

「阮講ㄟ話你才ㄟ知影不倘不倘痛/不願不願行」,勾起大家對父親的思念,讓人有種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嘆。

短語:周杰倫難得唱台語歌,值得蒐藏。

「要用啥咪批紙慢慢寫/阮講ㄟ話你才ㄟ知影/不倘不倘痛/不願不願行/
講你離開這我們在長大守著家/守著那溫馨的燭光下/沈默安靜的對話/越頭看阿爸是山」

◎謝沛恩〈Daddy’s Girl〉

聽完前面幾首讓人揪心的歌曲,現在要送給大家輕鬆愉快的〈Daddy’s Girl〉,這首歌由謝沛恩創作演唱,是今天將播出完結篇的連續劇《長不大的爸爸》片尾曲。謝沛恩從自己的角度寫了這首歌,女兒不僅是老爸上輩子的情人,也是這輩子心中永遠長不大的Daddy’s Girl!
短語:好清新的一首歌啊,想跟爸爸撒嬌了~
「也許我還不懂 也許我還是 不夠成熟/也許也許沒有什麼 只要提醒自己享受/享受你牽我的手/ 享受你陪著我走/享受你照顧我/享受我永遠 Daddy’s Girl」

◎旺福〈布穀鳥〉

旺福主唱小民跟貝斯手推機,今年初生下愛的結晶「女鵝」,新專輯《阿爸我要當歌星》中的〈布穀鳥〉,就是小民寫給女鵝的歌。

「布穀」諧音「不哭」,就像爸爸溫柔地唱著搖籃曲。小民說,當時妻子推機在家待產,一有人按門鈴就會「布穀~布穀~」地響,而推機肚裡的女兒也會小踢一下,因此小民特別寫了這首歌送給「女鵝」。

「布穀 布穀 我願當你的樹/布穀 布穀 為你葉黃枝枯/布穀 布穀 想看你翩翩飛舞/為你唱一首歌 希望你會快樂/布穀 布穀 不哭 不哭 不哭」

短語:實在好想見到女鵝啊!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