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大隸/單飛後的當屁 更貼近真實自我的大隸

0

10505469_796037713803619_8024925291283036862_n

採訪/Sophia;整理撰文/昱文

匆匆趕到了工作室後,小小的空間一進門就看到背對我們的受訪者正進行梳化,基於好奇,稍微挪動一下身子,才瞧見「大隸」的真面目,這一眼其實看不出以「大隸」為名發片的他,與十年前剛加入麻吉(Machi)的「當屁」有什麼差別,儘管滿懷疑問,我們還是坐進了他的錄音室,聊聊他一路以來的變化。

◎ 單飛後,期待、也不安

656867_0

大隸是先前三角 COOL 的團員之一。

採訪的隔天,是大隸的發片記者會,我第一句劈頭問說:「這樣算是新人嗎?」他認為形式上而言是,畢竟這是自麻吉單飛後,首次以個人身分接受市場與歌迷的檢驗,一切都是未知數。「製作過程中會想很多事,這張唱片不是麻吉發行、不是華納發行、不是我以前合作的公司發行,是我自己找來的唱片公司。另外,也擔心自己能不能完成這麼多首歌?能不能湊成一張專輯?還要找編曲老師、錄音師來製作,這些東西我以前雖然會,但當所有事情必須獨立完成時,我其實是很不安的。」大隸說,以前在麻吉有小崔(崔惟楷)可以寫詞,但現在整張專輯的詞曲都是自行創作,壓力確實很大,同時也擔心聽眾的回應,既不安卻又期待。

從 2005 年加入 Machi 後,團體作品幾乎都以饒舌、嘻哈為主,大隸坦言確實有很多想做的東西沒機會做,而單飛或許是個機會。李玖哲唱歌功力愈來愈強、小崔的詞寫得愈來愈好,幫天王天后寫了不少作品,當初 Machi 的團員們各自都有了一片天。「為甚麼黃立成支持我一個人去闖?因為他覺得我的個人作品也能做出一個樣子。」 得到了黃立成的同意後,像吃了定心丸,大隸於是開始埋頭寫新歌。

◎ 全台灣最會跳舞的十個人

正式出道前的大隸早已練就一身硬底子的舞蹈功力。「學舞蹈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國二吧?應該是十五歲?」大概時間太久遠了,他陷入了一陣沉思。當時的台灣教街舞的風氣並不那麼興盛,國外的錄影帶、半夜電視機中 MTV 台的國外音樂,就是大隸蒐集資訊的管道,一切都是邊看電視邊學。

「後來也參加比賽,還記得當時參加了一個全台灣的比賽叫做『可口可樂盃』,拿到第三名,大概是高中畢業那年。」在因緣際會下,大隸認識了剛來台灣發片的韓國女歌手金元萱,得到生平第一次編舞的機會。

但說到音樂創作,大隸表示雖然跳舞時就曾嘗試接觸編曲,但由於不懂樂理、不會唱歌、不會寫詞,所以大部分作品都是比較節奏性的。直到後來,加入饒舌團體地下國度、2001 年加入一個搖滾團 Hot Shock ,並在 PUB 駐唱三年,從那時才開始接觸不同種類的音樂、開始學唱歌、著手音樂的創作。

於是,當 2003 年黃立成回台灣指名要找「全台灣最會跳舞的十個人」時,大隸被選中了。

◎影響最大的人,麻吉大哥

無論是舞蹈也好,音樂也好,談起黃立成,大隸都把這位「大哥」視為影響自己甚鉅的人。「雖然我一開始學舞是學 MC HammerBobby BrownVanilla Ice,但後來看到黃立成他們的舞蹈我才發現原來亞洲人也可以這樣跳。」

在找到大隸合拍 MV 後,黃立成甚至直接問大隸要不要一起錄下一張專輯,但這並不意味著發片之路就此順遂,「其實麻吉的第一張專輯沒有我,之後寫的三首歌也沒收錄在第二張專輯中,到第三張專輯時黃立成很堅持台灣這幾位做饒舌的一定要進來,於是小崔、受罪和我才加入,那時才算是第一次發片。」熬了這麼多年大隸,終於有機會在音樂路上一展身手。

IMG_6855

大隸過去在三角 Cool 時期的照片,最左邊是麻吉大哥黃立成,最右邊是大隸。

◎ 音樂還有甚麼可能?饒舌還能如何進化?

大隸簡潔有力地為這張專輯下了一個註解:融合。「音樂還有甚麼可能?饒舌還能如何進化?專輯名稱為甚麼取名為《大隸式》?這就是我把這些東西融合在一起的方式,我把想告訴大家的事情全部寫進來了。」

在整張專輯中,大隸用五首歌表達三個主要概念:對世界的展望、對自己的期許、對愛情的看法。

「〈地下鐵〉是一首開門歌,比較勵志,是我想傳達給大家的願景,講的是我在創作期間不安的心情,想告訴大家不要放棄任何夢想。」

「另一首〈和平鴿〉也是我傳達希望的一首歌;相較之下,地下鐵比較自我,〈和平鴿〉比較大愛,故事講述戰爭,以及人性的光輝面與黑暗面對比。」

專輯還有另一個方向──愛情。〈再給點時間〉和〈最後戀人〉兩首歌,講的是大隸真真實實的故事。特別的是,〈最後戀人〉不僅寫的是大隸八年前的一段感情,就連 Demo 也早在八年前就完成。至於為甚麼會想把八年前寫的歌收錄進來?「除了融合的概念外,我必須對這首 Demo 做個交代。」有給前女友聽過這首歌嗎?「她到現在都還沒聽過這首歌,而且她已經結婚了。」他淡淡地說。

◎ 赤裸裸地攤開一段戀情,很煎熬

「過程中最煎熬的是主打歌〈再給點時間〉,除了把歌詞寫出來需要很大勇氣之外,更是赤裸裸地攤開這一段戀情的經過,且創作時戀情還在收尾,那時候的心情很掙扎。」

為了讓濃烈的情感滲入歌曲中,大隸說唱到副歌時感覺是用嘶吼的,接著他話鋒一轉:「在外面的錄音室比較唱不出那種感覺,所以我選擇自己的錄音室。白天錄製的時候經常有喇叭聲、救護車經過,常常被錄進去,所以白天錄的時候我經常在重唱(笑)」講到這裡時,外面剛好傳來一陣響亮的喇叭聲,他逗趣的說,有些歌如果把聲音拉大,說不定可以聽到一些車聲。

但他沒想到的是,選擇晚上錄也會吵到鄰居,因為(工作室)隔壁的大學生要考托福,他曾經找管理員上來敲大隸的門,拜託他能不能明天再唱。大學生無奈地跟他抗議:「我在隔壁一直聽你唱副歌,而且都是同一句,我要考試能否小聲一點?」可見錄音過程的種種困難,但他最後還是完成了這張專輯。

在按掉錄音筆前,大隸說了最後一句:「Machi 和三角 COOL 雖然都是我的一部份,但並不是完全的我。」未來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更多 MV 與音樂獻給大家,歡迎來到「大隸式」,更真實屬於大隸的世界。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