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活動記錄/楊立德-如何不花錢打造一場好的行銷活動

0

20150730_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_046

一、省錢行銷

igrowth成長顧問  楊立德

行銷一定要花錢嗎?我自己的經驗是:還是要花,只是花多與花少的差別。當然也有嘗試過不花錢,只是不花錢的效益會有個極限,容易到了頂點就成長不了。

  • 行銷與花錢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到後來,大多時候其實我們在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我們都在想:要怎麼把錢花得更有效益。應該是不會有人手上的資源太多沒地方花吧?一般行銷團隊通常把錢花到甚麼地方?就數位行銷而言,通常是:做網站、做App、買廣告、做視覺、發新聞稿、辦記者會、做置入性行銷、買獎品、辦活動、做市場研究。目前以台灣來講,大多都是要請公司來做這些事情,而這些都是非常花錢的;不過有些東西其實可以利用生態的特性,可以達到另外的效果,不一定真的要花那麼多錢。

  • 重點是你要掌握生態的特性

我們會有付費媒體口碑媒體自有媒體。稍微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家手上一定會有自有媒體,像是粉絲頁、官方網站、YouTube;口碑媒體像是賺到的,發出去的訊息有人幫你分享、幫你按讚、有人討論。其實現在大家最難掌控,或是大家既擔心又期待的就是口碑媒體。自從去年柯文哲柯市長當選後,他公開地感謝網軍與鄉民,讓大家意識到原來網軍以及口碑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這件事情最近愈演愈烈,我曾經親眼見識一場從發生到直接爆開變成非常負面的報導總共才兩個小時,它的發生點你不會知道,因為是在 Facebook 的某個地方貼出來,一個半小時後有個較大的網路媒體報導了這件事,接下來蘋果日報來了後就進入毀滅式的報導。像之前 Nicon 事件其實是小事情,和用人、薪資有關,我們前後看的時間也都ㄈ非常短,公關應對是一個問題,但大家到底甚麼時候會警覺到這件事?今天會介紹一些工具,針對口碑上做聲量同時也有警示的作用。

  • 你要把使用者養在哪裡?

這幾年我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業主,我發現大家對於把使用者養在哪裡這件事的觀點不太一樣。Facebook?YouTube?官網?這件事情沒有對錯。

生態1:YouTube

先說一下不同的生態體系。YouTube有一些特性在(系統發布通知、影片可設定連結、訂閱率),但我想你不會像使用Facebook一樣每天上去訂閱東西,但你會因為其他人的分享或介紹點進YouTube,或是你想看某個事件,也會點進來。最近我覺得蠻成功的案例是「台灣吧」,以YouTube和Facebook粉絲團的人數來比的話,可以看出「台灣吧」(Taiwan Bar)在YouTube的訂閱數(260642人)是遠高過Facebook粉絲團人數的(112104人),可以看到「台灣吧」(Taiwan Bar)的每支影片最後都會出現訂閱的資訊;相較起來另一個作影片的單位「谷阿莫」的數據是反過來的―它的重點會在Facebook粉絲團(1375810人)而不會在YouTube(21275人),所以同樣都是放影片,經營的屬性和調性完全不一樣。「谷阿莫」這個粉絲團其實竄起速度很快,創建到現在也不到半年,它也沒有做很複雜的操作,就是單純影片。其實,我覺得技巧再怎麼強,都不會比你有一個很強的素材來得強。如果你的影片內容很強,你可以完全跳過這些規則。

  • 講講關鍵字

YouTube也是Google的產品,所以他們對關鍵字的觀念其實是一樣的。要把關鍵字放進影片中其實是有限的,怎麼選擇?哪些關鍵字要放在比較前面?有三個影響要件大家可以去思考:「搜尋量」、「競爭度」、「相關性」,在做之後的操作前,其實會建議大家把關鍵字的組合、研究先設定出來,先別急著塞文字。

  • 影響因素:影片檔名、縮圖、字幕、標籤、描述、關於、可嵌入、互動討論、播放清單。

生態2:Facebook

生態3:官網

官網,我覺得和剛剛的YouTube、Facebook相比是最有趣的一件事情。以生態性來講,你很難每天都去某一個官網逛,因為它不在你正常的行為範圍裡面;但如果你真的還會這樣做,表示你真的很喜歡這個品牌,所以官網的導流基本上是比較困難的,在裡面做社群、互動的比例不高,會有討論區,但討論區通常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強。

生態4:媒體

  • 我可以怎麼省錢?

  1. 做網站:Weebly、Wix、Strikingly 這些都是不用寫程式的網站
  1. 做點圖:Piktochart(做圖)、Pixabay(圖庫)、Coolors.co(配色)
  1. 發新聞稿:Social Mention、Buzzsumo、SharedCount、Google Trends、Google Alert
  2. 做市場研究:Typeform、Mailchimp
  3. 臉書活動:Contestcapture.com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