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PiA 吳蓓雅/生活不就是這樣?再次出發的吉他女孩

1
PIA 吳蓓雅

圖為吳蓓雅PIA。照片取自PiA吳蓓雅臉書。

採訪/Sophia;整理撰文/Harpsichord

PiA 樂團是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新面孔,這支由主唱 PiA(吳蓓雅)、貝斯手小柏(陳柏誠)和烏克麗麗兼鼓手小翼(俞心嵐)組成的樂團,透過輕快的曲調唱出生活的悲喜無常,打動過不少歌迷。

然而,對 PiA 樂團來說,來自主流音樂界的肯定未免有些太遲。去年發行完專輯《生活不就是這樣》後,兩位團員紛紛離開,只剩 PiA 一人。PiA 有些遺憾地表示:「現在沒有 PiA 樂團,只有 PiA 一個人了。」

◎ 五年內重組四次,生活不就是這樣?

這支成立於 201 0年的樂團,五年內經歷了四次重組,團員來來去去,樂團分分合合,只有主唱 PiA 一人始終堅守。

最初樂團由 PiA 和郭一豪兩人組成,之後加入了合音小松和鼓手林弼達,變更為四人團體,2011年 又再度變為 PiA 與小松的雙人組合,遺憾的是,2012 年底,團員小松也離開了樂團。

對於 PiA 而言,這無疑是艱難的時刻,長達半年的時間裡,她沒有任何演出的收入,只能靠教吉他為生,〈生活不就是這樣〉這首歌恰好寫於這段時間。聽起來輕快的旋律背後,藏著 PiA 面臨生活變故的心境,不管怎樣還是要往前走。PiA 這麼說著,「我嘗試用輕鬆的態度看待生活中的很多沉重。」

2013 年,PiA 樂團又一次重組。小柏、小翼兩位成員的加入,讓三個年紀相仿、對音樂滿懷熱忱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除了專注於音樂創作外,也開始了新的嘗試。

一次偶然的機會,PiA 結識了一位來自京都的經紀人,獲得了在日本發行專輯、巡演的機會。遠赴日本表演,對於力單勢薄的獨立樂團而言,錢是最大的難題。「那時候開始流行募資,只不過做的人沒那麼多,想說不然先試試看。」於是,PiA 樂團聯合柴郡貓於嘖嘖進行網路募資,籌備赴日演出的費用。回憶起這段經歷,PiA 語氣中帶著笑意,「沒有想到那麼順利,因為要大家掏錢出來,贊助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有一點困難。」

募資的同時,PiA 樂團也在準備他們的網路節目《阿你看 Pia》。說起做網路節目的初衷,PiA 十分坦誠,「那一年還沒有作品,就想做點不一樣的形態。」對他們而言,做網路節目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之後都可以讓大家看到他們。

當然,樂團的本業仍是音樂創作,在經歷諸多嘗試後,他們在 2014 年 7 月推出了全新專輯《生活不就是這樣》,PiA 介紹這張專輯的概念,「有一點重新出發的感覺 ,我也為了這張專輯寫了很多象徵 3 個人重新出發的歌。」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發行完專輯不久,其他兩位團員再一次相繼離開。對於樂團又一次解散,PiA 有些感傷,「有點諷刺,已經算是重新出發,最後又散了。」當然她也能理解音樂路上要堅持並不容易,《生活不就是這樣》這張唱著 PiA 樂團內心感觸的專輯,也許本身就是樂團離散的隱喻。

PiA

圖為PiA樂團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照片。照片取自PiA吳蓓雅臉書。

◎ 金曲獎是一日女明星體驗?

不過也正是這張專輯,把 PiA 送進金曲獎的殿堂。來自主流音樂界的肯定,讓 PiA 有些不知所措,她戲稱這是一日女明星的體驗。

「我很難適應那個氣氛,創作大多是窩在家裡寫東西,你最 over 的狀態是穿得很漂亮在舞台上跟觀眾互動,出席這麼大的典禮,在這麼多媒體面前展現自己的時候會覺得很不自在,體驗一日女明星的感覺很痛苦。當你站在主流的環境下,大家要馬上看到你的優點,這對我來說很需要學習。」

儘管難以適應乍然曝光在鎂光燈的浮華,但對於活躍在獨立音樂圈的 PiA 而言,來自金曲獎的肯定更實際的影響在於,讓身邊支持她的人感到她的步伐一路向前,同時也讓一直擔心她的母親感到稍微地放心。

◎ 結緣陳昇 再次出發

當被問及出道五年,有什麼是最想做卻沒有做到的,PiA 笑言「去年 9月 在 Legacy 的演唱會,最後找了陳昇當特別嘉賓,就讓我就覺得沒有不可能。」

與陳昇的結緣,或許要歸功於 PiA 對音樂的執著與熱忱。為了邀請陳昇當演唱會的特別嘉賓,PiA 輾轉聯絡陳昇的經紀人、唱片公司,寄去手寫的信件、企劃書和 CD,得到回應已經是兩個月後,陳昇交付她在新寶島樂隊演唱會開場演出的重責大任,她的表現沒有讓陳昇失望,於是在接下來的演唱會、簡單生活音樂節和跨年活動,PiA 與陳昇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合作。

拜師一事也發生在合作的間隙,談到拜陳昇為師的過程,PiA 自己都有些不確定,「我們去台東鐵花村表演完之後,大家在喝酒聊天,昇哥突然跟他的鼓手阿文說,『跟 PiA 說不要讓她覺得我們在求她。』我聽不懂,阿文哥才告訴我『PiA,昇哥叫你拜他為師。』我就拿起酒來要敬,就是這樣模糊的狀況。」

音樂是 PiA 一直以來堅持的理由和意義,「我一直覺得音樂這件事情要長久做下去,我沒有希望靠這個賺到很多錢,我覺得養活自己和員工,可以長久經營就很好。」而與師傅陳昇的結緣,讓 PiA 對未來充滿更多的信心,在決定陳昇學習的時候,PiA 心裡安心很多,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至少還有一個人給你建議。

重新出發,獨自上路的 PiA 希望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潛心創作,在音樂上做更多的嘗試,「再去做做看不敢做的事情。」

關於作者

harpsichord

一路走一路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