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五月天的十六年見證:Just Rock It 2015 in TOKYO 武道館

0
五月天MAYDAY

五月天在8月28及29日於日本武道館連開兩場演唱會。照片由張凱智提供。

作者:張凱智

「從台北到東京,坐飛機只要三個小時。但要到這個舞台,我們花了16年。」

──五月天阿信。

五月天「Just Rock It 2015 in TOKYO」連續兩日登上日本武道館,這並不是五月天在日本的首場演唱會,但有別於去年在大阪與東京 Live house 的演出,「武道館」不僅是日本樂團舉辦搖滾演唱會的聖殿,五月天也一舉成為首次前進武道館舉辦個唱的「華人第一團」。

以往五月天在國外的演唱會,常給人「觀眾都是華人」的印象,但這次武道館將近一半是日本歌迷,更特別的是有許多阿姨級的日本歌迷,她們不僅熟悉得雙手高舉「五」的手勢,更能用中文合唱五月天的經典歌曲,專業程度令人敬佩,這也是五月天近期積極曝光在日本節目、偶像劇主題曲上所豐收的佳績。

五月天

武道館周邊餐廳手繪看板歡迎五月天歌迷。照片由張凱智提供。

◎五月天武道館:截然不同的朝聖道路

「Just Rock It 2015 in TOKYO」從購票開始就是正式的日本演唱會規格,除了會員制的購票方式外,不同於台灣的是在購票時不分區,演唱會前一個月左右才會由電腦抽籤選位。

8月28日下午六點才開場的首場「Do you ever shine」演唱會,中午就有歌迷開始聚集,到傍晚時,九段下車站外儼然像是回到台灣,到處都可以聽見中文與台語,武道館周邊的餐廳亦將五月天演唱會手繪在門口的看板上迎接歌迷。

而在武道館看演唱會的特別之處,就是進入武道館前,會先走過皇居護城河的陸橋,接著走進古代城門才會看見到武道館本尊,感受就像古蹟探險一般,路上都是以城石、木頭為主的建築,與在其他城市參加演唱會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

開場前由阿信親筆設計的演唱會 T-Shirt 已經銷售一空,夾角拖與毛巾等日本搖滾演唱會的基本應援商品也十分熱賣,而最受日本歌迷驚艷的是會全場同步變色的螢光棒。有別於日本搖滾演唱會「甩毛巾」的傳統,演唱會時經常會聽見日本歌迷對螢光棒嘖嘖稱奇,在第二場演唱會已經可以看到全場人手一支(更讓日本歌迷驚訝的是一支只要1000日元)。

五迷你知我知,阿信的歌聲陰晴不定,進場前都還在擔心阿信的歌聲,畢竟一進場就看見將近過半的日本歌迷,有種國家隊出國就不能輸得太難看的心情。抬頭看見武道館上方大大的日本國旗,五月天這趟圓夢之旅究竟能否真的征服日本歌迷呢?當時身為台灣歌迷的我,心情既興奮也緊張。

武道館

武道館場外早已有大群歌迷排隊等著入場看五月天演唱會。照片由張凱智提供。

◎五月天十六年的路途

「從台北到東京,坐飛機只要三個小時。但要到這個舞台,我們花了16年」阿信以日文感性說道,演唱會的開場也以這「16年」為主軸,在首支日本單曲〈Do you ever shine〉開場之後,從〈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到〈軋車〉,五月天從第七張專輯一路唱到第一張專輯,大螢幕也以時光倒數的方式,紀錄每一個五月天重要的時刻。

雖然開場時明顯感受到五月天的緊張,但他們依然有誠意的將正港「台式」的搖滾風格帶進武道館,在演唱〈離開地球表面〉時將舞台與全場的螢光棒染紅整個武道館,在〈愛情萬歲〉與〈雌雄同體〉的演奏時,石頭與怪獸也站上舞台兩邊的升降台,在空中 SOLO 演奏。伴隨阿信的歌聲與怪獸的 SOLO ,在〈溫柔〉時撒下絢麗的白色紙花,佈滿整個武道館,這樣標準的五月天演唱會享受,都原汁原味地搬進武道館。

五月天與flumpool

五月天與flumpool被刊登在日本新聞報紙。照片由張凱智提供。

日本樂團 flumpool (凡人譜)也擔任這兩場演唱會的嘉賓,隆太與五月天合唱台語老歌〈向前走〉,而阿信也與 flumpool 演唱了日文單曲〈Belief ~春を待つ君へ〉。

五月天演唱會另一個賣點就是五位團員的「脫口秀」,在尺度邊緣的黃色笑話及「霸凌」冠佑的橋段,往往成為炒熱現場氣氛的橋段。這次在武道館為突破語言隔閡,特別準備的大螢幕翻譯機反而變成笑點,不按牌理出牌的五月天不僅脫稿演出,故意使用台語與粵語讓翻譯機差點「當機」,還調侃翻譯機「我沒有說這句話」,並用中文諧音的黃色笑話挑戰翻譯機,果然把翻譯機考倒。(編:五月天解答,原來有工作人員負責即時翻譯)

◎武道館是五月天在日本的里程碑

2013年底,五月天與 GLAY 的主唱 TERU 合作日文單曲〈Dancin’ Dancin’〉,同年重新混音的〈D.N.A〉也被選為日本變形金剛博覽會的主題曲;2014 五月天再發行日本單曲〈Do you ever shine〉,並成為富士電視台「火9」熱門時段戲劇《父子警探》的主題曲;2015 年,五月天密集在日本晨間節目「スッキリ」、節目「ニコニコ動画」與音樂節目「MUSIC JAPAN」等等電視節目曝光,並發行第二張日文單曲〈YOUR LEGEND~燃燒的生命~〉。

2015年3月29日,五月天選擇在成軍16週年的日子宣布攻佔日本搖滾演唱會聖殿「武道館」。如同五月天阿信所說的:「十六年,一個從沒想過的夢想。感覺就像五個青銅聖鬥士,闖過黃金十二宮漫長道路, 終於在殿堂中細數榮耀與疤痕那樣。」

WQxeDPlAe30-eCgMijgo5SjM6tIwZwTuo6IerklyvUY

五月天2015年東京武道館演唱會海報。

在日本看五月天的享受,第一是沒有太多拿起手機或相機違規攝影拍照的歌迷,第二是你可以聽見日本歌迷也可以一起合唱〈憨人〉等等歌曲,看著外國人唱著中文甚至是台語的感動實在很難用言語去形容。

身為歌迷當然還是有覺得可惜的地方:武道館是正八角型的場地,深度比南港展覽館還小,整體音場都有回音過大、整個樂器都糊在一起的問題,這對樂團的演出是十分嚴重的,甚至阿信的聲音都會經常被合音壓過,在「Just Rock It」這樣以純音樂做主要訴求的系列演唱會中十分可惜。我想五月天下次登日能否擁有更高規格的聲音表演,將是征服日本樂壇的關鍵,畢竟日本市場的搖滾樂團競爭可是僅次於美國與英國市場的激烈啊!

五月天在武道館之後,將因籌備第九張專輯,進入近年來最長的閉關期,如何挑戰水準更高、樂團選擇更加多元且實力堅強的日本樂壇,將會是五月天踏入日本歌壇最大的考驗,也十分令人期待台灣最有票房實力的搖滾樂團,能在國際走到多遠!

五月天「Just Rock It 2015 TOKYO」武道館演唱會

時間:2015年8月28及29日
票價:¥8,500(含稅)
票房:1.7億日幣(約4570萬台幣)

 

▼五月天東京武道館演唱會新聞片段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