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搖滾暖男蔣卓嘉 /「不管我的曲風是甚麼,我永遠都是個吉他手。」

0
蔣卓嘉

蔣卓嘉最新專輯照由日本知名攝影師川島小鳥操刀。照片由太陽娛樂提供。

採訪:Sophia/整理撰文:昱文

坐在我們對面的蔣卓嘉,大家叫他GJ,一頭卷髮日系清新暖男的外型,稚氣的外表要說是大學生還真能騙過不少人;但一談起音樂,就能嗅出一股對音樂異於常人的熱情。15歲那年,他存錢買了人生中第一把電吉他,開始了他與吉他密不可分的音樂人生。

◎童話故事般的音樂歷程

1238080_908621185894060_1484381816146237455_n

熱愛吉他的獎卓嘉,常在社群上與粉絲分享他的樂器。照片取自GJ臉書。

「現在回想起來對音樂有興趣應該是小學,上音樂課時雖然還不會任何樂器,但每當老師彈鋼琴我總會把手放在桌子上跟著彈。」似乎所有的音樂人與生俱來就有個「從小熱愛音樂」的細胞,這樣的開頭如同童話故事般經典卻依舊耐人尋味。

蔣卓嘉回憶,當初因為進入青春期顯得叛逆,因此14歲時就被爸爸逼著回到家就得練吉他不得外出,「每次一聽到鑰匙打開門的聲音,我就很害怕的拿起吉他,不管如何都要讓爸爸聽到我好像在練習。」看來「喜歡音樂」和「練琴」對蔣卓嘉來說完全是兩回事。

隨著時間的推進,琴彈久了、手長了繭、按和弦也變順了。練著練著,好像真練出了一回事,「後來發現老師在台上教甚麼和弦我都會按!」這是蔣卓嘉八年級上的第一堂音樂課,那時的他已經深陷於吉他的魔力。

只是沒想到,當時不眠不休的練琴反倒讓起初全力支持的爸爸有了反對的聲音,為了升學父親禁止他在家裡練琴,希望他多花時間在課業上。「不得已,只能翹課練琴啊,常常自修課去上了洗手間人就不回來了。」「沒辦法,我對音樂大樓太熟悉了,都知道哪間教室甚麼時候是沒人的!」蔣卓嘉像小孩子做壞事得逞後沾沾自喜地說。

「但夜路走多也會碰到鬼,有次竟然被音樂老師遇到了。」別忘了,每當童話故事劇情急轉直下,總會來個180度大轉彎,為了能夠把握在學校練琴的時間,蔣卓嘉翹課去練琴,老師竟然也被他的動機感動了,並答應他以後自修課都能簽名讓他去練琴。沒錯,就是這麼神奇,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合力幫助你。

「華人家長都希望小孩當律師、當醫生,從事這類相對穩定的工作;雖然音樂是不穩定的,但一定要有人去創作音樂,大家才能聽得到,這也是一份工作。」一定要走上音樂這條路,這是年僅15歲的蔣卓嘉早就確定的。

◎我做人有個原則,就是要帥

蔣卓嘉

《十面》的獎卓嘉,搖滾風格很強烈,感覺也多了點距離感。

自首張專輯《十面》的長髮搖滾型男搖身一變成為《See You Again》的清新暖男,心境上有任何差異嗎?原以為會是段感性的內心話,但蔣卓嘉給了出乎意料的答案:「我和公司說,我做人有個原則,就是要帥!」惹得我們哄堂大笑。

十個面向,首張專輯名稱《十面》給了蔣卓嘉最好的定位,「或許有更多,我不知道,但每一種都是我。」他不忘補充,但這十種面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帥」。對蔣卓嘉而言,除了最心愛的吉他,「帥」也是他的原則。

或許高中時的蔣卓嘉就已經貫徹「做人要帥」的原則,不過是以另一種形式。「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是在高中時期喜歡上視覺系搖滾的時候,拿姐姐的眼線液、指甲油來擦。」在校內所有記過因素都脫離不了頭髮,高中畢業後甚至去把頭髮染成了白金色、打了眉環,真令人難以想像。

「我那時很叛逆,還差點要去刺青,想要證明畢了業就沒有人可以管我。」不過,有了點人生經歷後,蔣卓嘉才發現喜歡搖滾是種態度,「當然你可以用視覺告訴別人你是rocker,但我覺得態度更重要。」其實這樣的蔣卓嘉更帥!

◎吉他永遠是存在的

「不管我的曲風是甚麼,我永遠都是個吉他手。」視覺上,蔣卓嘉追求的共同點是帥;音樂上,吉他則是永遠存在的。

父母本身就熱愛音樂,而蔣卓嘉從小就愛聽麥克傑克森的歌,也在父親啟蒙下開始接觸木吉他。求學時期看到學長彈電吉他,才意識到原來除了木吉他,還有搖滾樂、效果器、電吉他的存在,瞬間開了他的眼界,也激發他血液中搖滾的靈魂。「當時聽到那些亢奮、搖滾的節奏,突然之間超級無敵愛上音樂!」蔣卓嘉掩不住喜悅。

而剛到台灣的蔣卓嘉,寫歌時以單純與抒情的木吉他為主。你可能沒注意到他早已幫許多歌手寫過很棒的曲子,包含任賢齊陳奕迅、林凡、胡夏、Ella陳嘉樺等,而好比林凡的〈這樣愛你好可怕〉、胡夏的〈勉強〉、楊千嬅的〈醒了〉,這些作品都沒有樂團也沒有電吉他,簡單的木吉他反而能很簡單地將內心的情緒緩緩傾洩而出。

▼《犀利人妻》中耳熟能詳的插曲〈這樣愛你好可怕〉也是由GJ作曲

然而,木吉他也好、電吉他也好,總之蔣卓嘉與吉他是分不開了。「即使每張專輯都會隨著面向不同而改變,但每首歌的編曲、每場表演,吉他是永遠會在音樂裡面的,當然創作的時候更不能離開它。」一位音樂人的執著就展現在此。

◎想唱〈沒有之一〉給「她」聽

被無數歌迷喜愛的蔣卓嘉,自己也有夢中情人嗎?當然,而且還是演紅《16個夏天》的唐家妮─林心如。有看《16個夏天》嗎?「當然啊,看到哭耶,想說我就是方韋德!」一席告白出自看似靦腆的蔣卓嘉好逗趣,真性情的回答也證明了他不是隨便拿個名字搪塞我們(笑)。

如果有機會,想唱哪首歌給她聽?這大概是今天最困難的一題了,蔣卓嘉想得可久了。「我應該會唱……以我對她的瞭解的話……喔~好難喔!」蔣卓嘉思考了許久,還以一個非常了解林心如個性的旁觀者分析,「我覺得以她直爽、不拖泥帶水的個性,應該會喜歡聽節奏性快的歌,我想要唱〈沒有之一〉給她聽。」作為吉他手,她如果出現在城市的街道上,林心如就會是那個蔣卓嘉眼中的唯一,原來蔣卓嘉的深情不只呈現在創作中。


11951284_994853790604132_2443794684885145713_n (1)

《河岸聲現》GJ蔣卓嘉+激膚My Skin Against Your Skin

時間:2015.10.14 (三) PM 20:00
地點:河岸留言 西門紅樓展演館
票價:NT$ 400元
購票在這裡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