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104年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業務及表演活動」 隨團樂評人參展心得(二)

0

unnamed (8)

作者:吳建恆

有幸再次參加這次的 MIDEM 國際唱片大展,除了是前二次資源與經驗的累積之外,也是身為一個台灣媒體人在國際音樂交流上有機會參與實作提升自身國際觀與將所見所聞傳回台灣視聽者的一個美好經驗。

誠如上屆的報告中提出,所有的觀察需要累積才能轉換成有助的意見,再次感謝讓我擁有這幾次的機會。

第 49 屆的 MIDEM 國際唱片大展,顯然在整個會場上的人數與參展單位有逐漸縮減的趨勢,但是如果實際走訪會場與參加會議之後,就能了解,全球音樂產業正在進入一種「虛實整合」的革命。

以各國家或單位的參展內容來看,攤位的減少是合作夥伴整合後的結果,在網路時代來臨之後,所有的作品介紹與資訊的提供,進入到只需 QR code 即能表達一切的世界,於是在人員的縮減情形下,雖然看似減少,但提供的產業資料卻相對的提高,這樣的現象,在這三年來非常明顯!

再者,區域之間彼此配合共創整合力量,以最少的力氣達到最大的效果。在許多的會議中提及,歐洲國家正在進入某些合作模式,不再單打獨鬥,而是以一種串連式的方式,共同創造出最好的效果與價值。相似性高的音樂類型在過去是彼此競爭的關係,然而現在必須一起合作,才能達到最快最有效的銷售量,因為消費者的習慣也在改變,必須以提供高數量服務的音樂網站也正在尋找更快有效的合作可能。

以台灣來説,這次在台灣館的台灣之夜記者會,明顯的看到亞太其他地區合作的意願提高,不只是參加記者會,而是更多合作討論的可能性,台灣參展的其他單位也表示,比起以前有更多的討論會議,讓此次的 MIDEM 行,收到更多未來合作的可行模式。甚至在台灣館也進行了亞太區域合作的公開會議,相信在未來幾年,會有許多改變。

日本自認為亞洲之外,韓國 KPOP 的成功已經甩開亞洲其他國家創造出自己的模式,若要與他們合作,應該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台灣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區域進入下一波整合,或許可以是個方向。

日本在今年以「歌舞伎」為參展主題再搭配國內音樂品牌產業的合作。以「歌舞伎」為主題代表和式的精神其實很能吸引海外的興趣,這幾年更是在全球動漫相關產業上進行了日本元素的置入,相對於 KPOP 進入全球市場成功的案例,日本的模式也將會帶動其他產業的繁榮。

而韓國這幾年的計畫非常清楚,從第一階段「偶像攻城略地」,目前在全球許多國家,無疑 KPOP 已經強勢影響市場。訪問住在法國的高中生就表示,同班同學中有許多人在聽韓國流行音樂。第二階段「母雞帶小雞」不只是在 MIDEM,在其他許多音樂節中也採用此一模式,成功的吸引將韓國第二階段的非偶像藝人推廣出去,以 KPOP 的吸引力挾帶更多推向國際。目前的第三階段是「全面推銷INDIE」在此次韓國不但有藝人酒會、國際會議、KPOP night out 也都歡迎各界參加與採訪。

其實在參加前,我對此次韓國的代表藝人非常陌生,分別是 Loro’s 、Coreyah、The Barberettes 和 ROCK N ROLL RADIO,在參加了他們的國際會議和 KPOP Night out 之後才有些了解。之前在今年的德州 SXSW,韓國也力推 indie girl’s band 「The Barberettes」加上這次和他們在酒會中聊天得知,雖然是 indie 但已經透過許多不同的音樂節在世界各地演出,這也表示,除了強大的 KPOP 偶像之外,這種新的非偶像韓國音樂也開始在搶攻市場。

這幾年能融合傳統與現代音樂的樂團成了一種新品種的武器。日本的「和樂器樂團」融合了和樂器的搖滾和女主唱的演歌式搖滾經由動漫網站成功走紅全日本,之前的台灣演唱會門票迅速秒殺還加開了一場。台灣也曾派「太妃堂」參加國際音樂節,而韓國的「Coreyah」也是此一型態的融合世界音樂與韓國民樂的樂團。類似這樣的組合很容易在海外受到注意,有別於傳統音樂的一成不變,這種型態的新舊混合將會是一種全新趨勢,台灣在未來除了「太妃堂」是否有可能在補助案上也支持更多此類風格的團體呢?

在今年的 MIDEM 還是很容易在許多刊物、海報或立牌看到台灣之夜TAIWAN BEATS的消息,也強化了台灣館的活動力,幾乎常常是在進行商談與會議或採訪。但同時韓國的宣傳也非常賣力,今年更看到了中國之夜參展的的宣傳,不過,中國參展以傳統類為主,台灣在華人流行音樂世界的領導地位仍在,對於海外音樂節的參與不只是能見度,而是確保華語流行音樂的窗口,非常重要。或許未來可能與亞洲其他國家華語市場進行整合,維持龍頭地位不受市場影響。

今年三組藝人都有不錯的表現,在 MIDEM 與巴黎的兩場台灣之夜,都能利用流暢的英文與台下良好的溝通與互動,同時參加的觀眾也都以非華人為主。不管是業界人士或歌迷,我則期待能夠建立起一套模式,讓 TAIWAN BEATS 的 Facebook 成為長期鎖定的目標,讓每年的演出轉化成海外對華語音樂有興趣的人持續 Follow,這樣才能年年成長而不是每年看卡司每年一次這樣容易曇花一現,失去累積。建議 TAIWAN BEATS 的 Facebook 有英文版,以利非中文人口能長期 Follow。

幾年下來感受到文化部流行音樂影音局對產業的用心與努力,強化宣傳與建立海外合作是必須的,以 GMA 為中心,透過更多不同方式讓華人音樂的葛萊美奬誔生。今年 Randy Jackson 能參加金曲系列活動相信也對海外強化了 GMA 的影響力。

這些就是有效在每次海外參展之餘而能將經驗傳回國內最好的方法,鞏固台灣是華人流行音樂中心的做法,是文化部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