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環球音樂與 TikTok 合約爭議升溫!泰勒絲、BTS 等巨星面臨音樂下架命運

0

近期,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 Group,UMG)與社群平台 TikTok 之間的合約糾紛逐漸升溫,備受關注的泰勒絲、BTS 防彈少年團等眾多知名藝人的音樂或將面臨下架命運。

環球音樂在周二(30日)致藝人及歌曲創作者的公開信。(環球音樂官網截圖)
環球音樂在 1 月 30 日致藝人及歌曲創作者的公開信。(環球音樂官網截圖)

環球音樂和 TikTok 的合約在今年 1 月 31 日到期,雙方未能就藝人和歌曲創作者的報酬達成協議,引發雙方的互相指責和爭議。環球音樂宣布,如果無法達成新的協議,將下架旗下藝人如 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The Weeknd 等的作品,讓 TikTok 用戶無法再使用這些熱門歌曲。

合約爭議的核心問題之一是報酬問題。環球音樂指責 TikTok 拒絕支付合理的報酬,並提出的支付方案遠低於市場價值。此外,TikTok 容許用戶上傳由人工智慧(AI)合成的內容,而環球音樂則批評 TikTok 未採取適當措施處理侵權內容,同時指責平台支持 AI 取代藝術家。

TikTok 對此反擊,指環球音樂的貪婪將藝人和作曲家的利益置於次要位置,稱他們選擇放棄擁有數十億用戶的平台支持。TikTok 表示已與其他唱片公司達成「藝人優先」的協議,強烈反對環球音樂的自私行為。

Tik Tok亦發聲明反駁,指環球音樂把自身的貪婪置於音樂人和歌曲創作者利益之上。(Tik Tok官方X截圖)
TikTok 亦發聲明反駁,指環球音樂把自身的貪婪置於音樂人和歌曲創作者利益之上。
(TikTok 官方 X(前 Twitter)截圖)

綜觀整個事件,環球音樂和 TikTok 之間的合約爭議不僅關乎報酬問題,還牽涉到 AI 技術的使用和平台安全性。短影音平台上的音樂內容是其核心吸引力之一,因此合約破裂可能對 TikTok 和藝人的曝光率和收益產生重大影響。

在這場音樂版權爭議中,不僅關注泰勒絲、BTS 等巨星的未來,還關乎整個音樂產業和新興社群媒體平台的關係。隨著合約到期,藝人和歌曲創作者的音樂是否會回歸 TikTok,以及合作雙方是否能就爭議達成共識,成為全球音樂和娛樂產業關注的焦點。

環球 1 月 30 日發布的公開信全文如下:

致藝人及歌曲創作者:為何我們必須制止 TikTok

我們的核心使命很簡單:幫助我們的藝人和詞曲創作者發揮最大的創作和商業潛力。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我們的團隊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熱情,與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達成交易,這些合作夥伴認真履行職責,公平補償我們的藝人和詞曲創作者,並尊重用戶體驗。

TikTok 是其中的一個合作夥伴,它是一個影響力越來越大的平台,擁有強大的技術和龐大的全球用戶群。 與我們合作的許多其他平台一樣,TikTok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平台之一,其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我們的藝人和詞曲作者創作的音樂基礎之上。 其高層曾自豪地公開表示,「音樂是 TikTok 體驗的核心」,我們的分析證實,TikTok 上的大部分內容都包含音樂,超過了其他任何主要社群平台。

我們與 TikTok 的合作協議,有效期至 2024 年 1 月 31 日。在合約續簽的討論中,我們一直在三個關鍵問題上向他們施壓,即對我們的藝人和詞曲創作者的適當版稅保護藝人免受人工智慧有害影響以及 TikTok 用戶的網路安全

我們一直在與其他平台合作夥伴解決這些問題及相關問題。例如,我們的「以藝人為中心」倡議旨在更新串流平台的版稅比率,更好地獎勵藝人為平台帶來的價值。自從這一倡議成立以來,我們為此感到自豪,並且這一倡議得到了許多合作夥伴的積極回應,包括全球最大的音樂平台。我們還積極投身於接受人工智慧的承諾,同時努力確保藝人的權利和利益得到保護,現在及將來。此外,我們已與多個平台合作夥伴合作,努力為他們的用戶,以及通過推動解決網路安全問題,我們的藝人,來實現積極的改變,同時我們專注於音樂和身心健康的更廣泛影響方面,被譽為業界的領先者。

關於藝人和詞曲創作者版稅的問題,TikTok 提出的費率是相似情況下其他主要社群平台費率的一小部分。如今,儘管 TikTok 擁有龐大且不斷增長的用戶群,廣告收入快速增長,對音樂內容的依賴性也日益增強,但 TikTok 的收入僅佔我們總收入的 1% 左右,這足以說明 TikTok 對藝術家和詞曲作者的補償有多麼微薄。

最終,TikTok 試圖在不支付音樂公平價值的情況下建立一個以音樂為基礎的業務。

在人工智慧方面,TikTok 允許平台充斥著由人工智慧生成的聲音,並正在開發工具來啟用、推廣和鼓勵平台上的人工智慧音樂創作,然後要求簽署一項權利,使這些內容能夠大幅稀釋藝人的版稅池,這無疑是在贊助人工智慧以取代藝人。

此外,TikTok 幾乎不努力處理其平台上大量侵犯我們藝人音樂的內容,對於內容相鄰問題的上升潮,更是沒有提供任何有意義的解決方案,更不用說平台上濫用言論、偏見、欺凌和騷擾的浪潮。尋求刪除侵犯或有問題的內容(例如藝人的 AI Deep-fake 裸照)的唯一手段是通過一個龐大而效率低下的過程,相當於數位版本的「打地鼠」。

但是當我們提議 TikTok 採取與我們的其他平台合作夥伴類似的步驟來解決這些問題時,它首先以冷漠回應,然後以恐嚇回應。

隨著談判的進行,TikTok 試圖欺壓我們,讓我們接受一個價值低於以前協議的交易,遠低於公平市場價值,並且不反映其指數增長的價值。它如何試圖威嚇我們呢?通過選擇性地刪除我們一些發展中藝人的音樂,同時保留我們在平台上吸引全球粉絲的明星的音樂。

TikTok 的策略顯而易見:利用其平台力量來傷害弱勢藝人,試圖威嚇我們接受一個不公平且低估音樂價值,並且對藝人和詞曲創作者以及他們的粉絲進行欺騙。

我們永遠不會這樣做。

我們將永遠為我們的藝人和詞曲創作者而戰,捍衛音樂的創意和商業價值。

我們意識到 TikTok 的行動將帶來的挑戰,並且不低估這將對我們的藝人及其粉絲意味著什麼;不幸的是,他們將成為 TikTok 不願達成接近市場價格協議並有意義地履行其作為社群平台的義務的人之一。但我們對我們的藝人有一個最高責任,那就是為他們爭取一項新協議,在這個平台上得到適當的版稅,這個平台尊重人類創造力,提供對所有人都安全且受到有效監管的環境。

我們極端認真地履行我們的責任。恐嚇和威脅永遠不會使我們逃避。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