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決定 2024 年音樂產業走向的 5 個數字指標(下)

0

為了瞭解影響音樂產業的趨勢和變化,娛樂產業分析公司 Luminate 發佈了一份年終音樂報告。作為 Billboard 排行榜背後的數據提供商,該公司幾乎可以 360 度全方位地瞭解音樂產業,包括串流媒體數據、實體唱片和商品的銷售情況。該公司本次發佈的 2023 年報告涵蓋了從實體媒體銷售激增到吸引新粉絲的音樂類型(和次類型)等各個方面。這五項數據有助於解釋 2023 年的音樂的樣貌,以及它可能的走向。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探討了串流服務與實體唱片銷售的部分,本篇文章將繼續探討 Taylor Swift 的商業模式、超級粉絲及墨西哥音樂的增長。

每 78 次中有 1 次:Taylor Swift 在美國音樂串流播放量中的佔比

Taylor Swift。攝影:Eva Rinaldi照片原始出處,CC BY-SA 2.0 DEED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Taylor Swift 都是去年的佼佼者。她的「Eras」巡迴演唱會在 12 月的收入超過了 10 億美元。去年,她的歌曲播放量佔美國所有串流播放量的 1.3%。她的實體商品銷售額如上一篇所說、遙遙領先其他藝人。而她的「Taylor Swift: The Eras Tour」電影的全球票房收入已超過 2.5 億美元。

這是一項獨一無二的成就,得益於她重新錄製專輯並以「泰勒版本 Taylor’s Versions」形式發行的精明策略。不過,整個產業都在研究 Taylor Swift 2023 的商業模式,其中以電影院作為演唱會場地最受矚目。

在 2023 年大銀幕上取得成功的不僅僅是 Taylor Swift。Beyonce 的電影「Renaissance」全球票房超過 4,300 萬美元,而 A24 公司發行有 40 年歷史的 Talking Heads 演唱會電影「Stop Making Sense」票房也超過了 600 萬美元。

18%:美國音樂聽眾中的「超級粉絲」比例

Luminate 將超級粉絲定義為「以五種以上方式與藝人及其內容互動的聽眾」,無論是通過串流播放他們的音樂、在社交媒體上關注他們、購買專輯、購買商品還是購買演唱會門票。

這些活躍的消費者在藝人商品上的花費往往比普通音樂聽眾高出 126%,在實體音樂上的花費高出 76%。總體而言,超級粉絲每月在音樂上的花費比普通聽眾高出 68%。

在韓國和日本流行歌手的粉絲中,商品銷售尤其強勁。K-pop 的 Z 世代聽眾每月在產品上的花費約為 24 美元,而 J-pop 歌迷每月在商品上的花費約為 16 美元,兩者都至少是美國聽眾平均花費的兩倍。

鑒於超級粉絲更傾向於在 Discord 和 Patreon 等平台上與藝人互動(J-pop 聽眾在這兩個平台上互動的可能性比普通聽眾高出 230%),對於那些希望增加粉絲數量並與粉絲建立聯繫的藝人來說,音樂甚至社交媒體之外的補充內容將至關重要。

60%:墨西哥音樂在美國的成長

去年,西班牙語音樂在美國的增長率超過 24.1%。目前,西班牙語音樂佔美國音樂流的 8.1%,有六位拉丁音樂藝人的音樂流超過了 10 億次: Bad Bunny、Karol G、Junior H、Fuerza Regida、Peso Pluma 和 Eslabon Armado。

不過,墨西哥音樂是拉丁音樂中的佼佼者,其中不乏像 Armado 和 Pluma 這樣的明星(他們在 2023 年合作推出了熱門歌曲〈Ella Baila Sola〉)。該音樂風格在美國的影片和音樂串流播放量達到 219 億次。雖然墨西哥聽眾人數最多的州是西班牙裔人口較多的州,但串流服務和社群媒體在去年幫助將這一音樂風格帶給了更多聽眾。

其他在美國增長最快的音樂類型是包羅萬象的「世界音樂」(成長 26.2%)和鄉村音樂,鄉村音樂的串流播放量增加了 23.7%,部分原因是透過廣播收聽鄉村音樂的傳統聽眾之外的聽眾越來越多。以明日之星 Luke Combs 和 Zach Bryan 為例,兩者吸引了千禧世代和 Z 世代,而千禧世代則對 Bailey Ziimmerman和 Morgan Wallen 青睞有加。去年全美流量最高的歌曲是 Morgan Wallen 的民謠歌曲〈Last Night〉,而不是 Taylor Swift。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