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洞悉全球音樂產業的 10 大數據來源

0

你有感覺到嗎?台灣音樂真的愈來愈國際了。每一年我們都可以看到各種跨國交流和合作,從幕前的合唱共演、幕後的製作寫歌、再到更深層的人脈網絡佈建;當然也別忘了我們一直都離不開 Facebook、Spotify 這些巨型平台,很自然地成為全球性社群的一份子。在整個音樂產業牽一髮動全身的態勢下,政策制定者或公司管理階層常常需要了解當前的市場概況、行銷人員需要參考他人執行成效、巡迴經紀則得掌握各地的粉絲輪廓與消費情形。以下我們來介紹 10 個業界時常引用的數據來源,你可以訂閱他們的電子報、RSS 或時常瀏覽網站,絕對有助於你接軌國際的漫漫長路。

MIDiA Reports

MIDiA Research

https://midiaresearch.com/
位於英國的 MIDiA Research 是權威級娛樂產業研究機構,從音樂、影視到電玩都有專人全年進行調查和分析,或許也是最多人引用的資料來源。由於他們的客戶多為大型企業,大部份的完整研究報告動輒要價 3,000 英鎊以上(約台幣 11 萬)。一般讀者可以閱讀其部落格的公開文章,雖然篇幅較短,但仍不乏獨到的產業觀點與研究數據,比如從這篇〈Music Subscriber Market Shares〉就可以了解最新的音樂串流平台市佔率。他們每年初還會舉辦年度產業趨勢預測線上座談會,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參加,千萬不要錯過。

IFPI (@IFPI_org) / Twitter

IFPI

https://www.ifpi.org/
在九零年代,有一段時間的台灣報紙會刊登「IFPI 唱片銷量榜」,讓 IFPI 成為最多台灣人知道的音樂產業機構。它的全名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國際唱片業協會),顧名思義是一個服務唱片公司的非營利機構,台灣大多數老字號的唱片公司都是會員,包括環球、索尼這種國際企業的子公司以及本土的豐華、愛貝克思等。近期 IFPI 提供的數據報告涵蓋總體的市場洞察、榜單、聽眾互動分析等,可以說是認識音樂產業數據的入門管道。

Luminate - Unleashing entertainment's essential data.

Luminate

https://luminatedata.com/
Luminate 原名 Nielsen SoundScan,是一間美國的娛樂產業數據分析公司。在過去三十年間,告示牌雜誌(Billboard)的所有榜單資料均是來自 Luminate,因此有不少從銷售數據與榜單延伸出來的研究內容。他們免費提供的包括年度與半年度的音樂消費報告,並針對音樂類型、多元性別聽眾、電玩音樂等各種主題深入調查,相當多元也具一定的公信力。

Loud & Clear

Loud & Clear

https://loudandclear.byspotify.com/
截至目前為止,Spotify 一直是釋出最多數據的音樂串流平台,而 Loud & Clear 這個網站是他們嘗試將收益透明化、呈現串流商業模式下的關鍵數據的重要溝通管道。你可以在網站上認識 Spotify 的分潤機制、了解權利金的成長與流向,還有小工具讓你知道自己的聆聽數與聽眾數的大致排名。

Pollstar | Live 75

Pollstar

https://www.pollstar.com/
相對於 Billboard 在美國唱片銷售數據的領頭羊角色,若想一窺美國現場演出票房就要看 Pollstar。這個網站囊括了音樂展演業的一切,免費用戶可以查找從線上線下的銷售榜單、閱讀產業要聞;付費用戶(每月 199 美元起)則可進一步存取各種名錄(演出經紀人、場館、演出買家)、場次紀錄與票房資料庫等。

Chartmetric

Chartmetric

https://chartmetric.com/
Taiwan Beats 去年已有大篇幅介紹 Chartmetric。簡單來說,這是近年來最受注目的一間音樂類 B2B 新創,主要提供各大音樂串流平台與社群媒體的數據。使用者可以輕易比對行銷事件與數據曲線,進而分析成效;還能將自己經營的藝人與全球所有藝人進行比較。他們經營的部落格「How Music Charts」公開分享許多數據呈現出的產業變化與市場動態,非常值得一讀。

MusicID Hub | THE WORLD'S LEADING PLATFORMS FOR MUSIC INDUSTRY DATA AND  PHILOSOPHY FULL TEXTS

MusicID

https://www.musicidhub.com/
儘管告示牌雜誌自 2020 年起新增了全球榜,但它畢竟仍是個以美國為主的媒體。如果你想深入各國音樂榜單的細節,MusicID 是個非常實用的工具。有別於那些瞄準企業客戶的研究公司,MusicID 的對象主要為一般研究者、學術界和相關課程師生,收費也相對低廉。他們蒐羅了各種音樂榜單,包括全球性的如 Spotify、iTunes、Shazam 到各國當地銷售榜單,使用者可以藉由視覺化工具比對不同藝人、不同國家的表現。比起 Chartmetric 納入歌單及社群媒體以打造更當代的綜合指標,銷售榜單是個相對「舊式」的評量方式,但也因此十分適合歷史回顧與經典研究。

Music Ally

https://musically.com/
Music Ally 是英國音樂產業研究與教育權威機構,尤以科技應用和行銷為主,Taiwan Beats 也曾邀請其訓練發展部門主管來台分享。他們網站上的「Sandbox」和「Reports」區塊有大量精心撰寫的研究報告,比如針對當紅行銷工具與策略的分析、或深入探討某項產業趨勢。只要註冊會員,就有兩週試用期間免費存取這些資料。

CISAC

https://www.cisac.org/
CISAC(國際藝創家聯會,Con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Sociétés d’Auteurs et Compositeurs)總部位於法國,具將近百年歷史。其會員是世界各國的音樂集管團體,比如台灣的 MUST,不難想見其規模和重要性。他們在數據中探討的主題,不外乎詞曲權利金、著作權法規與實務等。想要了解詞曲版權領域、幕後創意工作者如何因應當代科技與網路環境的劇烈變化,CISAC 是個你不可錯過的資料來源。

Water & Music | $STREAM Season 2

Water & Music

https://www.waterandmusic.com/
如果以上都滿足不了你,而你對於音樂產業的未來、對於科技都充滿好奇心──那 Water & Music 就是你的去處。這是一個以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形式運作的音樂產業研究社群,非常著重於 Web3、人工智慧、元宇宙等科技及跨領域的討論。嚴格來說他們並沒有專門做大量的數據收集或調查,但卻針對特殊主題建置了不少資料庫與研究工具,比如音樂科技投資、NFT 銷售、空間音訊、售票平台等。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