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6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如何善用群眾的力量? MyMusicTaste 群創演唱會 —– Ethan Lee

0

20160922_TaiwanBeats國際論壇_104

近幾年群眾募資越來越盛行,不少產業已透過募資完成不同階段的任務。而在音樂產業上,不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尋得製作音樂的資金,也能夠舉辦演唱會!MyMusicTaste 是韓國知名的演唱會群創平台,這次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暨媒合會下午場的第一位講師,便是邀請到 MyMusicTaste 的 CEO,Ethan Lee 來分享如何利用募資形式促成演唱會。

「一個男孩愛上 Coldplay,便天天期待它的演唱會。然而直到今日,Coldplay 未曾來到韓國舉辦演唱會。」講座一開始,Ethan Lee 便提到這樣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就是 Ethan Lee 自己。這是他關注音樂產業的原因,從一個粉絲的角度出發,他問道「為什麼他們不在韓國開演唱會呢?像我這樣的粉絲在韓國有很多呀!」而深入了解後他發現,演唱會產業其實比實體銷售還要來得大,像是 Coldplay 有 80-90% 收入是來自巡迴演出。只是很少人沒有好好去看這一塊。

那麼既然藝人供給端能提供演出,歌迷需求端也想要觀賞表演,為何還會導致演唱會無法舉辦的結果呢?原來是因為身為演唱會的策劃人,他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來看表演,會有多少票房收入。但他們需要跟藝人簽合約、找場地,還有大量的資金。因此 Ethan Lee 覺得和不讓粉絲自己決定他們喜歡的藝人來到當地開演唱會,問他們平常都是花多少錢、願不願意花錢來聽演唱會。

「過去募資這個形式出現時,並沒有想到除了募資之外,還可以連結群眾。」Ethan Lee 說,他們至今做超過 130 場演唱會,我們也去歐洲、華沙、米蘭、法國、倫敦,到處都去,也去南美。平台幫助並為策展人、藝人、粉絲之間搭起橋樑,粉絲也會在不同的地方競爭,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人數不夠多的話,藝人就不會來這個城市辦演唱會。

Ethan Lee 說,這樣的方式很重要的一點是,讓粉絲們像社群的推動者。因此像是把粉絲的名字放在演唱會之後,讓他們有參與感。有時候也會邀請粉絲到台上來,一起唱歌、簽名。「數字很重要,但我們要把快樂帶給粉絲。」對粉絲來說,他們從來沒想過最喜歡的藝人要來自己居住的城市來看自己了!

像過往平台曾協助 EXO 在北美舉辦演唱會,在芝加哥原本預計賣 5000 張票,最後賣出了 12000 票。 EXO 過去沒有來這裡辦過演唱會,透過平台了解到北美有這樣一群粉絲的存在,因此也說服他們來舉辦演唱會。現在平台也與台灣、中國的藝人,協助他們辦海外演唱。

平台下一步則是要往現場直播、虛擬實境的轉播方向邁進,跟一些 VR 公司合作。畢竟藝人也是人,不可能 24 小時工作,如果他們兩周去歐洲,他們最多到五個城市,但是剩下城市的粉絲呢?為了照顧到更多粉絲的需求,平台也力求跨領域的發展。「Stop wishing,Start making」這是 MyMusicTaste 的 slogan ,也是他們的核心價值。透過平台讓粉絲能夠完成自己的心願,也替主辦方評估需求,達到雙贏的局面。

Q&A 部分

Q:MyMusicTaste 本身舉辦演唱會嗎?責任上又是如何區分?

2011 年 12 月開始這個事業,這個平台則是 2013 年開始,Ethan Lee 說,其實演唱會是一個非常緊密,也是相對保守、封閉的產業,在地的主辦商不相信平台上的數字,而藝人也會問兩個問題:過去跟誰合作?會付多少錢給我們?平台必須要證明這個模式是有效的。因此必須要把演唱會的各個面向處理好,平台不是要跟在地主辦商競爭,而是幫助藝人或粉絲。如果藝人或主辦方評估後覺得風險太大,可以由平台全權負責。或者是像 EXO 在北美的演唱會,請的就是之前在歐洲舉辦演唱會的製作團隊。平台與他們一起製作、投資,平台方便是負一半的責任。不同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

Q:這個模式有可能應用到其他產業上嗎?

只要有粉絲的話,這樣的模式都可以去推。像是黃色小鴨下一個城市要去哪?維也納合唱團下一個城市要去哪?Ethan Lee 說,就像是沒有 youtube 就沒有江南大叔、BIGBANG,而 youtube 上也有各種不同活動發生。

Q:EXO 在北美的演唱會,平台是擔任中介角色嗎?或是其他角色呢?

EXO 的美國之旅,因為 MyMusicTaste 在當地有自己的分公司,能夠把相關問題處理好,這五場的巡迴平台的角色像共同投資。因此不同的案例平台會扮演不同的角色。

Ethan Lee 舉例,如果想叫車的話,計程車收到訊息,能過來就可以直接過來。它的模式便是按下叫車按鈕等同簽下合約,下車離開後便結束合約,但演唱會不像這樣。MyMusicTaste 現在像是一個混合型的機構,並不想要單單只是在賣票的機構,很多事情需要嘗試過後才知道要做什麼。對這個模式來說,最基本重要的是「粉絲」。如果有粉絲有請求的話,平台就會盡力做到最好。透過「信任」及「透明化」,持續與粉絲溝通。

Q:如何完成網站上每日任務?時間的意義又是什麼?

Ethan Lee 說,若要讓這個演唱會成真,需要至少 2 到 3 個月,才能把東西都準備好。需要查場地、許可權、藝人們的簽證等等。另外是平台沒有辦法粉絲、當地主辦方聯絡,因此透過網站上的每日任務,不僅透過雙向的互動溝通,了解粉絲真正的需求,也能獲得當地的有效資訊。比方在任務的設計上,如果只詢問「最厲害的主辦方」是誰,粉絲可能不知道,但如果是問「上一場看演唱會的哪一個主辦方」粉絲可以選。畢竟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演唱會,平台方不一定都能夠有那麼多時間,實際到當地觀賞了解狀況,也不一定認識每個藝人。不過如何從實際出發,更有效率的搜集這些資訊,仍是平台正繼續思考,努力改變變得更好的地方。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