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usic ally 專欄/音樂版權商加緊對 Facebook 的授權施壓

0

若 2016 年是對 YouTube、音樂授權『價值落差(value gap)』有爭議的一年,進入 2017 年後,音樂版權人是否會把一些火力轉移到對抗 Facebook 呢?

Sony/ATV 的執行長 Martin Bandier 表示,明年的重點將聚焦在社群平台在音樂生態圈裡的角色。Bandier 接受 Music Ally 年底報告(今日稍晚會發行)專訪時表示:『業界每個人都已規劃要與 Facebook 交涉』,『Facebook 在美國的營運牽涉到許多授權議題。相信我,所有的音樂版權商、唱片公司及協會都已經計劃要與 Facebook 進一步討論版權相關事宜。』

Facebook 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用戶原生影片平台,最近又多了直播功能 — 雖然與 YouTube 相比,Facebook 造成的價值落差目前尚未激起音樂產業公開抨擊。不過,Facebook 最近聘請了一位國際總裁,負責音樂授權合作,可見它們對未來影片版權的重視。

此議題也在昨日的全球音樂商業(Music Business Worldwide)報導中被提及,說明了近日社群平台移除了許多含有版權保護的內容—特別是翻唱影片,像是近日英國獨立歌手 Samantha Harvey 在 Facebook 上的翻唱影片就遭到一連串移除,她的經紀人 Max Parker表 示:『對我們及很多人而言,音樂版權商與 Facebook 能越快達成共識越好』。

Music Ally 在去年的產業報導中預測 Facebook 企圖進入串流音樂市場,但 Facebook 堅決否認。故自此之後,各界焦點就轉向了 Facebook音 樂影片服務的潛力,即使一直以來都有風聲說 Spotify 最終會被 Facebook 併購而並非公開上市。

同時,Facebook 最新的語音直播功能,讓藝人能藉此直播演唱會或是錄音室演出。加上原本 Facebook 早已被大量地作為音樂人上傳翻唱影片或是直播翻唱的平台,Facebook 的版權問題將成為 2017 年非常重要的議題,並期許會有正面、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出現。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