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usic ally 專欄/從 Skoove 平台看音樂教育科技新創

0

(圖片來源:PxHere)

※ 此文授權轉貼、翻譯、改寫自 music ally;翻譯 / Eli.C

許多調查結果顯示,在已開發國家居民當中,有 60% 左右的人想要學習樂器。這數字看似很高,但只有少數人會真的將想法付諸實行。有鑑於此,曾在音源大廠 Native Instruments 任職長達 10 年的 Florian Plenge 博士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實踐夢想,於是在 2014 年與人合夥,在柏林創辦了 Skoove 這家結合科技與音樂教育的公司。他的目標是設計出一款強調互動、有虛擬音樂教師的 app,讓想要學樂器的人能輕鬆取得學習資源。

在創立初期,Skoove 透過網站提供了超過 20 萬堂課程;接著於 2017 年 3 月時推出了 iPad 版的 app。他們的用戶涵蓋所有年齡層,從 12 歲到 88 歲都有,並分佈在全世界 180 多個國家。目前男性用戶比女性稍多,預估未來性別比例會漸趨平衡。他們最大的市場在美國,再來則是英國與德國。Skoove 最主要的特色是它提供了即興及作曲的教學,所以學生除了學習彈別人的歌之外,還能學著創作自己的作品。Plenge 博士說:「對我來說,學習樂器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學會自己創作。演奏別人寫的歌是很不錯,但自由即興、創作歌曲也是學習過程中重要而有趣的一環。若學了樂器卻不會創作,那就太可惜了。」

Skoove 與其為數眾多的競爭者一樣,都是規模較小的公司;而正因為規模小,妥善運用現有資源就非常重要。對於要如何經營音樂教育 app,Plenge 博士自有一套想法。首先,他希望能建立一個互助社群,讓學習上遇到困難的人可以提問,而那些已經有經驗的用戶就可以來幫助他們。這個社群甚至可以促進大家在線上或線下共同創作,依此發展用戶原創內容也是 Skoove 的努力方向之一。Plenge 博士表示:「我們還是一間小公司,每個月能提供的新授權歌曲相對有限,所以如果未來有機會讓用戶上傳自己的歌曲,內容應該會更有趣、更豐富。不過,這樣的做法會需要管理用戶上傳歌曲的品質,所以我們還在考慮中。但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讓用戶進到後台,上傳符合平台格式的教學檔案,這對於教師或學生都是很大膽的嘗試,對社群的建立也會有幫助。」

在版權議題方面,Skoove 到目前為止與權利人的合作還堪稱愉快。不過他們和其他小型音樂新創一樣,在和大型音樂版權公司洽談合作時,也遇到了不少挑戰。Plenge 博士說:「音樂產業很歡迎我們這種新商業模式,他們總會說『聽起來蠻棒的,我們知道這當中有盈利機會,我們來找個方式合作吧』,但從討論到得出結果的過程總是非常漫長。不過我能理解大公司有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我們只是小公司,不可能馬上為他們賺進幾百萬的版稅,而他們卻得花時間和我們討論相關細節。我非常能理解他們的立場,畢竟大企業的運作就是如此。只要他們不阻撓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我覺得就很不錯了。」

Plenge 博士期盼音樂產業對這類音樂教育科技有更正面的態度,而不僅僅將其視為另一個可以賺取版稅的機會而已。他以 Skoove 為例,認為長期來說,這個音樂教育 app 能幫助音樂產業發展地更健全。「版稅的確是一個明顯的商機,但更重要的是,Skoove 正在培養更多會在未來投入音樂創作的人。想一想那 60% 想要學習樂器的人,這難道不是個巨大的機會嗎?如果我們的服務能更加成熟,讓更多人使用,我們就有機會把整個音樂產業生態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如同其他的音樂、教育科技新創公司一樣,Skoove 目前主要的收益來自用戶的訂閱費。Plenge 博士說:「樂器現在和日用品很像,初學等級的鍵盤或吉他,100 英鎊以內就可以買到(約 4000 台幣),然而真正花錢的是學費。我常常把我們的服務和語言學習類的 app 放在一起比較,可以觀察到訂閱付費的模式有漸漸在成長。這就和讀音樂專門學校一樣,只不過我們把它移到線上而已。」他也提到,目前全球的音樂教育產業總值約 300 億美金,光是德國每個月就有 200 萬人付費學習音樂。此外中國市場也極待開發,它不僅是全球鋼琴銷售量最多的國家,前不久 App Store 的最大營收國家也從美國轉變成中國,因此也會是 Skoove 之後的發展重心。

目前 Skoove 正在世界各地積極拓展品牌知名度並建立社群,同時也和許多大型公司建立行銷合作關係。其中一項行銷合作是:只要在 Amazon 上購買鋼琴、電子琴或是 MIDI 鍵盤,就可以免費取得 Skoove 三個月的試用資格。另外,鍵盤製造大廠 Roland 在銷售新產品時,也會幫忙推廣 Skoove。

Skoove 與英國 Amazon 合作的行銷案例。(圖片取自 Amazon.co.uk)

Skoove 現在也努力開發鋼琴以外的教學。Plenge 博士說:「我們正積極加入更多種樂器的內容,接著要新增的會是吉他,不過尚未確定具體的上線時間。當然我們還會拓展到更多的裝置,除了平板外,初學者的課程會有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版本,並且也正著手進行支援更多語言以及個人化的設定功能。這整個音樂教育科技計劃的中長期目標,就是提供用戶即時互動的優質服務,整合過往的學習資料,替他們量身打造最適合的學習進度,讓他們對於學習音樂充滿期待。」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