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馬瓜必聽推薦:In the Name of Swans

0

圖一

文/蔡政忠(馬瓜)(自由樂評人、台灣音樂書寫團隊召集人

那年我十九歲,正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苦悶的法律系課程總讓人充滿著不適與無奈,沒有課時,往往就一個人躲在宿舍房間中,戴上耳機用力播放著似乎可以使我獲得一點救贖的搖滾樂。曾幾何時,傳統搖滾樂已經滿足不了我,雖然好聽悅耳,但也受夠無謂的無病呻吟。透過2.31老闆謝典銘的推薦,我開始探索噪音、工業、前衛、實驗、異教歌德等不同的樂種類型,渴望在那聽似無調、無旋律的層疊聲音組合中,找尋音樂的意義。

在尋覓這些異音聲響的過程中,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封面有張灼傷兔子(帶有嘲諷迪士尼卡通味道)的《Various Failures》,厚紙殼包裝有著獨特的腐朽味,收錄了Swans中期(樂隊首腦Michael Gira稱之為真正開始創作音樂時期)的精選傑作。Michael充滿靈性與磁性的嗓音,在厚重紮實的吉他音牆裡宣洩而出,對於第一次接觸他們作品的我而言,無疑是震撼且驚訝無比的!那是極為特殊的聆聽體驗,一種彷彿進入宗教世界裡的心領神會!而當時女主唱 Jarboe 的天籟嗓音與其獨特的異教氣質,更是樂團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音樂創作實力的精進,Swans也如醜小鴨變天鵝般,從狂亂無調的循環噪音、充滿能量的後龐工業、漸漸邁向有機精煉的獨特前衛美學。

也因此,開始回頭追溯過去 Swans 所發表的各類專輯,每一張專輯無論從封面設計到歌詞內容,都有耐人尋味的意象;身為樂迷,也很難不被 Michael Gira 所主理的Young God廠牌所吸引,旗下所有樂團歌手的專輯,除了用心的文字介紹外,總是有著高水準的音樂呈現;Michael Gira經營網站有成,他會為每一張專輯撰寫製作與發掘的過程,而在其旗下發過專輯的樂團樂手,例如 Devendra BanhartAkron/Family等,後來也都成了一方之霸。

圖二

依照傳統音樂分類來看,Swans 的音樂被歸類為 Experimental、No Wave、Post-Punk、Noise、Industrial、Gothic,以及最近才被新增,台灣樂迷看了人人高潮不已的「Post Rock」,可見其音樂之廣度與深度。事實上,Swans 中間解散了好長一段時間,這段期間,Michael Gira 除了戮力經營廠牌與發表個人專輯外,以「Angels of Light」為名所發表的個人作品,每一張都是可以掛上滿分五顆星的迷幻民謠傑作!他的創作中除了有著一脈相承、人性探索意味濃厚的歌詞撰寫外,悅耳好聽的旋律線總難免令人不禁懷疑,究竟是什麼樣的外星人?才得以寫出如此充滿張力、扣人心弦的歌曲!

重振旗鼓再次出擊的 Swans,音樂上愈玩愈兇猛,長篇帶有沉重氣息的巨型聲響層層流出,透過音浪的衝擊重新架構各種聲音呈現的可能性。一般聽眾或許會因此望之卻步,深怕自己被清新爛漫音樂保護地好好的耳朵受到傷害;殊不知,嬌生慣養的耳朵往往會因為這樣,而失去了透過音樂進一步探索心靈的最佳良機!聲音樂音,本就不會只存在於傳統的表現形式,透過引導聽眾的五體感官,它必須進一步深入群眾內心,以特殊的美學呈現手法帶領聽眾了解音樂所可能引出的各種可能性,打破各種標準與界限!而Swans近幾年不斷突破的新作,早已證明了他們絕不是被特定樂風樂種所拘束的經典級班霸樂隊。

依稀記得在美求學時期,曾寫電子郵件給 Michael Gira 表達敬仰與崇拜之意,獲得了正面且誠懇的回應。作夢也想不到,鮮少有巡演消息的Swans這次竟會大軍入境台灣。在知道他們要來的消息後,我不斷和樂友說,這場演唱會已經篤定會是2015年最佳演唱會!除卻他們在搖滾樂史上的三十年傳奇經歷,是否也該好好考慮給你的耳朵,一點更多提升自我聆聽境界的機會?(更多Swans演唱會資訊)

延伸閱讀/小白兔唱片KK精心撰寫的Swans逐張專輯剖析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