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劉品言《重生Résurrection》:這是一張很紮實的名片

0

劉品言

2002年,年僅14歲就以Sweety雙人少女團體出道的劉品言,不僅在戲劇上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更在2011年成立自己的經紀公司「鴻言娛樂」。這次劉品言帶著專屬的個人專輯《重生Résurrection》回來了,要讓你重新認識這個名字。

請介紹一下這張《重生Résurrection》專輯?

《重生Résurrection》專輯中,十首歌有八首歌的歌詞是我自己寫的,每一首的風格都不同,重點是這些歌都源自於我自己的小故事。這張專輯本來計畫在兩年前就要發行了,但中間卡到我自己要拍戲,以及公司的其他規劃,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把專輯弄完,正式帶這張作品和大家見面。

◎專輯是由言言自己的公司製作的,這帶來什麼好處?

這張專輯完完全全代表我自己,我沒有任何的壓力。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認識我至少五年以上,每個人都很瞭解我,甚至比我更了解我自己,所以他們會很自然的把「我想要的樣子」給呈現出來。這幾年因為一直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有時候連我都快要不清楚劉品言是什麼樣子了。我很謝謝他們都很挺我,願意讓我做比較像非主流音樂的曲風,真的很開心。

◎《重生Résurrection》對你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我很開心前年在戲劇上交出了成績單,同時間我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能再做一些別的事情,其實唱歌對我來說是恐懼的,SWEETY時我一直很依賴喬喬;到了今年有些空檔,可以讓自己做些突破時,我就決定來作一張自己的專輯,這張專輯耗費一年的時間整理,呈現目前我最想讓大家看到的我。

我沒有期待這張專輯一定要大賣,或是作為歌手的劉品言要大紅大紫,但我會說它是一張很紮實的名片,當你把這張專輯打開,你就會很清楚「劉品言」是什麼樣子。除了是我個人的里程碑,也是公司的里程碑。

◎為什麼主打歌《重生》特別填寫法文歌詞?

每一首歌都是先有一個畫面,再想到小故事,才出來的。重生那時候的畫面是,我穿著雪紡紗的小禮服,跳進香水瓶裡面。後來製作人就按照這個畫面寫出來一個很棒的melody,但後來問題來了,我們一致覺得這首歌若用中文或英文唱都會顯得不太對,沒有味道,最後才決定選用法文。

我知道法文不是我的母語,我寫完後也找了老師來看,雖然還是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我真的很想讓大家感受到這首歌曲特別的氛圍。

◎《謝謝我的我》MV的劇情與手法都相當的別出心裁,聊一下這支MV的拍攝過程?

這支MV的導演是鄭有傑。當初在構思MV的時候我跟導演說:「我覺得每一個人會因應生活中不同角色而有不同的面向,像是家庭、公司、朋友面前的都不一樣,但你真的可以確定那些不同的面相都是你自己嗎?」

好比六月姊那一段,就像是我剛開公司的那一段,當時遇到很多人對我挑釁,他們等著看我會不會成功、有多少斤兩,這時候如果我不拿出像女漢子的這一面,我就倒了。其他三位很厲害的演員張榕榕、夏于喬、黃健瑋,也是在呈現著我不同角色時發生的事。

這首歌我本來想寫出道12年的經歷,但我沒辦法用一首歌寫十二年,我寫不出來。後來我想要把這首歌獻給我自己、也獻給所有人,因為每個人一定都有失意、有跌倒,但到頭來能陪你走過這一段的,只有你自己,你要在生活中切換好多種角色陪自己克服各種困難,但,你有沒有謝謝過自己?所以這首歌最後才叫「謝謝我的我」希望能提醒大家,其實自己是很棒的。

專輯中自己私心最推薦哪一首歌曲?

我自己很喜歡《說好以後》。這首歌是寫給外婆的,雖然她很高壽離開,但我對她還是有很多很多的遺憾在,有一次我要坐火車回去過外婆的冥誕,看著窗外,我想起好多好多事,我曾經答應她一定會做到的事情,在她走之前,很多我都還沒做到,因此寫下這首《說好以後》,但說好後真的沒有以後了。也希望可以透過這首歌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什麼事或什麼話想要跟你所心愛的人說,一定要做,不然心裡真的會有很大的遺憾。

 

後記:在訪問後,深刻感受到言言在這張專輯中,是真的赤裸地呈現著自己內心中的每個故事,有的是對演藝生活至今的心路歷程累積,也有自己對理想狀態追求的期待,以及對人生遺憾的無奈與哀愁,就如言言在訪談中所說的:「當你把這張專輯打開,你就會很清楚『劉品言』是什麼樣子了。」

關於作者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KKBOX雜誌,曾以素人之姿採訪張學友、林俊傑、李榮浩等歌手。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