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編輯推薦–2015上半年十大華語電影主題曲(上)

1
10980708_1558897864352359_5931391961937882033_n

電影《念念》主視覺海報。

一首好的電影主題曲代表著一部電影的精神,它不僅需要朗朗上口,更需要與電影情節完美搭配,讓人一聽就立馬聯想到這是哪部電影,像聽到〈Singing in the rain〉,腦海中浮現的是在雨中漫步的金凱利,而聽到〈無間道〉,則想到劉德華在進與退之間的徬徨與無奈。

本次 Taiwan Beats 特別精選十首 2015 年上半年度的華語電影主題曲,然而上半年國片數量不多,因此也收錄了幾部中國電影主題曲,以及兩部暑期檔的國片主題曲,其中不乏許多天王天后級的歌手獻唱,快跟著我們邊聽音樂邊複習電影吧!

◎《念念》—劉若英〈念念〉

《念念》是導演張艾嘉 2015 年的新作品,講述人會帶著某種不自知的牽掛過一輩子。為了呈現電影中念念不忘的「念念」,特別找來金曲獎編曲人陳建騏擔任歌曲旋律譜寫和製作,以及邀請許久沒在大螢幕前曝光的奶茶劉若英獻唱,聽著奶茶溫柔的歌聲,伴隨著高低起伏的旋律,一不小心就會被纏住了內心,深刻地體會那股「念念不忘」中的矛盾與掙扎。

短語:好揪心啊,讓人不自覺掉入回憶旋渦了~

◎《鐵獅玉玲瓏 2》—合唱曲〈西底〉

鐵獅玉玲瓏》是曾經紅極一時的黃金夜總會綜藝單元劇,由澎恰恰許效舜共同演出,2014 年由澎恰恰執導搬上大螢幕,2015年再推出同名賀歲電影《鐵獅玉玲瓏2》,而主題曲〈西底〉正是來自於鐵獅玉玲瓏的經典開場白。乍聽有點酸酸的〈西底〉搭配喜劇《鐵獅玉玲瓏2》在形象上有點矛盾,但仔細聆聽卻發現它能準確地傳達故事,特色除了用國台語歌詞演唱會,還有方炯鑌負責的 RAP,讓人很想跟著哼唱。

短語:方炯鑌的rap很有亮點,喜歡這樣融合的歌曲。

◎《賭城風雲II》—蔡健雅〈停格〉

好久不見的蔡健雅,搶先在推出個人最新專輯之前,獻出首次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停格〉,同時這也是她和知名作詞人姚謙在〈陌生人〉之後的再度合作,並邀情到知名音樂人彭飛為本曲編寫弦樂。歌詞描述電影中周潤發劉嘉玲間相愛卻註定無法相守的愛情悲劇,搭上蔡健雅的知性氣質和略帶沙啞的感性嗓音,別有一番味道。

短語:Tanya 的聲音與弦樂意外的和諧,聽完歌真的就想看電影了。

◎《小時代 4》—張惠妹〈靈魂盡頭〉

小時代》電影一拍欲罷不能,繼先前邀請到蘇打綠蔡依林郁可唯等歌手獻唱歌曲,這次更請到天后張惠妹演唱主題曲〈靈魂盡頭〉,這也是阿妹首度為華語電影量身打造原創主題曲。

短語:雖說小時代電影評價兩極,但在主題曲跟插曲的選擇上一點都不馬虎~

◎《何以笙簫默》—那英〈默〉

天后那英闊別華語樂壇五年,再度為中國電影《何以笙簫默》獻唱主題曲〈默〉。電影《何以笙簫默》由高收視率的電視劇改編而成,那英在演唱〈默〉時由電影音樂總監高曉松親自指導,MV則由姜文御用團隊掌鏡,電影男主角黃曉明在 MV 中也特別以手語呈現歌詞的意境。

短語:我承認我一直注意到的是黃曉明的二頭肌。

另外五首進榜歌曲會是什麼呢?下篇揭曉~

編輯推薦-2015上半年十大華語電影主題曲(下)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