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兄弟本色:饒舌不靠主流,我們自成一流

1
20160413_兄弟本色_01

2015年張震嶽、MC HotDog(熱狗)、頑童 MJ116 宣佈組成饒舌團體兄弟本色。

曾靠《我是海雅谷慕》勇奪金曲獎的張震嶽,對上華語圈最夯的嘻哈饒舌歌手 MC HotDog 、以及實力派饒舌團體頑童 MJ116(瘦子、大淵、小春),三者結合就變成全新天團「兄弟本色」,成軍至今短短不到一年就出了一張專輯《Fly Out》、開啟了「日落黑趴世界巡迴演唱會」,更成功掀起討論話題,去年巡迴演出的票一開賣沒多久就供不應求。如今雖然這場漫漫長途還未結束,仍忙於演唱會籌備以及新曲製作的兄弟本色,依舊抽出時間接受 Taiwan Beat 的專訪,揭露那些組團至今還未公開的幕後趣聞,以及五人間的相處與創作面的磨合。

兄弟本色組團的契機?

兄弟本色的英文團名 G.U.T.S 組合起來有膽量或勇氣的意思,但拆開來則是「Get Your Trouble Straight.」

兄弟本色的英文團名 G.U.T.S 組合起來有膽量或勇氣的意思,但拆開來則是「Get Your Trouble Straight.」

說到兄弟本色的結團契機,原來還得多虧團長熱狗的牽線:「我每年聖誕節都會在上海辦自己的演唱會,有兩年分別是請阿嶽、頑童,還有一年是兩個一起,發現台下觀眾反應很好,於是當時就萌生了組團的念頭,最後大家就真的一起玩音樂,後來就出專輯、跑巡迴,把這個想法實踐。」而原來以為張震嶽、MC HotDog 、頑童這樣的組合可能是跨刀合作(feature)的概念,頑童的瘦子卻透露其實兄弟本色就是個認真的團體,沒有一定要長期合作,只要有新的想法就能隨時混在一起玩音樂,而不是兄弟本色的時候,每個人還是會特別做自己的音樂。

在創作上的磨合

由於五人都是創作型歌手,新專輯《Fly Out》中每個人的創作比例不禁讓人好奇,此外也會想去了解大家在創作上都是如何磨合,不料兄弟本色似乎是個本來就默契極佳、很 match 的團體:「常常寫歌的阿嶽會丟很多點子,我們也會貢獻一些demo,每個人都會加入一點自己的想法,最後把它拼湊完成。」頑童的瘦子如此說道,表示兄弟本色中沒有絕對的領導者,平常在創作上不太會有衝突,不過面對最資深的張震嶽時還是會有點怯場就是了。

熱狗:「有時候瘦子覺得旋律的部分不夠好卻不敢跟阿嶽說,不過沒這種事啦,大家有想法都能儘管出來。」在創作方面,兄弟本色隨性、且開放接受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而對彼此才華的信任與尊重,就是維持團體平衡的關鍵。

20160413_兄弟本色_03

張震嶽之於兄弟本色

比起熱狗與頑童,以旋律為強項的張震嶽雖然比較突出,不過他卻常常自嘲只是團體中的陪襯,但饒舌音樂中旋律與說唱本來就缺一不可,對此熱狗強調:「我們都覺得阿嶽在團裡很重要,因為他的旋律超強,尤其和嘻哈的副歌又很 match,他的音樂很簡單不會太複雜,剛好補足我們四個沒有的,是很重要的調和。」而除了做音樂,同時也身為本色唱片經營者的張震嶽,在團體的風格與宣傳方針上,也提出了他的想法。

張震嶽:「我們不論在演藝圈或音樂圈都不是核心人物,比較不會去碰到八卦或其他演藝圈的人,我們比較在意自己的生活狀態,如果生活狀態好的話就能有很好的創作,因為我們都是創作歌手,我們不需要像大唱片公司一樣特別需要企劃或大宣傳,我們五個本身就很有戲。所以說現在為什麼這麼多獨立唱片公司都做得很不錯,現在整個市場都改變了,你只要懂網路、懂經營,音樂又好,其實都有機會的。」

大淵:「我們的演唱會跟一般的不一樣,不會說都坐著,觀眾可以站起來一起嗨,但要注意安全啦!」

大淵:「我們的演唱會跟一般的不一樣,不會說都坐著,觀眾可以站起來一起嗨,但要注意安全啦!」

五人在台上的化學效應

雖然在專輯《Fly Out》的歌曲中有不少對人生的深沈描繪,比起熱狗、頑童的早期的作品,多了幾分穩重成熟的韻味,但兄弟本色的演唱會卻總是很嗨,回憶起在台北場的表演,跑遍整個舞台的張震嶽表示雖然自己過去十年的作品都是偏向靜態,但在舞台上還是想要表現出張力,和其他四人合作時會想要盡情釋放:「有點角色替換的感覺,在兄弟本色的舞台表演和以前的《我是海雅谷慕》、〈思念是一種病〉是完全不一樣的,就是會想要表現得很開心。」

團體精神:不靠主流,我們自創一流

熱狗:不擔心無法像主流靠攏,因為我們就是主流。

熱狗:不擔心無法像主流靠攏,因為我們就是主流。

雖說饒舌音樂在台灣似乎不是能攻下主流的類型,但依然不可否認張震嶽、熱狗、頑童各別的影嚮力,如今組成一團所推出的專輯與演唱會更獲得空前好評,團長熱狗並不擔心饒舌音樂不受重視:「我們比較靠音樂魅力和歌手的特質在吸引新的聽眾,像是很多人都是因為被拉來聽演唱會後發現『欸,很屌耶!』而喜歡上我們,我們算是自成一格。」

團員們的一致共識:「一定要繼續做下去,我們不靠主流,因為兄弟本色就是新的潮流。」

如此做下結語的兄弟本色,表示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表演與新作,讓已經是粉絲的人可以拭目以待,還不是粉絲的人也準備好受到這股新潮流影響,讓這組將稱霸華語饒舌音樂界的團體為你大開眼界。

採訪/撰文:Dorothy 攝影:林東亮 特別感謝:本色音樂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