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 27 最佳新人/張三李四,幕後音樂人翻玩新歌謠

0
12401925_436663943194644_3122730404790768539_o

圖片來源:張三李四粉絲專頁

「張三李四」堪成本屆金曲大贏家之一,共入圍五項獎項,可說是幕後音樂人出頭天的最好肯定。

原先為雙人組合的他們,後覺得可以呈現的聲音過於單薄、且缺乏變化,自 2015 年招攬了兩位新團員加入,逐步調整,才成為現今聽見的樂團樣貌。目前成員為:張錫安、李百罡、黃昺翔與馬卲權,四個人皆是主唱,會使用多種樂器,包括鍵盤、鼓、小號與吉他等。

有時是朗朗上口的歌謠,有時則是濃烈搖滾色彩的磅礡樂句,由於團員本業皆從事幕後工作,憑藉著多年累積的豐富製作經驗,總恰當好處將「在地文化」翻玩、拼貼在多元曲風中,比方說,從賣冰的叭噗聲、拆大樓的電鑽聲到親切的雙聲道問候,不論樂器、音效混音,或者是視覺處理,起承轉合全一氣呵成。

張三李四的音樂很市井,他們細膩地把社會議題、地方文化、城鄉差異與人際關係藏在歌裡,不批判,只說書,讓敘事的畫面更有稜有角。生活即是舞台,而我們都是為日子打拼、努力活著的戲子。歌如團名,張三李四可能平凡到如同你我,雖然每天總在現實與理想的夾縫中掙扎,但這些可都是活著的證明。不張揚卻充滿生命力的頑強。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