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煙霧彈/既強悍又溫柔的姿態

0
DSC_6757

煙霧彈團員,左起:Fin、Chris、哲巧、哈哈與李雅微。

煙霧彈,團名聽起來有點引人遐想。身為全女團的她們,在舞台上聲嘶力竭,極具渲染力的電吉他聲響與柔媚的 keyboard 碰撞,營造出一大片如囈語般的迷離音牆,搭配小提琴神來之筆的點綴,總能在其急躁的旋律之中找到安穩,強悍卻不失細膩。

曾以個人名義發行專輯的主唱李雅微,因演唱偶像劇「放羊的星星」插曲〈我們的紀念〉,渾厚嗓音令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近年來,則轉戰幕後,參與歌手演唱會與專輯的合聲、製作人的工作。在擔任歌唱老師期間,因而結識了當時為女子演唱團體「Misster」一員的提琴兼鍵盤手哲巧,埋下日後成團的契機。

13161969_10153477785476402_8281735023845472316_o

煙霧彈在河岸留言舉辦《煙霧.瀰漫》首發場演出。(攝影提供:Take Rock

哲巧不好意思說:「我現在的本業是從事廣告的錄音工程,每幫客戶完成作品時,就會想如果有機會做自己的作品應該會很好玩,就厚臉皮打電話給李雅微,問她有沒有興趣。」對此,李雅微毫不留情打了她一槍,「當時她相當不要臉的打電話給我,我們超久沒聯絡了。」隨後,她們倆各自拉攏朋友,包括從美國 MI 音樂學院畢業的鼓手 Fin 和鍵盤兼貝斯手 Chris、仍攻讀英國音樂學院博士的吉他手哈哈,詢問組團意願,才成為現今聽見的樂團樣貌。也因團員來自不同背景,故以 Bomb 系列的調酒作爲團名,她們形容自己的音樂是 Shot,可以調和出不同樂種的創作火花。

籌備了兩年,首張迷你專輯《煙霧。瀰漫》則由佛跳牆樂團吉他手陳君豪擔綱製作人,擦撞出既電氣瀰漫,又不失流行味的歌曲風貌。問起了哪些歌最能代表「煙霧彈」,默契十足回應道:「絕對是〈Fight for Love〉。」這首歌以 Electronic Rock 為基底,搭配精湛的樂器演奏實力,不僅保留了歌曲該有狠勁,並適時加入弦樂點綴音牆,恰當呈現樂團剛柔並具的樣貌。「還特地找來了『隱分子樂團』的劉涵幫忙拉大提琴,希望可以替這首歌營造出有如史詩電影般的遼闊感。」

接著 Fin 分享起製作〈守獵〉時的趣聞,旋律中會不停聽見的「I Hate Kitty」,這段歌詞其實源自李雅微對於「凱莉貓(Hello Kitty)」的厭惡。當時,當她們傳 Demo 給製作人時,他卻說:「欸,你不要唱『Wo~』啦,不然唱『I Hate Kitty 』好了,反正你討厭 Hello Kitty,我覺得挺不錯。(大笑)」結果意外擦出火花,讓她們大吃一驚。「陳君豪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所以當決定做這張專輯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他合作。他帶給我們最大的衝擊是,思考邏輯有點前衛,卻可以符合到我們想要的東西,讓我們盡量表現、發揮各自的優點。」

然仔細聆聽,會發現「情歌」佔了專輯絕大多數的曲目,卻不單純只談「感情」這件事。比方說,充滿挑逗意味的〈守獵〉展露了女性偏執的一面;〈抱歉讓你一無所有〉探討感情世界裡的三人關係;〈平凡的深邃〉則寫面對生命逝去的無可奈何;〈Fight for Love〉暗喻愛就是無須分別性向、性別的存在。李雅微像在自然不過地說,不論愛情、親情或友情,只要將內心較深處的情緒與想法自然流露,任何曲風,皆可是情歌,她們期盼能夠透過這些歌曲,帶給大家追求自主意識的勇氣。

而當聊起台灣樂團現今越來越少全女子樂團,有無因性別遭遇到困難?哲巧帥氣回應:「除了搬器材手真的快斷外,我覺得歧視是沒有的,不過刻板印象還是相當普遍。」也因此,煙霧彈的音樂作品一直以較多元或硬派的形象傳達,就是為了能讓大家更了解女性魅力的豐富以及獨特,而不是像性別一樣二元化。「我們的優點是比較細心和貼心,尤其同理心在任何團隊經營中都很重要!」

李雅微還提到,撇除「樂團」限制,其實本地還有很多全女子團體。「我們五個必須說是很幸運,也非常『剛好』,原本沒想過成員一定要是女生,不過大家都有勇氣一起去做這件事,就湊在一起了。」至於,有沒有遭遇難關?她表示,不論男女,台灣樂團其實早在多年前就逐漸走向斷層,直到近一年才開始再度崛起。「各項音樂祭的舉辦與年輕人的意識抬頭,似乎慢慢有將樂團風氣帶回這個社會,撇開技術不說,樂團很容易被時間、人性與社會考驗,幾個不同個性的人湊在一起,要怎麼經營、該如何相處,都是比玩音樂更需磨練的事。」

DSC_6795

除了李雅微,所有團員皆受古典音樂的教育,好奇問起,如今卻玩著電氣搖滾,創作時曾發生哪些不習慣的事呢?

團員們異口同聲回應:「即興演奏超難!」接著分享,在 2015 年,擔任 A-Lin 演出樂隊的難忘經驗。「那ㄧ是她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到流行音樂的總譜長什麼樣子。」Chris 補充說明,平常習慣看五線譜,以致於當轉化成簡譜時,容易反應不及,「我們是絕對音感的,可是簡譜上是相對音感,如果今天歌手可能要馬上升 Key,我們就會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次合作真的是人生當中的超級大考驗!(大笑)」

不僅如此,她們也身兼玩著不同的音樂 Project,Fin 在 2016 年開始擔任起盧廣仲「Nerd Punk」樂團的鼓手;曾為糖果酒、妮可醬等女子樂團成員之一的哈哈,目前專職於劇場與電影配樂;李雅微仍持續擔任演唱會的合聲。聊起合作上的差異,李雅微認真說:「唱合聲是很技術性的,聲音要有包覆性,才不會搶走主 Vocal 的風采。也因此,我仍在調適自己當主唱時的聲音收放與運用。」

DSC_6814

「最大的困難也是從幕後走到幕前當表演者。」哈哈補充說明,因為表演者的最大責任就是要把觀眾弄嗨,演出開始後,一定要放掉矜持。回應她所言的李雅微表示,現在出唱片早就不是主要賺錢的管道。「其實大家也都老大不小了啦,如果還顧慮那麼多,想東想西,不如就不要玩。有人做了韓國那樣流行的舞曲後,其他人才會敢去做。儘管曲風已經很難清出分界,但我仍覺得創作者的責任,應該引領潮流。」

「都想要叫你愛/愛不愛/怕精彩/太痛快…..」歌曲這樣唱著。卸下表演者外衣的煙霧彈,仍可以強悍,同時展現溫柔的姿態。或許領著她們前進的,就是想打破整個世界對於身份固有想像的力量吧。

煙霧彈小檔案

成軍於 2014 年,團員為:李雅微(主唱)、哈哈(吉他手)、Chris(貝斯兼鍵盤手)、哲巧(小提琴兼鍵盤手)與 Fin(鼓手)。在流行的搖滾曲風中,結合了放克、電子等音樂元素,並於 2016 年發行了首張迷你專輯《煙霧。瀰漫》。

採訪/撰文:戴居 攝影:黃詠靖 場地協力:松果院子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