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簡單合法的 Remix 發行工具:Dubset

0

Sampling、Remix、Mixtape 等創作手法在當代流行音樂扮演許多重要角色,不只是將音樂素材推陳出新,同時透過 Remix 知名歌曲也捧紅不少目前線上的 DJ/製作人。不過許多獨立音樂人在 SoundCloud、YouTube 上發表的 Remix 因為沒有取得母帶(Master)與詞曲(Composition)的使用權,基本上是不合法的,然而在沒有涉入獲利行為的情況下,Remixer 通常並不需負法律責任。為了幫助 DJ/製作人合法創作與發表 Remix、DJ Mix,一個名為 Dubset 的平台因而誕生。

Dubset 自 2017 年起陸續和 SonyMerlin 與許多其他的唱片公司、版權公司取得協議,使用者可以透過 Dubset 合法上傳 remix 到 Spotify、Apple Music 與 Tidal 並獲利。而 Dubset 近期也與 SoundCloud 達成協議,將提供 DJ/製作人一個在 SoundCloud 上發行 Remix 與 DJ Mix 的合法管道。

當音樂人上傳 Remix 或 DJ Mix 到 Dubset,平台會透過自家開發的音源辨識技術 MixSCAN 掃描這首歌曲中使用的音樂是否已取得授權。若結果為是,Dubset 將會幫音樂人發布檔案到 Spotify、Apple 與 Tidal;若平台尚未取得授權,檔案就會處於待上架狀態,當 Dubset 取得相關歌曲授權後,平台就會協助音樂人上架音檔。

以下將提供簡單的Dubset教學!

上傳歌曲

登入 Dubset 帳號後,在後台的右下角點選桃紅色的加號(+ )按鈕。

接著平台就會提供所需的檔案格式說明。

接著就可以從電腦選擇檔案上傳。

檔案上傳後,音樂人可以依照作品形式填入或上傳曲序、歌曲說明等等。

 

搜尋歌曲授權方式

音樂人除了仰賴 MixSCAN 辨識音源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權外,也可以直接在 MixBANK 的目錄搜尋(Catalog Search)查詢欲使用的歌曲是否已經獲得著作權人的授權。

進入目錄搜尋欄,音樂人可以依照曲名(Title)、藝人名稱(Artist)、專輯名稱(Album)搜尋預使用之歌曲的授權狀況。

舉例來說,搜尋 Dua Lipa 與 Silk City 當紅的作品〈Electricity〉。

點選歌曲後就可以看到歌曲的授權狀況。如圖示,目前音樂人可以在 Apple Music 上發行〈Electricity〉的 Remix 或 DJ Mix,但還在取得 Spotify 跟 Tidal 的使用權(飛機符號為已取得授權、時鐘為待審核,而紅色方塊則代表著作權人不允許此種使用方式)。

目前 Dubset 已經取得超過百萬首歌曲的版權,推薦台灣的獨立電子製作人參考使用,透過 Dubset 合法發行 Remix 並獲利。

詳細英文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pGLFFPJDs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