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市集 Bandcamp(三)

0

兩篇介紹了 Bandcamp 的重要性與基本上架教學,本篇要來介紹一些比較進階的功能,以及 Bandcamp 逐步推出的新功能。

設定預購活動

透過 Bandcamp,音樂人可以很輕鬆地執行專輯預購活動(Bandcamp 並沒有單曲預購功能)。當上傳完專輯後,可以在左側點選「這是一項數位預購(this is a digital pre-order)」。

選擇之後,會出現三種選項:預購進行中(in-progress)、發行此預購(release pre-order now)、取消預購活動(cancel this pre-order)。選擇預購進行中(in-progress)後並選擇公開發佈(public)此專輯,預購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架專輯時若有計畫進行預購,可以選擇讓樂迷在付費預購時就搶先獲得專輯中的其中一首歌。如下圖顯示,當專輯的預購選項開啟後,在專輯內的歌曲會出現讓樂迷可以搶先聽這首歌的選項。

當預購期結束後,需要回到頁面選擇「發行此預購(release pre-order now)」專輯才會調整為一般販售的數位專輯;而選擇發行預購後,Bandcamp 會自動寄送專輯下載連結給所有有預購的樂迷。

社群功能

Bandcamp的社群(Community)功能基本上類似電子報。當樂迷選擇追蹤(Follow)音樂人或是廠牌的頁面,會在 Bandcamp 以及 email 收到音樂人發行新音樂的通知,新發行的訊息也會刊登在音樂人的社群頁面。

設定訊息的方式有兩種。第一,上傳歌曲或專輯時,在頁面最下方可以輸入 1000 個英文字母的訊息。當專輯公開發布的同時,訊息也會被刊登在社群頁,並 email 給所有追蹤你的樂迷。

第二種則是直接在社群頁面(community)發布訊息給追蹤者。

必須注意,只有追蹤了你的頁面的粉絲可以在社群頁看到訊息並收到 email,因此邀請大家追蹤頁面非常重要。

黑膠壓片服務

黑膠一直是 Bandcamp 上的熱門商品,光 2020 年在 Bandcamp 上售出的黑膠就高達 200 萬片。但壓製黑膠對獨立音樂人來說不只成本高,設計、製造、運送等流程的管理也是一大負擔,因此自 2019 年 Bandcamp 便開始研究如何提供平台上的音樂人壓製黑膠的服務,而經過兩年的測試,在 2021 年將此服務首先開放給平台上 10 萬名用戶。雖然目前還不是一個對所有使用者開放的服務,但在此介紹基本的運作機制,希望全面開放後大家都可以受惠。

Bandcamp 黑膠壓片服務的機制非常類似群眾募資,若是你的帳號已經有開通黑膠壓片服務,在新增(+add)的選項下會出現「新增黑膠」(vinyl campaign)的新選項。選擇你想要製作黑膠的專輯以及選擇黑膠的設計,並設定希望製作的數量(預訂數量最少須為 250 張),活動經過 Bandcamp 審核通過後便可以開放讓粉絲購買。若數量達標,Bandcamp 將會負責所有的製作、物流、客服等等,而音樂人並不需要預先支付製作費用,Bandcamp 會再由收入扣除成本支付與音樂人。更多詳細資訊:https://bandcamp.com/vinyl

基本版 vs. 付費版(Bandcamp Pro)

了解大部分的功能後,若是對於深度經營 Bandcamp 社群有興趣,推薦升級為付費版的 Bandcamp Pro。對獨立音樂人友善的 Bandcamp 完全是免費註冊,但也為有進階需求的人提供每個月 10 美金的付費版本。付費版升級了一些基本的功能,如:批次上傳音樂、非公開收聽連結、自訂網域、Google Analytics 串接等。此外,付費版的社群功能以及數據也是相當實用的行銷工具。

付費版的社群(community)功能,讓音樂人可以傳訊息給位於特定的城市的粉絲(如宣傳巡演資訊),或是在你的頁面消費特定金額的粉絲(如宣傳價格較高的限定商品等等),可以針對目標客群設計更精準的行銷訊息。

此外,付費版也提供更詳細的後台數據。Bandcamp 的免費版提供 Plays(頁面播放次數與播放者是否聽完整首歌)、Sales(售出的商品與金額)、Sources(頁面上的播放從哪邊來,如:站內搜尋、Google 搜尋等)以及 Map(頁面上的銷售從何而來)。付費版與免費版最大的差異在於 Sources 與 Map 兩者。免費版本的Map,每筆銷售的定位是取決於購買者 PayPal 帳號註冊的地方,因此只會有國家;而付費版則是依照使用者 IP,因此可以更詳細知道購買者為在哪個城市。Sources部分,付費版會提供更詳細的購買者來源資訊,如:Twitter 的貼文、導入的短網址、受訪的文章等,幫助音樂人評估各種行銷活動的效果。

本篇最後要來鼓勵已經有在經營 Bandcamp 或是有計畫經營 Bandcamp 帳號的音樂人,在規劃專輯行銷計畫時,將 Bandcamp Daily 納入計畫的一環。如第一篇介紹提到,Bandcamp Daily 是 Bandcamp 在 2016 年成立的自有媒體,以推薦新發行、音樂人與音樂場景的介紹為核心,也是許多樂迷發掘新音樂的主要來源。Bandcamp Daily 開放所有在 Bandcamp 上發行音樂的音樂人寫信至 editorial@bandcamp.com 分享新發行資訊,但因為編輯每天收到的訊息量極大,所以建議一定要在專輯正式發行日 6 週前將音樂上傳至 Bandcamp,並將宣傳資料 email 給編輯,不然被收入在 Bandcamp Daily 的機會並不高。透過各種 Bandcamp 提供的工具,希望所有音樂人都能藉此接觸到更多位於不同國家的樂迷!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