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One More Thing…蘋果音樂的軟實力

0
今年的蘋果發表會上,Cook重現了Steve Jobs著名的"One more thing"(圖片來源:mashable.com)

今年的蘋果發表會上,Cook重現了Steve Jobs著名的”One more thing”(圖片來源:mashable.com)

文/胡祿豐(曾任唱片公司高階主管、科技記者,現於大學任教)

昨天清晨,當蘋果首席執行官庫格介紹愛爾蘭天團 U2 出場之際,我原以為直播應該就到此為止,因為音樂地域播放版權的關係,蘋果的直播一向都沒有把最後的表演包含進去,所以當蘋果開始直播 U2 現場表演的時候,我的腦子裡面一閃而過的想法是:「這才是是次蘋果發佈會的 One More Thing。」

隨後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庫格很生硬地戲劇性地說這將是歷史上最大的唱片首發事件。用「歷史性」來形容這件事,我覺得還不夠,因為這是宇宙第一強的音樂售賣平台終於以宇宙第一強音樂發行公司的身份發片了。

photo-2

iTune Festival 的線下演唱會

傳統意義上的唱片公司,基本上就是一家物流及宣傳公司,音樂成品通過營業員帶到全國的小唱片店,能賣一張是一張,宣傳人員帶著歌手到處登台,做廣告,為的是讓聽眾知道產品的存在。如今蘋果通過  iTunes Music Store,具備了以上所有的功能,蘋果甚至製作稱為 iTunes Festival 的線下演唱會,通過 AppleTV 推送內容到粉絲的電視上。跟 Facebook 用戶不同的地方是,iTunes Music Store 的用戶都是蘋果的客戶;這些客戶都曾經透過平台購買過音樂或其他電子內容產品。

這次 U2 的《純真之歌》(Songs of Innocence)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免費下載的宣傳活動,但在背後蘋果估計動用了三千萬美金去得到這唱片的下載權。這不是 U2 第一次和蘋果進行同類型的合作,十年前蘋果推出的特別版 iPod,就預先收錄了 U2 的唱片,但那還是局限在「買 iPod 送新歌」的宣傳手段,和這次的大手筆有本質上的不同。從現在到十月十三日之間,用戶們都可以免費下載整張唱片,實體 CD 則會在十月十四日上架。

screen-shot-2014-09-09-at-2-56-21-pm

U2與Tim Cook於蘋果發表會現場(圖片來源:9to5Mac)

 

顯而易見,自從喬布斯的蘋果(電腦公司)和披頭四的蘋果(音樂公司)和談以後,世界上除了亞馬遜以外,已經很難能有另一家數位物流公司和蘋果抗衡了。雖然很多人認為數位下載是音樂市場敗亡的主因,他們卻不知道盜版才是真正的兇手,一如報紙滅亡,不是新聞業的終結;唱片滅亡,不是音樂事業的終結一樣,像蘋果和亞馬遜這樣的正版音樂下載平台,正是音樂人的生機

而這次蘋果通過全球 119個國家同時免費下載《純真之歌》的舉動。展現了蘋果的兩大實力:其一,是蘋果能直接和藝人交易,得到歌曲的播放及下載權,其二,是蘋果有足夠的硬體架構和流量去實現全球同時下載內容的實力,然而蘋果並沒有為此特別標榜他們在硬體上的能力,似乎做到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我想,這也是蘋果為甚麼會擄獲人心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正是有品的表現啊。


延伸閱讀/
U2’s Apple deal shows why musicians don’t sell music anymore
U2 Releases New Album for Free on Apple’s iTunes

 


尋找更多犀利有趣的娛樂觀點?
歡迎加入【
娛樂重擊粉絲團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