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論壇專題】YouTube Music Key的新霸業與老問題

0

Google 旗下全球最大的影片網站 YouTube,前一陣子正式推出YouTube Music Key,伴隨著全球最多的流行音樂觀眾和母公司 Google 的財力,它將以每個月10元美金的費用打入市場。

音樂串流市場群雄四起,但別小看YouTube潛在的威脅,統計每個月有超過 10 億名不重複使用者造訪 YouTube,全球使用者每個月在 YouTube 觀看的影片總長超過 60 億小時。創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Ben Bajarin表示:YouTube Music Key 是銳不可擋的對手。然而進入網路音樂服務,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和大量的音樂公司達成版權授權協議。在此之前,YouTube已與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Sony BMG音樂娛樂公司、以及華納音樂集團(Warner Music Group)這三間唱片公司簽約,也正在與上百間獨立音樂公司協商中。但並不是所有協議成功,YouTube Music Key上市傳言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而延遲推出的原因,就有消息指出是由於許多獨立唱片公司抱怨 YouTube 的交易條件並不公平。

例如,美國重量級音樂經紀人 Irving Azoff 就表示,他將會把手中42位客戶,包括Pharrell Williams、Smokey Robinson 以及 John Lennon等著名歌手,共計約2萬首歌曲的版權,從YouTube平台撤走,當然也不會出現在音樂訂閱服務YouTube Music Key平台上。

還是那個老問題:Irving Azoff 認為 YouTube 付給音樂人的版權費太少,他希望幫助創作者在這個逐漸走向串流媒體的時代中,拿到更多版權收入。「我們絕對不再容忍創作者的權利,在今日的數位市場中被踐踏,毫無考慮到音樂人對於創作之路的貢獻。」Irving Azoff 說。不過 YouTube 並沒有立刻對 Irving Azoff 的言論做出回應。

YouTube的確在市場上占據了一個複雜的位置。早期,它被視為一個對於唱片公司和音樂人來說非常重要的宣傳平台,不只讓新藝人被發掘,許多歌手的官方MV,例如Miley Cyrus的《Wrecking Ball》,或 Meghan Trainor 的《All About That Bass》,都已累積上億次的瀏覽量,同時也促使 Justin Bieber、《江南Style》的Psy,以及《哈林搖》創作者Baauer,知名度迅速擴散到全世界。 兩年前,Taylor Swift的最新單曲《N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甚至搶先在廣播電台前,於YouTube上首次露面。然而,由於數位時代的內容市場中資源無比便宜豐富,在「免費宣傳」已能滿足大部分視聽人的胃口的情況下,的確將對傳統與實體上的「商品」產生排擠效應(在YouTube的免費區聽聽主打歌就好了,何必買整張?又何必非要訂購Music Key?),角色轉換再加上前述的分成問題,Youtube Music Key的新霸業,恐怕還是得處理這些長久以來的老問題。

新聞來源:YouTube brings its huge fan base to music streaming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