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活動記錄/駱呈義—境外數位工具的應用,以微博為例

0
20150722_TaiwanBeats音樂與科技交流聚會_017

潮網科技總經理駱呈義分享境外社群媒體的操作案例

每次大家都會問我一個問題:「某某科技雜誌寫微博已死,是不是微信(WeChat)已經把微博幹掉了?」這問題要從新媒體的角度來辨別,舉個例,LINE 進來後,Facebook 有掛掉嗎?沒有,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使用層次,閱讀習慣較廣的人會看微博,也可以對應成 Facebook,而微信比較屬於私人密閉的交流空間,可以對應成 Line,但大量的自媒體也是特色之一。

微博用戶目前超過 5.6 億,有將近七、八成(大約 4.4 億)是移動互聯網用戶,他們大多是跳階使用,套過桌機階段直接用行動裝置上網。另外,微博市占率也是排名第一,每天有超過一百萬的用戶貢獻內容,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藝人;而超過一億用戶將微博當作社交網絡、了解世界的管道,也有很多新聞媒體直接從微博擷取內容,當作即時新聞發布。

  • 微博與 Facebook 比較

兩者間還是有一些差異,微博是開放式社群,你寫的每一段話、每一段文字、討論的每個話題,只要搜尋都能找得到;Facebook 則像封閉式平台,自己的塗鴉牆看久了會有「物以類聚」的情形發生。

  • 微博核心活躍人群

微博核心活躍人群分成幾種,「藍 V」、「橘 V」、「達人」、「資訊帳號」。「藍 V」是企業帳號,類似 Facebook 流行的藍勾認證,起因於微博有太多的假帳號充斥,它就變成審核制。「橘 V」是明星與名人專用;「達人」像是台灣很多插畫家或是在各領域有特色的人,這是比率佔最多的用戶,接近七百萬。另外一個是「資訊帳號」,該帳號大多是行業訊息的分享。

螢幕快照 2015-11-11 上午11.38.06

蔡康永的橘 V 帳號。

  • 微博分時段活躍

有趣的是,微博的使用行為比台灣來得早,因為中國通勤距離非常遠,會比台灣提前一個小時。每天下午一、兩點、晚上十點、十一點,都是微博用戶集中的高峰。

  • 核心活躍用戶:港台

港台中有許多「大號」,像台灣的「橘V」就超過四千個,包含林心如范瑋琪大 S小 S等等;香港也很多,像是舒淇成龍,總用戶有 7280 個。

  • 「大號」之間如何傳遞訊息?

所有操作都圍繞著「話題」。前面提過微博是開放式平台,會有尋找共同話題的需要,像之前「中國好聲音」找周杰倫加入,而其中最重要的媒介是 Hashtag。Hashtag 在台灣是許多大媒體拿來調侃新聞事件的工具,但在微博上,只要有重大事件發生,所有訊息都會打上 Hashtag,用戶只要點井字號,就能一次看完所有相關訊息,此外也經常有話題主持人與大家討論,這些都是已養成的用戶習慣。

此外,當用戶討論相關話題時,會出現在自己的動態頁面上,因此愈多人參與討論該話題,傳播效果就愈快,這就是為甚麼微博中「大號轉發」相當有效,是非常好的曝光途徑。

  • 娛樂營銷案例 ― 電視節目

中國很多人現在是一邊看電視、一邊發微博,類似台灣人看棒球轉播前,會在 PTT、即時轉播頻道幫中華隊加油。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第三季都有這樣的互動,針對中國好聲音在微博開話題讓用戶參與,只要愈多人討論,收視率就愈好。根據統計,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在微博的提及量為 1.8 億,參與用戶 1.5 億,非常驚人。

  • 娛樂營銷案例 ― 影視劇

許多戲劇及電影也都是用「橘V」帳號帶動話題討論,像是電影《小時代》憑藉郭敬明的人氣,微博討論量達 8500 萬,成為 2013 年上半年微博推廣最成功的電影;而電視劇《小爸爸》話題討論量也超過 7000 萬。

螢幕快照 2015-11-11 上午11.41.54

郭敬明協助《小時代》的營銷都可以寫入教科書裡了。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