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 27 最佳新人/謝震廷,創作能量大迸發

0

10452860_998193426888660_60158526004966949_o

曾在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以十三歲的年紀一鳴驚人的謝震廷,終於在成為一個大男孩後重回歌壇。當年同屆的參賽者林宥嘉、楊宗緯和潘裕文等人,都在比賽結束後不久,相繼發行了個人作品。或許當時的心智和能力都還不夠成熟,因此無法像其他人一樣順利如願地走上音樂之路,但沉潛多年的謝震廷,卻一刻也沒有放棄夢想,一步也未曾離開音樂。

2010 年,距離當初比賽三年後,謝震廷再次登上星光舞台,以一首吉他彈唱技巧困難的〈Neon〉驚豔四座,舞台上的他,即使只有一把吉他在手,看起來卻像擁有全世界。那段時間,他也開始陸續在 Youtube 和 Streetvoice 上發表改編翻唱的歌曲以及以日期為名的自創曲,音樂逐漸變成紀錄他成長的軌跡。

而在遇見現在的經紀人,同時也是幕後製作人蔡政勳前,謝震廷曾短暫與同為創作歌手的吳汶芳組成 Double 2 樂團,在全台巡迴演出,合作的作品包含〈零距離〉和〈安全感〉⋯⋯等。

遇見蔡政勳之後,謝政廷才算開始完整啟動他的創作之路,於此期間,以音樂會友,認識了許多影響《查理》專輯,經驗豐富且專業的音樂人,包括林瑪黛樂團擅長電子編曲的黃少雍、佛跳牆樂團(26 金曲最佳樂團)的吉他手陳君豪、擅長弦樂編寫的羅恩妮,以及在〈You Found Me〉MV 中現身的 ZT Project 年輕樂手們。

去年底發行的專輯《查理》,讓謝震廷同時入圍今年金曲的「最佳新人」及「最佳國語專輯」 兩項大獎,也讓他有機會在今年初於 Legacy 舉辦第一場個人專場演出。專輯創作理念緊密圍繞丹尼爾・凱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一書,將小說中主角的成長日誌挪移至現實,謝震廷以音樂作為自己的成長紀錄。《查理》一輯可說是他早期在 Streetvoice 上創作的延伸。

專輯中除了他較為人所知,民謠抒情風格的創作外,如〈走〉〈燈光〉〈很想很想你〉,也有結合電子和搖滾元素的歌曲,如〈死地活賴〉和〈濕了分寸〉,而在〈吳麗的歌〉中,我們也聽見了取樣新聞片段的手法。謝震廷在這張專輯中所呈現的,無論是聲嗓的靈活變化,抑或對於不同聲響元素、節奏風格的掌握,甚至到專輯包裝,都非常完整且豐富,讓我們能在一只小小的盒子裡,見識到一位創作新人迸發出的最大能量。

近期,謝震廷與猛虎巧克力的吉他手兼主唱鄭宜農,從台北的小地方展演空間開始,合作了北、中、南一系列的巡演「我們唱著彼此的歌」,歌迷迴響熱烈,從原本是只一場的特別企劃,一連加演了三場,且每場票都在開賣後的幾分鐘售罄。若有興趣參與謝震廷的現場演出,請持續關注粉絲專頁的動態,未來或許還有再加場的可能。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