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募起來吧!想發專輯沒這麼難,群眾募資推動好事更快發生

0

為獲得足夠的資金發表作品,獨立音樂人的目光,漸漸聚焦於近年發展蓬勃的群眾募資上。然而,打開各群募平台,音樂類專案依然偏少,為什麼這條看來便捷的路這麼少人想走?

拍謝少年黃玠瑋都曾借助群募,順利完成專輯與巡迴。兩組人馬對此不約而同提到,當歌手、樂團隸屬唱片公司時,企畫、後勤、行銷等發行工作皆由不同部門分工完成。獨立音樂人想提案募資,便得扛下所有環節,其中各領域之專業、諸細節之瑣碎,令人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沒有團隊支援,只有自己埋頭苦幹,絕對壓力山大、忙不過身,發動群募的意願自然較低。

募資平台 flyingV 品牌總監呂岱芸也觀察到,「大部分音樂人只想專心做創作、表演,突然要張羅『經營』面的陌生事務,不知怎麼做也沒人教,當然會害怕。」她進一步指出,藝術創作往往是非常自我的感性狀態,音樂人並不習慣將作品、甚至自己視為「商品」,想像放在市場上會是什麼模樣。

flyingV 品牌總監呂岱芸。(攝影 / 洪靖安)

但殘酷的現實是,若音樂人期待不加入唱片公司能換來音樂創作的自由,那跳下來親手處理商業操作則為必要。懂得自己在市場的位置、行情,像是辦場表演可以掌握多少基本盤、在不同的地方演出會吸引到什麼樣的觀眾、價格應該怎麼訂定才適合等等,才能精準下每個經營決策,維持音樂事業正常運作。

一石多鳥,一次滿足發行專輯的各種需要

雖然發起群募得處理繁雜的事務,但呂岱芸說明,募資並不僅是籌足製作一張唱片的經費,還可以同時完成專輯前置到後期宣傳的規畫、照顧團隊、經營歌迷,做一件事發揮多種效益。

在開始進入群募計畫前,得先籌組團隊。不過資金、資源都還沒到位的音樂人,大多靠著親朋好友義氣相挺、兩肋插刀,有時更不收分毫。雖然感動卻滿心愧疚。黃玠瑋決定發起募資的起心動念,正是希望幫忙的朋友能獲得合理的報酬,好好與夥伴在健康的工作環境中完成夢想。

有了團隊,接著開始前置規畫作業。募資上線時,需要闡述專輯概念、核心主旨、回饋方案,發行後的專場表演主軸與特色等等面向都得一併思考,與其邊做邊想,倒不如一開始就完善計劃,免得執行時漏東漏西。雖說要討論、決定的項目很多,但拍謝少年指出,上述種種原本就是專輯發行企畫需要思考的內容,所以「做完募資計畫,發行企畫也完成了。」

黃玠瑋以自行架設網站的方式完成《Wonderland》專輯募資。(攝影 / 洪靖安)

群募亦拉長了宣傳期。呂岱芸解釋,傳統發唱片的基本宣傳方式,不外乎開記者會、打打 MV、跑媒體通告,前前後後差不多一個月結束。然而,募資網站一上線,向眾人宣布計畫的那一瞬間,便已在為專輯預熱。在募資結束前,為了推動金額達標,還得密集透過各種管道、方式與新舊樂迷互動。

黃玠瑋回憶起 2016 年進行群募時,每隔幾天就要丟出一個行銷點(諸如文章、照片、影片、音檔或小型直播演唱會等素材),針對創作想溝通的事情,與團隊像扭毛巾一般集思廣益,榨乾、講透專輯每個面向,持續曝光、維持熱度。再加上發行後的巡迴表演,宣傳期一下拉長到三個月或更長時間,相較以往提升更多行銷效益。

在過去,一張唱片是否成功,即使宣傳期跑了再多通告、跑了再多城市,最後只能從銷售數字驗證,宣傳有沒有效、溝通到什麼人往往無從得知。但募資卻能驗證下的廣告是否有效、企畫是否受歡迎,也能從回饋品項的銷售狀況,檢視自己掌握市場喜好的能力。

最終,募資改變了音樂人與樂迷的距離,拍謝少年分析,響應贊助的人擁有參與感,產生一起完成目標的革命情感;二來,回饋品項成了雙方相認的物件,音樂人只要看到樂迷手有某次專案的回饋品,就知道他是當時的支持者。這種只屬於彼此的緊密連結無可取代,且無形中提高粉絲忠誠度。

拍謝少年曾為《兄弟沒夢不應該》專輯巡迴發起募資。(攝影 / 洪靖安)

倘若音樂人還有疑慮,認為自己的募資技能是一張白紙也不需害怕。群募平台大多具備一步步引導提案者完成企畫的 SOP,並派專人從旁協助,在每個階段提供專業建議。成功機率?說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以 flyingV 為例,音樂專案的達標比例超過 5 成,還高於其他專案類別。

既然群眾募資可以一次獲得這麼多滿足,還有什麼理由猶豫,募起來吧!音樂人。

Taiwan Beats 講座:兄弟沒募不應該,深度解析音樂募資!拍謝少年 X 黃玠瑋 X FlyingV

講者:呂岱芸(flyingV 品牌總監)、拍謝少年、黃玠瑋
時間:2019 / 5 / 9(四)19:00-20:4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The Wall Live House)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楊 修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現職編劇、編輯與自由記者。曾任《經理人月刊》雜誌採訪編輯。興趣領域:戲劇、音樂、企管商業、社會學、哲學。文字相關經驗 8 年。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