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9 Midem 觀察報告:音樂展會超過半世紀,永續守護音樂價值

0

文:吳建恆
圖:大京藝術 提供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音樂展 Midem 今年已經邁入了第 53 屆,超過半世紀的舉辦歷程,也成為國際音樂展中少見的典範。一直以來,Midem 在扮演音樂商務 B2B 交易平台的展務模式上,就有著非常明確的目標設定,其後由於數位影音崛起的緣故,從近年來的觀察來看,Midem 也逐步在娛樂科技方面進行了更深的著力。

因應音樂跨科技領域新趨勢的來臨,臺灣展館今年就特地與文化科技發展聯盟 Cultech 合作,邀請其所屬的科技互動廠商加入展示,這類音樂結合跨產業的應用與發展,相信未來無論在演唱會或影音產品方面,都將展現更強大的影響力。

雖然面臨網路即將進入 5G 的時代,許多展館都充分展現了網路使用的便利性。但個人認為,因人之間互動所產生的溫度,仍然是這個快速變遷時代裡最珍貴的產物,即使參展行前有過 email 聯繫大致了解對方背景,但終究在會場上透過商務會議見上一面,有了交流溫度才會是達成合作的最大觸媒,這該是全世界展會繼續存在的具體價值之一。

臺灣參展 Midem 已經有著一定的歷史,因此感覺參展團也與 Midem 官方建立了特殊的信任基礎。今年 Midem 的總經理 Alexandre Denitot 即親自接待臺灣三組藝人到訪展會,並史無前例擔任起 tour guide 的角色,為藝人從展館特色到發展目標作親自導覽,並解說今年「Music and talents are the center of our global industry」以音樂與才藝成為全球運營中心的概念方向。此外,在法國新任文化部長 Franck Riester 巡訪 Midem 展場時,官方也特別安排向部長介紹臺灣三組藝人及合影,隨後部長也到訪了臺灣展館,皆處處顯示了對臺灣參展團的禮遇與尊重。

呂薔、家家、Sonia Calico 與法國文化部長 Franck Riester(右一)、Midem 總監 Alexandre Deniot(左一)合影。

今年論壇的兩個主題:「Hip-hop continues to find new fans around the world」、「Hip-hop and indies are key to musical upturn in Germany」,都談到未來嘻哈音樂或是獨立音樂的影響將持續擴大,在比較今年的第 30 屆「金曲獎」整體感覺後,這樣的未來也在台灣同步印證中。

然而有趣的是,從音樂上的屬性而言,Midem 展的特色其實是較偏向主流音樂的,這點在展務期間的演出上可以瞧出端倪,約略也解釋了:『主流歌手成就定位在歐洲,獨立歌手崛起發跡在北美』這樣的一個市場法則。往年臺灣代表團推出的參展藝人,也都大致都抓準了這樣的展示方向,例如去年的宇宙人、艾怡良,或是歷屆曾參展的像是五月天、蔡依林、A-Lin、魏如萱等。

今年的三組代表藝人是家家、呂薔、Sonia Calico,「臺灣之夜」Taiwan Beats 的演出專場今年適逢坎城好天氣,很順利的在海邊沙灘上露天舞台完成演出(去年因暴雨臨時改至室內演出),分別來自卑南族與泰雅族的家家、呂薔各自運用其原住民特色,將家鄉音樂元素帶入演出中,獲得極佳的評價。節目最後安排 Sonia Calico 的電子混音來作結尾,用在這片入夜後依舊美麗的沙灘場景上,可說再適合不過,Sonia Calico 巧妙將華語流行音樂的片段融合在表演中,也讓台下觀眾舞動盡興。

附帶一提,Midem 到場看演出的觀眾,都是國際參展的音樂產業高階人士與媒體,一般觀眾可入不了場,面對這麼許多來自各個國家的音樂內行人士,可以想見台上藝人的演出壓力有多大了。

在巴黎進行的另一場「臺灣之夜」Taiwan Beats 演出,今年承辦單位特別安排在塞納河上的 Flow-Paris 進行,是這幾年來的創舉,這個場地其實就是固定停泊在河上的大型遊船,但是緊鄰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以及塞納河上最金碧輝煌的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下,稱之為巴黎人文薈萃與觀光的熱區也不為過,這場地不但知名度高,周遭景觀也美麗,使得三組藝人相對能在很放鬆的狀態下進行演出,也是另一番風味。演出排序和在坎城 Midem 是一樣的,但個人覺得,如果改由 Sonia Calico 首先登場開始,效果可能會更好些。

回到 Midem 參展,今年在中國方面則有增強力道的動作,以更大的聲量進入 Midem,以幾個重點進行,分別是 12 張跨界專輯、100 首新音樂曲庫、50 位中外音樂家、6 個國外音樂人的駐留計劃。中唱集團並廣邀全球音樂人和大陸音樂人交流合作,推展「國樂復興計劃」來吸引跨界合作。除了今年也正式登上 Midem 在海邊的官方表演「’present and future’ of China」外,同時在 Midem News 專刊以及展會年冊的重要版面皆刊登了大幅廣告,這是幾年觀察下來,中國最有計劃的一次。

今年大家提到 Global,音樂人的基地已經不一定是在本國,來自日本但卻以倫敦為基地的噪音搖滾團 Bo Ningen,他們認為在海外有比日本更大的接受度,今年受邀在 Midem Studio 進行錄音,這種不再能輕易區分藝人產地的現象,已經在各地展開經營,絶對會是未來的趨勢方向。

感謝文化部的支持,每年看見臺灣在 Midem 的聲音都令人非常感動。許多事情都需要累積方能顯現效果,一年一年感受到 Midem 對臺灣參展團的互動成長。音樂的力量會是臺灣的力量,繼續保持臺灣華語流行音樂的龍頭聲量,參與各個國際音樂節是有其需要的。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