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市集 Bandcamp(一)

0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肆虐重創各行各業,音樂產業當然不用說,在嚴禁群聚以及旅行困難的情況下大受影響。然而在如此困境下,有一間公司卻為不少音樂人與廠牌開啟一線生機。位於美國加州的音樂平台 Bandcamp,於 2020 年 3 月 20 日取消所有平台交易手續費,讓音樂人與廠牌保留 100% 當日的銷售收入以支持無法演出的音樂家們,而平台當天則創下高於一般週五 15 倍的銷售量。自此,Bandcamp 將這個原本計畫為一次性的活動「Bandcamp Friday」變成在每月第一個週五的常態性活動以回饋音樂人,並在五月初宣布 Bandcamp Friday 會持續進行到 2021 年底。

根據 Bandcamp 官方資料,2020 年粉絲在 Bandcamp 上購買了超過 1700 萬張數位專輯、670 萬首歌曲、240 萬張黑膠、100 萬張CD、55 萬件 T-shirts 以及 55 萬多張卡帶,每月成長是前一年的 122%。不只許多獨立音樂人與廠牌受惠,知名音樂人如冰島歌手碧玉(Björk)與美國實驗搖滾樂團 Animal Collective 皆將舊作(catalog)與新發行上傳到 Bandcamp,可見平台對音樂銷售的影響。

然而,Bandcamp 並不是只是因為 Bandcamp Friday 竄紅。自 2008 年平台成立以來,Bandcamp 一直是獨立音樂人與愛樂者好夥伴──2017 年,Bandcamp 已為平台上的音樂人創造共 2 億 7000 萬美金的收入。此系列除了會介紹 Bandcamp 的優點,同時也會提供詳細的使用說明,幫助音樂人與廠牌探索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市集!

什麼是Bandcamp?

Bandcamp 由原本是軟體工程師的 Ethan Diamond 在 2008 年成立,希望作為當時當紅的社群媒體 MySpace 的替代品,讓音樂人可以輕鬆跟粉絲互動跟販售音樂,因此對音樂人友善可以說是平台的宗旨。現在的 Bandcamp,「線上唱片行」可以說是最貼切的形容詞,音樂人與廠牌可以成立自己的頁面販售數位專輯、單曲、實體唱片、周邊商品,甚至能進行線上演出等等。大約一半在 Bandcamp 上的銷售來自實體商品(包括唱片、卡帶、周邊商品),而另外一半則是數位音樂。

洛杉磯獨立廠牌 Stones Throw 的客製化頁面。

Bandcamp的特色

首先,對音樂人與廠牌的一大誘因是在 Bandcamp 上開創頁面是免費的,直到有商品售出 Bandcamp 才會從收入扣除手續費。數位音樂收取的手續費為 15%,實體商品則是 10%,並會在交易完成的 24-48 小時內匯入音樂人的 PayPal 帳戶。因此平台約 82% 的銷售額是直接回饋給音樂人的。

功能方面,Bandcamp 提供可以高度客製化的數位音樂以及實體商品販售平台,商品的售價全由上架者決定,而粉絲在購買時更可以決定支付比售價更高的金額(作為給音樂人的小費)。Bandcamp 的數據也顯示,40% 的消費者在購買時會選擇多付一點錢以支持自己喜愛的音樂。在基本的販售功能以外,Bandcamp 也提供音樂與周邊商品預購、協助壓製黑膠唱片販售演唱會門票,並在2020年底推出的線上直播功能

音樂人可自行定價,粉絲若行有餘力也能以超過定價的價格付費。

除了銷售功能完善以外,Bandcamp 最大的優勢在於它龐大且國際化的使用者社群。Bandcamp 上大約一半的銷售自美國,另外一半則是其他國家,對於任何希望拓展國際市場的獨立音樂人來說,它是最直接可以將作品推廣到海外的平台。此外,Bandcamp 擁有強大的社群功能,大約有 30% 的 Bandcamp 銷售是來自它的諸多社群功能──消費者可以看到他追蹤的朋友或是音樂人購買了什麼音樂,進而發掘新音樂;每個藝人頁面也有社群頁面(community page),可以推播消息給追蹤者等等,後續篇幅將會詳細介紹。而 Bandcamp 在 2016 年成立的自有媒體──Bandcamp Daily,以推薦新發行、音樂人與音樂場景的介紹為核心,也是許多樂迷發掘新音樂的主要來源。

Bandcamp Daily

綜合以上,Bandcamp 收費透明、擁有眾多愛樂用戶的特性,對於希望將自己的音樂介紹給國際音樂社群的音樂人與廠牌可以說是最簡單卻也必備的敲門磚,唯一的障礙可能會是語言,因此下篇將一步一步詳細介紹如何在 Bandcamp 上創立頁面與上架商品。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