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陳勇志談流行音樂:「對創作人和新人而言,時代沒有那麼壞。」(上)

0
11253855_10203775573621087_831978983_n

照片由KKBOX音樂誌提供。

頂樓的工作室內,陳勇志戴著黑框眼鏡,說話不急不徐、謙遜客氣,像是一首節奏輕快的歌曲。他是相信音樂執行長,也是來自當年滾石唱片台灣區總經理的知名作詞人陳沒。即使你沒聽過他的本名,也一定聽過他寫的歌詞:任賢齊的傷心太平洋周華健的忘憂草、劉若英的成全、梁靜茹的崇拜,皆出自他筆下。

2006年7月,在傳統唱片工業黑暗谷底,他與工作夥伴謝芝芬聯手臺灣天團五月天,共同創立了相信音樂。這間公司旗下有李宗盛五月天丁噹嚴爵白安家家宇宙人MP魔幻力量亂彈阿翔劉若英等多名藝人。而早在2006年創立初期,就成立了台灣唱片公司創舉的演唱會製作專責部門,近九年來,陳勇志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人一步一腳印,促成相信音樂快速成長,每年舉辦上百場演唱會,近三年平均年營業額更超出預期,在一片不景氣的唱片業中,相信音樂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有人說他是創造台灣演唱會奇蹟的推手,也有人說他是台灣流行音樂推播出去的一道曙光;經歷過唱片繁榮的時代,也見證著網路泡沫化後一切風光不再的日子,陳勇志點起一根煙,與我們聊起流行音樂產業的前世今生,以及那曖昧不清的未來。

路世代 相信音不是相信唱片

唱片很大能否分享段你所看到的

陳勇志(以下簡稱陳):對華語音樂來說,公元2000年是很關鍵的一年。21世紀現在這一代的「天字輩大牌」都是在1999年和2000年出來的:五月天、蔡依林、梁靜茹、SHE、周杰倫、孫燕姿⋯⋯都是在世紀交棒那兩年誕生的。

網路大概在2000到2002年崛起,網路起來加速了分眾時代,唱片工業同一時間開始踢到鐵板到秩序崩潰。這些這一代的大牌歌手正好趕上唱片業黃金盛世尾聲的百花齊放,但網路秩序又還沒形成,大家都束手無策,免費收聽音樂的服務完全沒有版權機制跟觀念。

01年到07年整個唱片產業暗黑得不得了,我受訪時都只能裝樂觀。一直到這兩年,整個數位秩序與智財版權觀念才算相對健康地正向發展,華語音樂最大的市場中國,從官方到幾個大的影音平台也不再輕忽版權,從唱片工業的死亡交叉到音樂網路的黃金交叉,華語音樂終於不再自外於世界共識之外。

段黑暗期你有茫然過嗎

陳:我記性很差,很不愛回想。我一直相信內容最重要,當時想的就是把音樂做好,平台日新月異跟大環境錯綜複雜那些都是其次。

在呢

陳:現在的商業模式還是有受到網路傷害,可是有比較成熟平衡了。我從一開始就常講的是CD有一天一定會消失,但音樂不會消失,對音樂的需求是人類不會變的基本需求。所以我們叫做「相信音樂」,不是「相信唱片」。不管時代變多快、世界變多壞,運氣好一點壞一點,就算時也命也,只要一直相信音樂、認真做好內容永遠是安身立命的不二法門。

我們生逢其時,熬到了現在版權觀念跟音樂平台比較成熟,演唱會也方興未艾看到了一些苗頭。我很早就相信:當世界變得越來越虛擬,物極必反另一端就是越來越需要真實感受。「體驗行銷」反而變成虛擬世界越來越重要的關鍵字;對流行音樂,這種近距離面對面、獨一無二的真實體驗,就是「演唱會」。我最常想像的情景是原始人圍著火唱歌跳舞,那就是人類最早的演唱會。也常想像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最後一晚大家會最想做什麼?我找到的唯一答案就是「演唱會」。大家來自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唱一唱、跳一跳,不論是狂歡發洩或是取暖安慰,所有人唯一的交集就是音樂、再怎樣都比一個人自己宅在家裡等死好過一點。

享受音樂的方式一定還會再變,但人類的基本渴望從來少不了音樂與分享演唱會。五月天巡迴全世界超過八十場的「諾亞方舟」演唱會,或許就體現了這樣不分種族國界的原始需求與普世價值。

籌辦演唱的技主要從國外找

陳:演唱會的大腦與核心團隊還是台灣人才。但不故步自封,把心胸視野打開吸收運用演唱會先進國家的專業人才與技術團隊,不必擔心吃掉台灣的工作機會,反而刺激我們更快追上更高的國際標準。五月天的可敬對手不只是張惠妹,更是韓團、日本、歐美大牌、甚至是U2⋯⋯如果我們的基本工業水平跟不上國際標準,未來恐怕連拼都沒得拼。

還好華語樂壇越來越多的演唱會製作同業有志一同以國際標準為目標,台灣這個領域的人才也越來越有世界觀。目前大中華圈演唱會市場在中國仍存在場地、公共安全、演唱會消費秩序等方面諸多限制,台灣人才越早有以國際為標準的自覺,或許未來還有機會保有一席之地站上世界舞台。

safe_image

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演海報

走出去 路+

如何的流行音走出去

陳:我們的確很努力要走出去,雖然在國際行銷方面有點孤軍奮鬥,但很拼命在想辦法被聽見,走出國際不是甚麼雄心或虛榮,只是不走出去,我們的市場會被逼到角落。國際化才剛踏出第一步,連國際化1.0都稱不上,頂多是第一階段前夕的國際化0.0,還是順著因緣際會。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在亞洲巡迴兩年能去的都市差不多都去了,去年在美加開了七場、在歐洲倫敦、巴黎和阿姆斯特丹開了三場演唱會,紐約場登上了MSG麥迪遜廣場花園,走出了華人傳統的賭場型簡配模式,應該算是台灣歌手海外正規演唱會的一個里程碑,今年八月底會去東京日本武道館,第一次就連辦兩場。在國際化策略上,我們選擇與國際頂尖的演出經紀公司策略聯盟,美國歐洲的Live Nation與日本的Amuse都是我們的國際夥伴。去歐洲美國的時候,Live Nation龐大的票務系統網路與媒體宣傳經驗值、甚至演唱會硬體工程的SOP,都讓在亞洲辦過數百場演唱會的我們學到太多國際專業標準的寶貴經驗。

雖然華人的音樂市場他們才剛剛進入、經驗還不夠多,包含票務系統、宣傳管道和媒體關係,某種程度還有許多針對華人潛在市場需要磨合之處,如何轉化他們長久習慣運作歐美大牌的慣性,應該是雙方都要進一步學習的地方。不過他們跟韓國Big Bang已經有很成功的合作模式。Big Bang的歐美巡迴透過Live Nation主辦規畫。當時Live Nation透過網路收集資料,交叉分析YouTube瀏覽率等大數據、精確分析韓國天團的閱聽受眾市場,結果顯示全世界最想看Big Bang演唱會的城市竟然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誰想得到透過網路和影像傳播,Big Bang的K-POP竟然紅到中南美洲去了。

K-POP的所向披靡一直是大家這幾年愛掛在嘴上的流行音樂國際佈局範例,我一直覺得華語歌手可以參考,但不應該完全複製韓流崛起的模式。韓流不只是音樂本身的力量,也跟他們的經濟力有關,韓國的經濟力從3C產品延伸出去,再用整個國家的力量推動娛樂產業。他們傾全國之力滲透國際各地區的宣傳管道,有些大市場還包下自己的電台和網路平台;連韓國觀光協會的全世界代言,也一石二鳥用自己的藝人和偶像向全世界放送。

推廣上的資源交叉運用,台灣官方的觀光主管單位與台灣幾個國際品牌其實可以做更多事、還有很多方法可以相輔相成台灣流行文化的軟實力。去年五月天紐約MSG演唱會的時候,因為五月天是高雄代言人,相信音樂從計劃開始就跟高雄市觀光局緊密聯繫,高雄排除萬難挪出國際行銷預算,在紐約時代廣場的電視牆、地下鐵和公車,與《五月天》演唱會同步宣傳,不只讓台灣之光《五月天》的能見度更高,也讓「高雄KAOHSIUNG」這個名字進一步給更多國際人士留下印象。

可否再詳細說韓國是怎把音出去

陳:產品本身跟影音視頻平台網路操作。韓國很早就開始國際佈局了,韓流的崛起過程很多操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韓國的音樂內容產品本質上就跟華語歌曲不一樣,他們舞曲化、視覺化、歌名副歌英文化、舞台化,這些世界一家的特質早就是韓國音樂產品的基本規格。韓流的越演越烈幾乎跟YouTube這類影音平台影響力滾雪球般勢不可擋的發展時間表同步,他們很早就抓到YouTube的國際影響力。

他們推韓流不止是在韓國的YouTube,YouTube的廣告版面與行銷是分區的,他們會去跟每個區域的廣告行銷談、去跟總公司談,從局部優勢一路串連起K-POP的世界網路。江南大叔PSY從影音平台推播話題到占據主流媒體版面的例子就是這種操作邏輯的代表作。YouTube現在早就認定KPOP在亞洲是主流,他們在亞洲只辦過一次Music Award,第一選擇就辦在韓國。我們現在做的很多只有台灣看得到,頂多亞洲看得到,可他們是全世界都看得到。

我們已經落後一大步了,再不趕快走出去會更追不上,現在可能是最後一個時機點。

全球華人市場的經濟實力沒有人能忽略,國外演出經紀公司也沒有人願意在華人市場缺席。不可諱言中國的開放也讓世界各地的新一代華人越來越多,像五月天在紐約或倫敦,一萬人的場地可以一下子爆滿,除了台灣、香港、星馬等地的歌迷外,越來越多從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走出來的留學生與新移民,第一次看五月天演唱會,竟然不是在台北或上海,反而是在紐約或倫敦!海外華人歌迷越來越多、越來越廣,的確是華語流行音樂往外走的地基。華人的基礎夠大,大到足以開始用我們創作的音樂去影響外國人,從核心一圈一圈推展出去。如何跳出韓流全面英語化的策略、但巧妙結合中文與英文這世界兩大語言的影響力,或許值得台灣的音樂人努力找到新配方。

不管台流或華流有沒有成為世界主流的那天,在這個因為網路與影音讓世界一家的時代裡,我們不走出去只會越縮越小,在政府觀念資源與台灣國際品牌新思維改變前,我們先做我們自己能做的,小到我們已經開始把YouTube上的MV資料庫一首一首加上英文、日文字幕都是費時耗力的大工程,但不能不趕快做!就算只多讓一個美國人或日本人愛上我們的歌手或音樂,我們都覺得這樣的打地基是任何更大的國際策略第一步。

接續下篇: 陳勇志談流行音樂:「對創作人和新人而言,時代沒有那麼壞。」(下)

關於作者

楊婷婷,娛樂重擊採訪編輯,興趣是睡覺。愛看電視劇、電影、動漫和舞台劇;喜歡聽故事,喜歡散步。笑點奇特,思考時看起來像放空。期許投入網路跟影音娛樂產業能把自己磨得亮亮的。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