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Randy Jackson & Wiltay/挖掘鑽石新星的音樂探險家

0
11057639_1014631808556734_7651290743270278786_n

Randy Jackson(左)與Wiltay(右)彼此互動輕鬆有趣。照片取自大京藝術臉書。

曾獲葛萊美專輯製作人獎的 Randy Jackson,是位全能的美國資深音樂人,具有貝斯手、歌手及唱片製作人等身分,並曾同瑪麗亞凱莉惠妮休士頓席琳狄翁瑪丹娜超級男孩等全球知名歌手合作,目前則專注於演藝經紀規劃(A & R),致力於發掘新人,但他最知名的身份還是《美國偶像》的資深評審。

今年,金曲獎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 Randy Jackson 來台參與盛會,除了舉辦大師講座〈亞洲藝人通往國際之途徑〉,由他擔任主講人外,Randy 同時也與瘋台灣主持人 Janet 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共同頒發「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及「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此行,Randy 帶著他首位簽下的亞洲藝人 Wiltay(鄭威昱)來台,並表達他希望串聯東西方音樂交流的強烈欲望。身為《美國偶像》超級資深評審,Randy 認為「我彷彿天生就有挖掘鑽石的天分,但最重要是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才能看見。」他不斷強調,「歌手成功的三大關鍵:好歌 (songs),好歌 (songs),還是好歌 (and songs)!」他認為歌手要成功除了自身條件與努力,還需要有好的歌曲與團隊搭配才行,就算贏得選秀節目冠軍,也只是獲得一個機會或一張入場券而已,要有好的歌曲才能決定一切。因此,Randy 此行的任務之一正是尋找優秀的音樂人,希望建立一個東西匯流的音樂創作平台,挖掘更多有潛力的巨星至西方發展。

Randy於論壇分享經驗

針對 Randy 在大師講座中的演說,我們專訪了 Randy 與 Wiltay,希望讓大家更了解 Randy 經營藝人的想法,以及亞洲藝人至歐美發展的一些途徑,同時也希望讓大家更認識 Wiltay,一位台灣及新加坡的混血藝人,在歷經幾次失敗後,如何在西班牙獲得機會,又是如何在因緣際會下得到 Randy 的賞識,成為 Randy 簽下的首位亞洲藝人。

◎ 在大師講堂中,您不斷強調好的歌曲與好的團隊是最重要的。但對於剛崛起的新人而言,要擁有好的團隊與資源並不容易,您認為這些擁有潛力但尚未找到資源的新人們該怎麼做?

新人必須不斷去精進自己的能力與技巧,然後用這樣的魅力去吸引到伯樂。以 Wiltay 為例,我第一次看見他便驚為天人,我看到他的潛力與明星魅力,於是我願意花時間與資源在他身上。

(補充:Randy 在大師講座中表示,他認為創作歌手的優勢是能夠掌握歌曲的方向,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音樂並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若要維持一個長而穩健的歌手生涯,歌手還必須具有特色以及歌曲本身要夠好才行。)

10929951_1624887034401601_5170518849148607400_n

新加坡創作歌手Wiltay在歐美已有卓越的成績。照片取自Wiltay臉書。

◎ 請 Wiltay 介紹一下自己。

Wiltay(中文名鄭威昱),父親新加坡人、母親台灣人,是位國際性的流行音樂創作人。2012 年 Wilta y在西班牙被發掘並拍了三支 MV,其歌曲〈Hola〉成功融合英文、中文與西班牙文。2013 年,Wiltay 首張專輯《WTF》入圍四項洛杉磯音樂大獎,並奪下年度流行專輯獎。

我先在西班牙待了兩年出了三支 MV,當時也沒想到要去美國發展,但我一直希望我的音樂能由不同語言與種族的人共同創造的。後來其中一支 MV 被一位美國製作人聽到後,詢問我去美國錄歌的可能行。我來自新加坡,我會講英語還有國語,所以若在西方發展順利的話,能夠當成華人與西方世界串連的橋樑,於是我就去了。

我與 Randy 在拍攝現場相遇,當時他正在陪旗下藝人拍 MV,一個星期後,他打了通電話給我,說想聽聽我的音樂,再之後他表達想當我的經紀人,我當下一口就答應。Randy 其實是很 open 的人,總是哈哈哈,而且他也想讓更多東方的音樂與創意進入西方,這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Randy:就是這個時機,應該讓東方與西方交匯 East meets West!)。

此外,他也是個很會引導藝人的經紀人,他總是讓藝人去發掘自己,這是一個很棒的教導方式。像是每次我問他:「Randy,你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如何?」他就會:「哈哈哈,Yes!」,他總是 Say Yes 之後再提出他的建議。

◎ 到目前為止,對彼此合作的感覺如何?

Randy:I feel sexy!(全場哄堂大笑)

到目前覺得很開心,我們一直在正確的道路前進,而且我們默契非常好,我相信 Wiltay 未來一定有大好前程。

◎ 合作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們計劃出單曲、拍MV,九月前推出英文單曲,並預計在歐美同步發行,然後再回到新加坡表演。

Randy與旗下首位亞洲藝人Wiltay

Randy與旗下首位亞洲藝人Wiltay。照片由大京藝術提供。

◎ 目前台灣主要透過補助藝人與樂隊到國外參加音樂祭,以提升台灣音樂在國際的能見度。你自己認為以國際音樂節作為連接國際的跳板是正確的嗎?

我認為參加國外音樂祭這件事是有價值的,因為世界愈來愈近,而音樂可以集聚大家的力量。台灣必須要讓其他市場看見,同時也要讓西方人士來台灣,因此到全世界各個地方發展、放眼國際就很重要,必須要讓其他人看見台灣的音樂品牌以及台灣能做什麼,參加國際音樂節就是一個不錯的曝光管道。以 SXSW 為例,它是全世界最好的音樂節之一,每年全世界的音樂社群都匯聚在這裡,很多音樂人在這個舞台上能被全世界看見。

我目前正計劃在台灣成立一個音樂創作的團隊,希望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彼此交流的創意與想法,因為一切的成功都來自於好的音樂與歌曲,我希望在台灣建立一個國際音樂交流平台。雖然獨立音樂進入西方較容易成功,但台灣擁有豐富的文化,如果能將台灣傳統文化元素加入流行音樂裡面混搭,會是另一項很棒的武器。

◎ 您談到之前曾到日本及澳洲尋找可以在西方發展的藝人,可以請你多談一點細節,針對亞洲藝人要前進歐美必須具備什麼特色與能力(英文能力、歌曲類型)?

英文能力當然很重要,但決定因素還是要回歸歌曲本身。每個市場對於歌曲的喜好不同,有的藝人可能很幸運地達到那個市場的需求。如果某些歌曲在西方世界很夯,我們也會嘗試推到相鄰國家,然後針對該國的特色與喜好去調整。但我認為台灣藝人還是要有征服世界的野心,有那個企圖讓全世界都聽見你的音樂。

◎ 這次來台服裝由台灣設計師 Daniel Wong 打理,聽說你打算繼續跟他合作?

我演說當天穿的外套就是他設計的,Very Cool!我覺得現在非常多的時尚設計來自亞洲,而音樂、生活方式跟時尚都是全球娛樂圈的重點,加上藝人身在娛樂產業,一舉一動都會受到注目,所以音樂跟時尚是密不可分的。

(註:Daniel Wong 為知名華裔設計師,擅用印花堆疊的創意手法,呈現經典與前衛和諧並存的時尚創意。Daniel Wong 同時也是世界時尚指標 Lady GaGa 欽點的華裔設計師,曾為其演唱會訂製專屬服飾。)

◎ 在數位時代下,許多藝人都會透過社群網站跟粉絲互動。你對於藝人粉絲頁經營策略有何看法?若簽到一名亞洲藝人,你會建議他如何透過網路與科技建立與西方聽眾的關係?

社群媒體是大家都必須善加利用的平台,因為現在很多資訊、影音都會透過社群平台散佈,而藝人也可以透過社群平台與粉絲對話,像 Lady Gaga 就是經營社群媒體很成功的例子。我喜歡社群媒體,但很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持續在上面更新資訊,同時你也要給予回饋。如果能夠透過藝人的社群媒體釋出獨家消息,這個力量也是很大的。

關於作者

Sophia

採訪編輯。喜歡音樂、喜歡看電影,覺得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