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CMJ 副總經理 Matt McDonald/融合紐約基因的世界選秀舞台

1
CMJ

今年CMJ音樂節將在10月13至17日盛大展開。

採訪撰稿/Janet

CMJ(College Music Journal)音樂節已有 35 年歷史,是美國流行樂壇挖掘潛力音樂人才的重要據點,如女神 Lady Gaga、痞子阿姆、黑眼豆豆等都在此發跡。從鎖定大學廣播電台的刊物出發,到如今成為紐約代表性的音樂節,CMJ 的魅力讓所有新興樂團與表演者趨之若鶩。臺灣自 2011 年起由政府補助積極參與 CMJ 音樂節,結合音樂表演與論壇以爭取更多的國際曝光。

本次 CMJ 音樂節藝人與活動部副總經理 Matt McDonald 受金曲之邀前來參加論壇,分享許多對台灣音樂的看法,同時也接受 Taiwan Beats 專訪,聊聊音樂節與城市的結合,以及對臺灣音樂行銷國際的看法。

◎ CMJ 音樂節是如何從大學廣播社群轉變成世界知名音樂節?

11752295_10204723269547239_354777088_o

人非常親切的 Matt

CMJ 最早是大學廣播所建立的刊物,每週蒐集大學廣播電台所播放的歌曲,並且製作該週前兩百(Top 200)播放清單,這項傳統延續至今,並且形成一股強力社群,這群學生雖然人數不多,但很活躍,在網路上對同儕在音樂的選擇及介紹上非常有影響力。音樂節則從 35 年前開始舉辦,白天進行論壇、演講等,夜晚則在紐約的各表演廳舉辦連續五天的馬拉松音樂演出。

由於持續不間斷的舉辦,我們受到很多經紀公司、唱片公司以及媒體的關注,當然,更重要的還是發掘更多喜歡新音樂的聽眾,這是個讓音樂人與聽眾相互受惠的場合。目前每年的音樂節會舉辦超過 100 場產業論壇,供音樂產業人士交流;有超過 1400 位音樂人在紐約 80 多間夜店及劇場演出,並吸引 12 萬民眾湧進紐約狂歡五天五夜。

◎ 很多人會把 CMJ 當成小型的 SXSW,你認為 CMJ 與其他音樂節不同、最獨特的地方在哪裡?

我們有 70 個從 50 到 700人 不等的表演場地,根據音樂人的特性搭配適合演出的舞台,讓他們更有機會被觀眾、媒體或其他音樂人看見;此外,知名樂團也會被 CMJ 所吸引來紐約演出,希望藉由我們的名氣獲得更多媒體的關注。

 ◎ 紐約這個城市充滿人文藝術的魅力,CMJ 跟紐約會做什麼樣的結合嗎?

紐約是一個很集中、方便穿梭又充滿能量的城市,除了音樂以外也有不同的藝文活動、新奇事物、美食等等。這樣的氣氛與元素讓觀眾可以自由在城市中探索,也豐富了音樂節帶來的體驗。

◎ 你認為目前尚未成名或新生代的表演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或透過什麼樣管道讓大眾注意到他們?

擁有好的音樂當然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網路做更多的品牌形象建立與互動。CMJ 在選擇表演名單時,除了聽音樂表現外,也會考慮表演者與觀眾間的互動情況,同時這也是經紀或唱片公司注重的。

 我們看到 CMJ 音樂節的表演者名單逐漸國際化,你是否可以稍微談談這些年的變化跟影響?

CMJ 國際表演者的比例從 10% 上升到 20%,我們期待這個數字會繼續攀升。CMJ 本身就是一個希望發掘才華與值得矚目表演者的舞台,也希望不斷帶給觀眾新的探索與驚奇,因此,更多元的音樂類型與國際化的音樂演出絕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

▲2014年A-Lin、大支(Dwagie)、亂彈阿翔(Ascent)在CMJ台灣之夜的表演片段

◎ 台灣的音樂表演近年在 CMJ 的表現?

CMJ 台灣之夜已經舉辦第四年,逐年可以感受到台灣的歌手及表演受到越來越多觀眾的喜愛,像 A-Lin 等歌手在台灣知名度雖然高,但透過 CMJ 卻能讓更多美國當地人認識她,這也是 CMJ 音樂節的核心價值所在。

◎ 以你多年的觀差,語言會不會是歌曲進入不同市場的障礙?

現在很多視覺效果可提升表演的感染力,像是韓國或是粵語歌那樣的動感舞曲,但不可否認,歌詞對觀眾仍有很大的影響力,語言在文化表達上的差異是觀眾會不會感動的關鍵,這確實是許多歌曲在跨越市場的困難,唯一比較不受語言限制的音樂種類應該只有重金屬音樂了。

◎ 今年的 CMJ 有沒有什麼新的計劃與突破是我們可以期待的?

具體的計劃當然是機密(笑)。不過我們逐漸將更多適合 CMJ 以及紐約的主題放入節目當中,例如脫口秀、獨立電影主題、相關論壇與演講等等,讓更多喜歡音樂的人一起來感受 CMJ 的魅力。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