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TRASH 樂團/「不管快樂或難過,我們希望把每個人的情緒逼出來」

1
MCR_1050

TRASH 樂團由吉他手頤原(左)、主唱阿夜(中)、鼓手金魁罡(右)所組成。

採訪:Sophia /整理撰文:昱文

三個為搖滾而生的新世代樂團 TRASH在2009年12月誕生;2012年,發行首張同名專輯《TRASH》,同年拿下貢寮海洋音樂祭總冠軍「海洋大賞」,緊接而來的是在各地繁忙的演出行程,包括新加坡、香港、韓國等海外演出。今年的第二張作品《歸零》找來了猴子飛行員主唱Tony合作, TRASH更以此張專輯入圍第26屆金曲獎「 最佳樂團獎」與第6屆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出獎」。

一路下來,TRASH 變也不變,三個年輕人不改當年玩音樂的初衷,持續衝撞尋找出路;而隨著時間的歷練,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廣了,也跟著反映在音樂創作上。我們在金音獎頒獎前,特別專訪了聊得很開的TRASH樂團,他們就像三個大男孩,時而成熟談著他們的音樂,時而打鬧地開著玩笑。

◎大家都很好奇,團名TRASH的由來?

阿夜:「我們一開始很喜歡超脫樂團(Nirvana),常常聽他們頹廢感很重的音樂,那時候大家似乎也是那樣的狀態,加上既然要取團名我們就想取個讓大家記得住、有點惡搞的。所以一開始先想到了Garbage,只是國外已經有了垃圾合唱團(Garbage),接著就想到了TRASH(Garbage的同義詞)。雖然TRASH這個團名已經和我們現在的狀態有點反差,但這也是很酷的地方。」

TRASH

圖片取自TRASH臉書。

◎2009年成團後,從出專輯、國內外演出,到今年先後入圍金曲獎和金音獎,你們各自認為這幾年的轉變是什麼?

金魁罡:「就音樂上來講,從第一張專輯《TRASH》到第二張《歸零》,很明顯看出我們的想法不同了。2009年剛成團時大家都還是學生,但當我們畢業後接觸更多人與事物,不只想法更多元,看事情方式也更全面,所以寫出來的音樂也反映了我們的生活經歷。」

阿夜:「第一張專輯我們都處於憤怒的狀態,想把所有不爽全部寫出來。第二張在不爽之餘,我們反倒沒了一個出口解決情緒,而當我們選擇將自己的視野再往外拉後,便找到除了憤怒以外可以發揮的情緒。這幾年到其他國家表演後,才發現在台灣看到的是非常表面的,世界其實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頤原:「一開始我們是所謂的地下樂團,台下沒什麼人看我們表演;經過了比賽、表演的經歷後,愈來愈多人會聽我們的歌,這是很大的轉變。而以前對音樂的看法比較狹隘、容易鑽牛角尖,慢慢地知道愈多後看事情也就愈客觀。以前做音樂很ㄍㄧㄥ,怕不夠酷、不夠帥、擔心大家怎麼想,現在就回到了最一開始的原點,開心就好。」

▼TRASH第二張專輯《歸零》很能反映他們這幾年的轉變

◎今年再度入圍金音獎的「最佳現場演出獎」,心情如何?

頤原:「就覺得……酷哦!」

金魁罡:「覺得很緊張吧!雖然大家跟我們說平常心、平常心,但緊張還是一定會的,怎麼可能平常心!但這次金音獎大家心情都還蠻平靜的,說真的我們不一定要得獎,心態就是把表演準備好,有或沒有都沒關係。」

阿夜:「其實我最不想入圍的就是這個獎,因為我不想表演!覺得要在這麼盛裝打扮的典禮上表演壓力蠻大的。」

◎今年和樂團槍擊潑辣(Guntzepaula)的亞洲巡迴演出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

金魁罡:「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對他們改觀吧,台上的他們看起來酷酷的、不太愛講話,沒想到私底下每個人都蠻幼稚的,哈。原來玩樂團的人都是這樣子!」

阿夜:「這趟巡迴中看到了每個國家不同的顏色。像是新加坡就是個樂團風氣不是那麼興盛的國家;而在中國跑了這麼多城市,每個地方也有自己的風俗民情。」

頤原:「我們到了日本後,才看到甚麼叫做從頭到尾的專業,不管是佈場或是表演,他們都有個非常好的SOP,讓我們在那裡覺得自己是個超不專業的樂團,那天大家都蠻挫折的。」

12033199_1051070681600069_9033810444833152651_n

TRASH與槍擊潑辣在今年展開了一場「世界盡頭的末班車」亞洲巡迴演出。圖為在台北 Legacy 最終場照片,取自TRASH臉書。

◎在世界各地表演後,有發現各地樂迷的不同之處嗎?

「我們在韓國的演出很順利,也看了許多樂團表演,發現其實不只台面上常看到的藝人,韓國樂團不管在任何曲風都發展的非常厲害,觀眾也非常熱衷於現場的演出,就連我們在韓國默默無名,他們在台下也還是非常熱情。」─TRASH於韓國Pentaport Rock Festival演出的後記。

阿夜:「韓國現在看表演的風氣很好,台下的觀眾只要覺得你的音樂可以接受,他就不會在意表演者是誰。台灣觀眾反而習慣評論式的看表演,插著手在台下議論表演好壞;在中國表演則要特別注意敏感的字眼,通常我都假裝沒聽到。」

金魁罡:「我們第一次到韓國表演時印象很深刻,基本上那時候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但觀眾在台下還是很賣力地跳。」

頤原:「反觀新加坡人是很害羞的,他們基本上不太會到舞台前看表演,觀眾和舞台之間一定有個很大的距離。甚至他們是坐在椅子上,就算再嗨,還是坐著拍手。」

◎如果遇到很ㄍㄧㄥ的聽眾怎麼辦?

頤原:「所以我們有個橋段是下去和觀眾玩,我和阿夜都有配帶無線導線。應該是說我們上台的那瞬間就會知道當天狀況如何,如果覺得今天有機會好玩的話我們就會下去;但如果覺得今天就是不可能,那我們就唱得自己爽就好。」

阿夜:「其實觀眾看表演就是一種投射,看到台上表演地很賣力,觀眾的情緒多少還是會被感染的。但我們後來也發現到有些人不嗨不代表不喜歡,這就是他們的習慣。」

◎上台演出前的小習慣?

頤原:「禱告,雖然我們大部分都不是基督教,但那是個安定的作用。而且我們發現有禱告的表演都不會太差,但只要沒有禱告,那場表演就很爛!所以我們現在變得很依賴禱告這件事。」

12143212_1150579438305507_8419082474047272151_n

主唱阿夜真的開始賣起餅乾了,看來煮飯趴一定是真的。

◎私底下喜歡做甚麼事?

金魁罡:「看電影,看電影是我們的靈感來源,第一張專輯很多歌都是因為看電影而找到靈感。」

阿夜:「我們也喜歡做菜,會一起辦個煮飯趴,弄成一大桌,約其他樂團一起吃。」
(編:你能想像一群Rocker辦煮飯趴是什麼畫面嗎?反差很大,卻很有魅力。)

頤原:「最近還喜歡聊外星人、神祕力量,我們可能還會組個科學小組或是弄個獨立電台之類的。」(笑~)
(編:Trash表示最近跟血肉果汁機聊得很開心,我想是有一股宗教神秘力量牽引著他們~)

◎未來的目標是甚麼?

阿夜:「希望大家聽我們的音樂就是爽,並且把情緒逼出來,不管是快樂或是難過。」
頤原:「長期目標是把搖滾樂變成流行樂。」

專訪TRASH的時間過的很快,因為他們就像跟朋友在聊天一樣很輕鬆愉快,談到在金音獎頒獎典禮上是否有何驚喜橋段?他們瞄了一下坐在對面的巨大的轟鳴主唱,然後神祕地說有對手在可不能洩漏。如果想親身感受TRASH樂團的演出魅力,不要錯過他們近期的「Live in Live」全台巡迴演唱會,以及11月7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進行的第六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典禮免費索票請上官網或上KKTIX索票平台。

關於作者

實習編輯,非本科系仍熱愛影視娛樂相關的一切。 人生樂事除了吃美食、瘋狂看電影外 ,「康熙來了」更是我的精神糧食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