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下一個超級巨星 誕生於宅宅小房間?

0

從《American Idol》一路延燒的素人歌唱大賽,燒到亞洲成就了《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超級女聲》、《中國好聲音》,觀眾除了能體會「跟著明星一起長大」(林宥嘉就是最佳例子),還能幻想有朝一日舞台上的參賽者就是自己,足見素人追逐明星夢的故事多麼吸引人。

而因民情不同,在台灣能見度較低的真人實境節目,在美國火紅程度卻相當可觀,例如《Survivor》、《超級名模生死鬥》,人性中喜獵別人真實、鬥爭、出糗、脆弱一面,完全能透過此類節目滿足。此外,加上近十年改變全世界的發明「社群網站」,多方面改變資訊流通、以及人們接收資訊、聯絡的方式。種種因素相加,最後可能變成什麼?答案是:mface

mface是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網站,主打:「找朋友,玩遊戲,看娛樂,一切盡在mface」的行動遊戲社交平台,看似很跟節目沒有關係,他們卻很精準地抓住的「想紅」以及「想看」兩種市場,推出Mface life網站。

Mface號召想紅、喜歡唱歌的女孩們當主播,透過視訊將歌唱的畫面傳輸到觀眾的電腦中,搭配即時聊天室,觀眾能隨時提出問題,主播除了能將好歌喉讓別人聽到,也能跟觀眾互動。

未命名

沒有絢麗的攝影棚、沒有一語定生死的評審,加入更多正夯的社群互動,企圖顛覆充滿父權的選秀比賽形式,利用網路特性打造扁平化歌唱節目。另外馬來西亞因為本身多種族、語言的特性,網站預設七種語言,主播也兼具華人主播與馬來人主播,使其市場潛力無形中增長,但網站的設計目前有點陽春,若能提高質感,或許能吸引更多使用者。

台灣類似的網站如:iKala歡唱盒LIVEhouse.in,後者在學運期間成功打響名號,沃草即用此軟體成功轉播許多現場,網路低成本特性,讓許多不可能成為可能。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