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在地流行音樂的全球化逆襲:專訪越南獨立嘻哈推手 Lee Lam

0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如何在全球化風潮下保有在地特色同時也能與世界接軌是一個相互拉扯的課題。從過去西洋音樂霸權到現在 K-Pop 席捲世界,似乎各國都在想方設法複製他們的成功,當中卻失去了對在地流行音樂的觀照。來自越南,同時經營演出場地 Piu Piu L!ve、Piu Piu Club、音樂廠牌 Piu Piu Records、經紀公司 Raw Talent 的 Lee Lam 有許多在當地耕耘的經驗,或許是值得台灣的音樂場景參與者參考的。

首先,嘻哈音樂目前在串流音樂平台上已超越搖滾、並成為世界最多人收聽的音樂類型。Piu Piu Records 主要經營的音樂類型就是嘻哈,但其實這樣的選擇並不是因為順從主流或是商業上的考量,而是 Lee Lam 本身的喜好。從小聽嘻哈音樂長大的他有非常多元的文化經驗,從小在法國、越南各半的成長經驗,讓他觀察到法國如何擷取嘻哈在美國的元素進而生產自己的嘻哈音樂,而同樣的狀況也在亞洲發生。對於亞洲青少年的壓抑,他認為嘻哈音樂是很棒的出口,讓年輕人們得以表現自我。

越南獨立嘻哈推手 Lee Lam。(圖片來源:Vietcetera

在回到越南前,Lee Lam 在上海從事電子音樂節類型的活動並工作了九年。他觀察到越南雖然與中國同樣為共產主義國家,但 YouTube 和 Facebook 等社交網絡並未遭禁,透過主流網路平台的傳播,越南的年輕人相較下更容易取得西方嘻哈音樂的訊息。另外,他發現中國地下的音樂活動主要是以電子音樂為大宗,但是在越南的地下音樂活動卻以嘻哈為主。許多越南的地下嘻哈音樂人已經有非常龐大的支持群眾,但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將其轉化為收益。因為這樣,Lee Lam 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創立廠牌與表演空間,為在地蓄勢待發的音樂創作人搭建適合的平台,希望能創造更多收益與機會。

然而作為演出場地 Piu Piu L!ve 與音樂廠牌 Piu Piu Records 的創辦人,Lee Lam 最大的難題就是金流。他說,所賺取的錢大多來自音樂展演空間的營收,這些錢會投入在音樂的製作案中,然而至今他尚未從音樂製作案中賺到大筆的收入。在最初的想法是製作出在網路上有百萬點擊以上的歌曲並藉此賺錢,可是現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因此,他稱這樣長期投資在生產音樂的作法為一種「選擇」,而非商業經營的策略。由於沒有金主的大筆資金挹注,Lee Lam 只能運用演出空間的收入作為經費用在歌曲的製作、行銷、媒體運作以及藝人身上,而這些藝人也會在 Piu Piu L!ve 演出,再將支出的費用賺回。雖然保有了創作的自由,但是缺乏資金的狀況仍是讓人頭痛的問題。他表示,在越南,主流唱片公司仍對嘻哈音樂興趣缺缺,除了少數較為商業/主流的饒舌歌手外,他們對整體環境並無想法,Lee Lam 也從未與主流唱片公司的人員會面洽談過。Lee Lam 接著說:「要知道,Spotify 是在半年前才進駐越南(2018 年 3 月),因此對於音樂市場來說(串流音樂平台)是很新的玩意兒;在這之前越南雖然也有在地的音樂串流平台,但是並未支付歌手費用。這裡雖然有像環球這樣的大唱片公司,他們大多在耕耘傳統流行歌曲(V-Pop)與情歌這樣的音樂類型,至今也還沒有像韓國或中國這樣的大型嘻哈節目,整體的氣氛像是四、五年前的中國。之前我在中國的時候與Al Rocco(中國有嘻哈/新說唱的參賽者)有合作,但在這之前他已經在地下耕耘十年了。」

Lee Lam 經營的展演空間 Piu Piu L!ve 位於西貢河邊,距離胡志明市政廳僅幾個街區之遙。(圖片來源:Piu Piu L!ve 臉書

那麼廠牌是如何找尋當地有才華的音樂人,甚至進一步穿針引線與國外的音樂人合作呢?Lee Lam 說,因為過去他擔任音樂活動經紀有十年的經驗,因此累積了不少的人脈,也與許多外國的饒舌歌手與製作人有合作活動,因此得以透過這樣的關係去合作。有趣的是,甚至也有他國駐外理事館的協助,比方說法國理事館會資助一些音樂人到越南來錄製音樂,這是很有幫助的。至於越南當地的饒舌歌手,有些是來到他的展演空間演出被他發掘,有的則是在臉書上爆紅的歌手。他笑說,越南是世界上臉書用戶第六多的國家,在這裡臉書的用戶要比 Instagram 多上非常多。因此許多饒舌歌手的作品可能有數十萬甚至百萬的觀看次數,但卻從未表演過,他們都是「臥房饒舌歌手」,而Lee Lam便會去把他們找出來做音樂。「這有好也有壞,」Lee Lam 接著說,「因為他們都很年輕,做新潮的音樂,也想有一番成就,但是因為嘻哈音樂環境還不成熟,他們也是邊做邊摸索。另外,就算他們在臉書一夕成名,這些年輕的饒舌歌手年齡大約在十六到二十三歲之間,他們可能都還很缺乏經驗也沒有作品。」

Lee Lam 明白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因此他會同時進行二十個音樂案子,最終大約會有 30% 順利完成。從與這些當地的饒舌新星接洽、決定一起做音樂、進錄音室、混音後製、簽約、到最終產出歌曲與行銷,步驟其實很繁瑣,因此有許多人在中途就放棄了,在這去蕪存菁的過程最終留下的就是真的有決心要認真做音樂的人。Lee Lam 的 Piu Piu Records 所做的就是去經營這些當地的年輕饒舌歌手,他試著媒合他的藝人與一些廠商跟品牌,讓他們可以獲得資助/贊助,可以拍攝一些音樂錄影帶,也使藝人們得以成長,對於這些廠商來說與嘻哈歌手合作也是新的嘗試。談到他廠牌下的年輕饒舌饒舌歌手,Lee Lam 說:「我重視他們的工作態度。其中有一位饒舌歌手叫做 95G,他與自己的團隊住在同一個空間,一共有兩個饒舌歌手,一位製作人,還有平面和動態攝影師各一。每天從他們起床到睡前,他們都在做音樂以及衍生的視覺創作。所以當你看到這樣的決心,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多麽認真看待自己的藝術作品。」95G 本身的積極也讓 Lee Lam 更願意協助他,也促成了他與法國饒舌歌手 KillASon 的合作,這次跨國的合作也讓他們贏得了許多媒體的版面與知名度。

除了培育新血,Lee Lam 也讓他們有機會與外國音樂接軌。他就跟許多台灣的獨立音樂廠牌經營者一樣,在全球化下面對各種挑戰與難題。他的經驗能讓台灣的音樂人與廠牌經營者做為參考與借鏡:堅決地貫徹自己的信念,在地深耕但向外連結,努力的去開展屬於自己的一片藍海。

Taiwan Beats 免費講座:在地流行音樂的全球化逆襲

講者:Lee Lam(Piu Piu L!ve、Piu Piu Records、Raw Talent 創辦人))
時間:2018 / 10 / 25(四)19:00-21:3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之1(泛科學院)

*此場次為全英文演講,並有逐步口譯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illmo

淡江大學英文博士與講師,饒舌團體參劈成員,從事中文饒舌創作經歷已超過十年,並運用他的經驗從事音樂文字工作。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