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讓你的作品躋身熱門歌單!(上)

0

自串流平台取代唱片、下載成為主流的音樂消費模式之後,不少國內外音樂人都抱怨從 Spotify 等平台能收到的版稅少之又少。確實,根據計算,一般來說在 Spotify 上一次播放大約等於 0.0058 美金,按照這個數字不要說是靠Spotify,把製作成本回收聽起來都是天方夜譚。一些台灣的獨立音樂人因為在 Spotify 上能獲得的版稅太少因此選擇乾脆不上架,但有鑒於 Spotify 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數位音樂串流服務,若不在 Spotify 上架,基本上就是缺少了一個極重要的曝光平台。而要如何有效的在 Spotify 上創造曝光,利用 playlist(播放清單、歌單)絕對是最佳管道。

國際唱片產業現在普遍認同 playlist 帶來的效益跟早期收音機宣傳無異。目前 Spotify 上的 playlist 分為三大類:由 Spotify 團隊編輯的官方 playlist、由 Spotify AI 按照用戶收聽習慣創造的 Discover Weekly 跟 Release Radar、以及由獨立第三方編輯的獨立 playlist(independent playlist)。原則上,若是被加入 Spotify 官方的 playlist,如「Today’s Top Hit」、「New Music Friday」(上述由 Spotify 全球總部編輯)、「新歌快遞」、「我的微醺夜」(上述由 Spotify 台灣編輯團隊負責)等,一首歌可以在 Spotify 上獲得的播放次數可上看數千萬,當然版稅收入也就可以超過十萬美金。而獨立 playlist 又分為兩大類,由主流唱片公司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與華納音樂擁有的 playlist 品牌(Digster、Filtr、Topsify)、與歐美音樂部落客、樂評人編輯的歌單。不少獨立歌單也都擁有數十萬追蹤人數,因此若被選入這些獨立歌單也同樣可以在 Spotify 上獲得可觀的播放次數。

然而,由於國際廠牌經營的 playlist 品牌主要還是選入這些唱片公司製作或代發的作品,獨立音樂人要被加入相關歌單有一定難度。因此本文主要將介紹幾個服務與管道,幫助大家有機會被編輯入 Spotify 官方或是獨立歌單。

一、 Spotify 官方歌單

過去若想被納入 Spotify 的官方歌單,除非與 Spotify 編輯團隊有直接聯繫管道,不然通常是機會渺茫。然而在 2018 年 7 月,Spotify 官方正式開放所有在平台上上架的音樂人透過 Spotify for Artists 後台、將自己的音樂上傳給Spotify編輯團隊。以下就來說明實際操作方式:

登入 Spotify for Artists 平台,點選 Catalog,並選擇 UPCOMING。

若已經有預計在 Spotify 上發行的歌曲,在 UPCOMING 的分頁就會顯示即將上架的歌曲,可以填寫上傳表格。不過 Spotify 也提醒了幾點注意事項:

1. 每個藝人一次只能上傳一首歌。因此,若待上架的是 EP 或專輯,只能從整張作品中選一首歌上傳。
2. 上傳的歌曲不代表一定會被選入歌單。

二、獨立歌單

根據歐盟研究報告,Spotify 編輯的歌單上多數為主流唱片公司、美國藝人發行的音樂,而此趨勢尤其以不鎖定特定地區的歌單特別顯著(如「Today’s Top Hit」、「New Music Friday」)。至於獨立歌單,就完全取決於編輯的音樂偏好了,因此也提供更多可能性給獨立音樂人。

如前面所述,獨立歌單主要為音樂部落客、樂評人編輯,同時也有一些是 Spotify 原生的 tastemaker。因此以下有幾個管道可以 pitch 音樂給這些歌單編輯。

1. SubmitHub

SubmitHub 聚集了歐美多數重要的音樂部落格,同時也有一些獨立廠牌會在 SubmitHub 上收 demo。
以下簡介上傳流程:

進入首頁之後,選擇左上角的 SUBMIT A SONG(上傳歌曲),並上傳新的歌曲(UPLOAD A NEW SONG)。

上傳的檔案可以使用 Bandcamp、SoundCloud、 YouTube、Spotify 等平台連結,或是直接上傳 mp3 檔案。

上傳完畢後,SubmitHub 提供 Premium 或 Standard 兩種方案。若使用 Premium 方案,使用者會需要付費購買點數,但一次可以將歌曲傳給多個部落格,並且可以要求部落格或是 playlist 編輯在 48 小時內聆聽並決定是否採用(若不採用則需回覆不少於 10 個字的理由),對方只要違反以上任一項就需要退回點數給使用者。而使用Standard方案,每位使用者每次只有兩點(代表每次最多只能將音樂上傳給兩個部落格或歌單),每次上傳之間需要間隔 4 小時,且部落格無需告知音樂未被採用的理由。

選擇完畢希望使用的方案後,SubmitHub 也提供使用者選擇是否只希望將歌曲上傳給部落格或歌單,或兩者皆是。選擇完畢後即可依照音樂的類型篩選想要聯繫的歌單或部落格。

有些公關認為透過 SubmitHub pitch 給部落格沒有辦法完整傳達專輯資訊,因為每一次 pitch 的字數限制為一百個半形字元,也有些人認為使用 Premium 的部落客們都只是為了賺點數,並不會認真給回應。不過根據筆者的個人經驗,如果挑選的部落格風格正確,其實還是會得到不少真誠的回應(音樂風格、編曲、製作等等),可以作為未來製作的參考。

2. SoundPlate

跟 SubmitHub 的概念類似,SoundPlate 集合了各種 Spotify 與 Deezer playlist。音樂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音樂類型搜尋合適的歌單上傳。

可以透過曲風、平台選擇想要聯繫的 playlist,而 Soundplate 針對每個 playlist 也有提供曲風、bpm 等資訊,在上傳歌曲前可以大致參考一下即將上傳的歌曲是否符合 playlist 編輯的偏好。

每個 playlist 都有整理簡介,點選「SUBMIT MUSIC TO THIS PLAYLIST」(上傳音樂到此歌單)後會跳轉到以下頁面,再點選「SUBMIT A TRACK FOR THIS PLAYLIST」。

SoundPlate 有一個回饋 playlist 編輯的機制,會要求音樂人追蹤你要上傳的那個歌單以及 SoundPlate 本身的官方帳號。追蹤完畢後點選 Submit Music,並依照表單填寫完歌曲資訊、Spotify 連結、聯繫的 email 後就可以完成上傳。

若是歌曲有被編輯加入 playlist,SoundPlate 也會另外 email 通知。

3. 直接 email

直接 email 的部分最適用於 YouTube playlist。許多 YouTube label 或 tastemaker 除了經營 YouTube 頻道外,也非常認真經營 Spotify 歌單,如 IndiemonoMr. Suicide Sheepmajestic casual。因此不妨在 YouTube 上搜尋與自己音樂風格類似的 playlist 頻道並直接將自己的歌曲、簡介 email 給編輯。

不過不論是 Spotify 官方編輯的歌單或是獨立歌單也好,pitch Spotify 歌單其實跟 media pitch 大同小異,了解 playlist 的風格跟編輯的偏好是成功的關鍵。因此建議在 pitch 之前可以多了解每個歌單的風格。不過要在短時間了解一個歌單的風格並不容易,因此下篇將介紹幾個音樂相關的資訊服務,幫助音樂人快速了解編輯的音樂喜好,並且追蹤自己在各個國際串流平台的表現。

看完文章之後,仍然不清楚如何操作、或不會用英文自我推薦嗎?

我們提供免費諮詢協助,快寫信給我們吧!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