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從新科台語歌王專輯缺貨看台灣唱片公司收購史

0

第25屆金曲歌王陳建瑋首次入圍便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他卻在自己臉書表示新專輯《30出頭》因為華納唱片收購金牌大風後的交接問題而缺貨,《30出頭》由陳建瑋自創的小宇宙音樂工作室製作,金牌大風則是負責專輯鋪貨的通路商,協調後華納唱片已經協調好再上架事宜。

金牌大風成立於2008年,前身科藝百代為EMI的子公司,2008年金牌娛樂收購科藝百代及步升大風,改名金牌大風,旗下曾有過的藝人包含蘇永康、蕭亞軒、張惠妹、江蕙、蔡依林,今年(2014年)4月29日時正式被華納唱片收購。

唱片業屬於文化產業,特點如獲利前須先砸錢投資、生產成本高再製成本低、必須大量生產以平衡當紅與一片歌手間的收益。當音樂創作進入市場邏輯,併購、收購自然成了遊戲的一環,唱片公司不只看中公司名聲或旗下歌手,背後龐大的歌曲版權金也是重點,以這次交易為例,據傳華納看中的重點之一便是金牌大風背後60萬首的歌曲版權。而唱片公司為因應實體唱片市場消退,紛紛轉型為音樂娛樂公司,除了唱片,演唱會、代言也是重要收入。

1990年代台灣唱片產業集中化,許多本土唱片業者被國際公司收購,台灣著名的併購案例包含:1996年飛碟唱片被華納音樂集團收購,名為「華納飛碟」,飛碟唱片是由今年金曲獎最佳貢獻獎得主彭國華先生與友人組成的公司;台灣博德曼曾收購三家唱片公司,2005年與台灣新力音樂合併為新力博德曼,1990年代紅極一時的上華唱片2000年也與環球音樂合併,2002年捧紅周杰倫的阿爾發音樂被好樂迪收購。

公司交接時難免有業務周轉期,倘若陳建瑋沒有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大家也許只注意到方大同回歸華納,而忽略一張專輯短暫消失於市面,金曲加持還是頗有用。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