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傳道、授業、解惑:傳奇電音大師 Howie B. 與台灣音樂人初交手

0

文/Cello Kan

距離上次我跟 Howie B. 一起踏進台灣,是在他去年受 Taiwan Beats 之約來台出席講座的時候,事隔半年,再度來台,這次他則要與台灣新生代的電子音樂人進行一對一的交流

在去年講座結束後,Howie B. 在 PIPE LIVE MUSIC 有一個 DJ 演出,當晚有很多台灣音樂人都來朝拜,在他放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歌,老闆童老師手拿著啤酒,身體搖著搖著,走到吧檯前,拉著我說:「Cello,我想找 Howie 來講課,這麼厲害的製作人,對各種音樂皆有涉獵,再邀他與台灣新一代的音樂人交流,你覺得好不好?大家來做點有意義的事。」

Past, Present & Future 台北市電子音樂國際工作坊03/21-03/25 超級製作人Howie B.【個別作品評析與指導】一對一交流,製作人Howie B.將於事前聆聽、分析學員作品初稿,來台後在專業錄音室中針對學員作品進行一對一評析與指導,針對學員本身創作特色及本次作品進行對談,提供創作與修正建議,並在交流中分享與傳授自身業內實務經驗。=====================================================04/14-04/15 「亞洲合成器權威」松武秀樹【聲音繪圖:電子音樂之源】(類比和原創電子音樂)講座,松武老師將從經典鼓機和類比合成器的示範與實作,講授節奏創作和電子音色的理論及進階應用方式,然後從音色探索開始,理解創作和製作實務內容,強化學員的音色創作能力,並學習如何確立自身創作在電子音樂領域中的獨特性。=====================================================「Past, Present & Future 台北市電子音樂國際工作坊」期望從人才與專業能力的面向著手,在國內流行音樂產業與教育系統間連結不足的現況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透過工作坊和講座的互動教學提升創作者的理論和實作技術,再經由和大師一對一交流傳承寶貴電子音樂製作實務經驗、產出優質成果作品,希望將具有國際水平的台灣原作電子音樂推上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特別感謝穎凱國際提供所有各式合成器與專業設備於本工作坊強力錄音室、B-mic Studio錄音室所提供設備完善的空間完整協助本次計劃案能夠順利完成穎凱國際粉絲 Sound Sketchhttp://www.facebook.com/soundsketchtw強力錄音室http://www.facebook.com/megaforcestudiosB-mic Studio 錄音室http://www.facebook.com/Bmicstudio娛樂重擊 Punchlinehttp://www.facebook.com/Punchline.asiaBlow 吹音樂http://www.facebook.com/Blow-吹音樂-1472607022996698EarWorm 耳朵蟲http://www.facebook.com/earworm.bizPIPE Live Musichttp://www.facebook.com/pipelivemusicStarck & Co.http://www.facebook.com/StarckandCo

Posted by Past, Present & Future 台北市電子音樂國際工作坊 on domingo, 13 de marzo de 2016

當時,我懷疑童老師帶著醉意,再加上我正在享受著音樂,就沒有真的把他的話當作一回事。直到回港不到兩天,童老師不斷用著各種方法疲勞轟炸我,我才相信,他是認真的。

對於這個事情,Howie 則非常熱衷,他說:「如同 Jacknife Lee(資深音樂製作人)、Sie Medway Smith(電子音樂創作人)等,都是我帶出來。我超想跟新一代的音樂人分享自己的經驗,特別在遙遠的亞洲,也希望能在台灣撒下一些種子,如果我能將多年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在東方傳承下來,這是一件多麼 Cool,多麼美好的事情。」

雖然自上世紀 90 年代以來,電子樂器已進佔了整個華語音樂市場,但多數只運用在流行音樂,不像國外有著各式樣貌的電子音樂。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情回到台北,心想台灣真的有這麼多創作電子音樂的人嗎?然而,童老師卻在接機時語重心長地說:「這次的學生素質很優,會讓你意想不到。」雖然我還是懷疑,童老師好像接觸電音沒多久,反正人都來了,我也想見識一下,台灣新生代的電音創作者到底是什麼模樣。

招生期1用圖檔

上課前夕,我們先到錄音室準備,雖然授課內容是關於電子音樂,但竟連吉他擴大器、貝斯擴大器、鼓組、麥克風架都準備好了,出乎意料。本來電子音樂就有很多不同可能性,尤其像 Howie 這樣有經驗的大師,他不僅將從英國資深製作人 Brian Eno 那把錄音室與控音台當樂器的製作方式帶來台灣,只看著他處理聲音的方法,就己經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震撼教育。

原先是想透過兩間錄音室,交叉上課,上完一間再過去另一間,但 Howie 覺得安排行不通,於是他把比較大的一間錄音室用來教學,另一間就等教學完畢後,讓學生可以做功課。然後,教完另一個,再回來驗收。這樣的安排,變相增加了兩個小時的工作量,再跟他對一下時間後,就決定把吃午餐的時間省掉,要我們只準備三文治給他就好。當然還少不了他愛的啤酒和咖啡,邊吃邊喝邊教。

通常在華人地區,錄音都在午餐結束後開始,早上十點進錄音室,讓我感覺好像回到在英美工作的時間,當第一個學生的作品聲音響起,Oh!My God!我真的不相信我的耳朵,這不會是來自台灣吧!在教完兩個學生後,跟 Howie 在外面抽煙,他說:「Cello,這邊的電子音樂人不會比其他地方差,只欠缺點經驗,這次我希望能帶給他們一些想法,讓他們作品的品質能夠提升!我有信心,我不會失望,學生更不會失望!」

濁水溪公社合成器手蛋被 Howie B 讚譽:「合成器的音色非常酷,很有想像空間,仿佛置身在八零年代,又具有現代感!」

濁水溪公社合成器手蛋被讚譽:「合成器的音色非常酷,很有想像空間,仿佛置身在八零年代,又具有現代感!」

結果五天來,二十個學生,二十首作品,對我來說是一個聽覺的挑戰,也是對 Howie 的挑戰。基本上,學生拿來的作品,把現在所有電子音樂的類型都包括了。無論 EDM、Techno、Downtempo、Progressive、Trance、Breaks、House、80’s Retro、Dub Step、Ambient 風格各異,十分精彩。每個進來的學生,音樂一放都有驚喜,真想不到台灣電子音樂至今已達到如此高的水平。雖然有些樂風不是 Howie 的口味,但他卻能運用自己的技術去提昇創作者的音樂品質,在細節的部份加強整體效果,這正是一個製作人應有的態度,不會因為樂風而局限,音樂人本來就是要開放的。

「觀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一個學生說,本來作品是要取樣一個在 YouTube 的片段,但害怕音質不好,Howie 回應道:「不要管他媽的音質,這些可以在後期補強,最重要的是創意。從前我的專輯,許多素材都是取樣而來,就算有一部分的音質有問題,只要作品呈現的結果是好的,根本就沒人會去考究。」

一對一交流1

Howie B.與學員一起討論與編寫增加起伏的 Lead,並在音色給予多元的建議

驚喜外,也有一刻難以用文字來形容的感動,有一個學員作品一放,不到三分鐘,我跟 Howie 聽到眼有淚光,聽畢一次,Howie 說太精彩,美麗得沒話說,跟著再從頭聽了兩遍。

五天下來,對 Howie 來說是一個考驗。「有點像我同時要當 20 首歌的製作人,但只有兩個多小時,把事情說完,同時要把他們推向另個層次,有些我要求旋律,有些我要求編曲,有些我要求的是在錄音和混音的方法,要展示不同的東西,給他們知道,真的很累,但很爽,有什麼比聽到這麼多精彩的作品,看到這邊新生代的創作人更爽呢?」

Howie 建議學員在舞曲中,加入原本就最為擅長的吉他線條,讓作品能夠更加完整並且真正發揮學員的專長!

Howie 建議學員在舞曲中,加入原本就最為擅長的吉他線條,讓作品能夠更加完整並且真正發揮學員的專長!

來這裡的人,他們都是真的在學習,你要明白抄襲跟學習是不一樣的。學了你可以轉化成為自己的東西,抄了只是徒具形式,沒有內容。「他們的作品都有很強烈的個性,只是時間太短,真想留在這邊時間能長一些。」沒有疲憊,只有音樂、爽朗笑聲,和一瓶又一瓶的啤酒。Howie 興奮表示,期待他們趕快把作品完成,很想把這些音樂放進自己的 DJ Set 中,讓其他地方的人能聽到,這些來自台灣不一樣的音樂。「未來我想我會花多點時間在台灣,這裡實在太精彩,太多可能性。」Howie 如此說。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我真的希望能每次回來都能在音樂上有新驚喜。看到這些新一代音樂人,聽到這些作品,感覺到音樂水平,其實不會比國外差,欠的就只是打開耳朵,多在外面吸收的經驗,不能只有在閉門造車的心態。功夫領進門,能不能抵達更高層次,修行在個人。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